2014年9月12日

歐巴馬剿滅IS,將炸敘利亞


來源:時報資訊 
日期:2014/09/12 07:44

因應遜尼派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迅速坐大,威脅驟增,美國總統歐巴馬決定主動出擊。歐巴馬周三宣布,美國將展開剿滅伊斯蘭國的行動,他已授權對敘利亞發動空襲任務,同時擴大對伊拉克境內伊斯蘭國好戰份子的轟炸。

歐巴馬此一宣布使得中東地域風險與美國遭到恐怖攻擊風險增大,周四美股早盤疲弱。

這也是歐巴馬任內對中東政策的一大改變,他原本堅持反對對中東動武,但IS的威脅與將兩名美國記者斬首,使他改變主意。不過他也表示,只會發動空襲,不會派遣美國地面部隊進駐。



歐巴馬是於911恐怖攻擊13周年前夕於白宮公布此項決定,他在長達13分鐘的全國演說中向伊斯蘭國宣戰,指不論伊斯蘭國好戰份子身在何處,美國都將進行追剿,先是削弱他們的勢力,最終再予以剿滅。伊斯蘭國已在伊拉克與敘利亞攻佔大片領土。

歐巴馬表示:「這代表我將毫不猶豫對伊拉克與敘利亞境內的伊斯蘭國好戰份子進行追剿。這也是我身為總統基本原則:一旦威脅美國,你必然找不到安全藏身之處。」

這將是美國首度對敘利亞進行空襲行動,也代表歐巴馬對敘利亞政策一大轉變。敘利亞內戰已歷時3年,一年前敘利亞總統阿薩德遭控以化武毒殺老百姓,但歐巴馬最後選擇不以轟炸行動重懲阿薩德。

歐巴馬同時要求國會批准5億美元的預算,投入對溫和派敘利亞反抗軍提供武器與人員訓練的軍事計畫,人員訓練部份將在沙烏地阿拉伯執行。目前尚不清楚在美國提供更多的武器與訓練後,是否能讓美國支持的反抗軍扭轉劣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