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5日

我對技術分析的看法

對技術分析的看法是,一對我沒用,二如果沉迷其中就成不了大器。

我不能說技術分析沒用,這樣太托大了,大的道理我也不想說太多,就舉一個例子,說一說技術分析的主流之一形態分析。我剛入行的時候,和現在大多數年輕人一樣,覺得技術分析神奇有效,值得好好學習,而且也樂此不疲,如饑似渴。後來有一次,我們在討論一個股票,從a點要拉到b點,怎麼個走法。然後我就在紙上畫了許多可能性。畫著畫著,我覺得無論我怎麼畫,最後一筆總要畫到b點,而且看看我畫好的幾幅圖,什麼旗型突破,楔型突破,三角整理突破,上升通道,箱形整理突破,或者往下做個雙底再突破,等等,都被我畫出來了。怎麼都是教科書上的經典圖形阿?至此我明白一個道理,形態分析裏的各種形態都沒錯,凡是上漲的股票都會走出其中一種形態來。但是哪個是本?哪個是標呢?不是因為走出這樣的形態才使股價從a點到b點,而是因為股價必然會從a點到b點,然後其運動軌跡出現經典形態。形態是必要條件而不是充分條件。而想通過形態分析,得出股價會從a點到b點,邏輯上就是錯誤的。實際上效果也不好。效果好的時候是因為你正好碰上了。其實很多評價技術分析的文章都談過這個問題,我只不過是說一個實際的例子,現身說法。形態分析是如此,那波浪理論呢,太高深了,不敢評論。

其實我想告訴一些年輕朋友的是,如果你把投資當作一項事業,那沉迷於技術分析是成不了大器的。經過嚴格的技術分析訓練,我相信你會變得敏感,對細節把握很好,但無論你怎麼去縮小k線,或者換成周線、月線、年線,你都無法跳出其中的起起伏伏,以更大的氣魄和眼光去看市場。你對技術分析運用的越純熟,你對投資的認識越接近自身的局限,你可以成為一個很好的"匠",但成不了"師"。這說的還是好的情況,糟糕的情況就是你浸淫幾年後,腦袋裏越來越迷糊,最終被市場淘汰,你最後發出的感歎是,我不適合做股票。這些東西要靠你自己領悟,還有些話,我在後面的內容中會補充。

從技術分析延伸開去,再說點別的。

近幾年散戶受到的專業化教育中,最深入人心的我覺得是兩個字,"止損"。這兩個字被不斷強調,重要性日益提高,最後儼然成了投資中頭等重要的大事。有一次我面試一個學生,他說,只要做好止損,做股票掙錢很容易,我虧了10次都止損了,一次掙個夠。cutthe lose shor,let profit run。中毒太深。

我不否認止損的重要性,但要時刻牢記,止損只是一個輔助的手段。如果你買一個股票,讓你心安的是,大不了我止損,那你最好不要動,你這是給人送錢去了。

還是舉一個例子。有一次,我給幾個交易員每人500萬的額度,讓他們自己做做看。後來都虧了。我看了看他們買的股票,不應該虧損阿。原因是他們都在波動中止損了。問他們為什麼止損,他們說心裏沒底,對這個股票又不瞭解,單純從技術分析的角度看,破位就應該止損。

所以,投資中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不是止損,是選一個好股票。要在深入瞭解這個股票的基礎上再來談風險控制,談止損。否則你會越止越瘦。

有個朋友說,證券市場的本質是什麼?股票的本質是什麼?股價為什麼必然會從a點到b點?在股價出現波動的時候你憑什麼去決定是否止損?在追漲殺跌中,很多人已經不願意承認,買股票就是投資企業,股票的價值就是企業的價值。這條簡單的道理會有那麼多的爭議,只能說是人性使然。

長期穩定盈利的基礎必定是企業價值的增長。尋找好的股票就是尋找好的企業。這樣簡單的道理不需要再有更多的論述。

做任何事,最重要的是要有堅定的信念,其次是在此信念下的策略,然後才是更具體的東西。比如你首先是有中國股市大調整不可避免的信念,才會有做反彈市的策略;你首先是有投資股票就是投資企業的信念,才會有不斷逢低吸納優質企業,長期持股的策略。

而信念如何而來,如何而堅定?你是否認為它會來自於你對一些技術指標的加減乘除,一些形態的分析,或者數浪?或許你這樣認為,但我不這麼看。我覺得它應該來自於一些更廣闊、更深刻的東西。而且應該來自我們更刻苦的努力。為什麼這麼說?再此我無意貶低許多技術分析者的熱情和努力。但就我自己而言,我覺得滿足於技術分析是一種懶惰的做法。而認真去研究一些基本面的東西則要辛苦得多。

許多人對技術分析已經研究的相當深入,悟性也很高。這個市場到目前為止,可能給技術分析者的機會更多一點,但它正在慢慢改變,我相信這是一個不可避免的趨勢。如果你覺得投資是你想從事的一項事業,建議你將你的智慧、汗水投入到對經濟、對行業、對企業的研究中來。更大氣、更磅?一些。這個市場會慢慢走向成熟,價值投資的空間會越來越大,這是我的信念。但也不要忘了,市場是由千萬個你我組成,市場在改變著你我,你我也在改變著市場。

為什麼會想寫這麼一些東西。是因為看到很多熱情的年輕人正在走我們走過的路。"有人漏夜趕科場,有人辭官歸故里"。總有人在談論機構如何如何,上次還看到一個年輕人在問有沒有機構願意要他。也許是所謂的"春江水暖鴨先知",我希望能用我所經歷的以及我所感悟到的,告訴這些熱情的年輕人,不要將你的智慧和青春投入到那些根本沒有價值的事情中去。如果你想做這行,你首先必須將它當作一項事業,一項和其他事業一樣需要刻苦努力和扎實投入才會有成績的事業。沉迷於那些線和指標中是絕對成不了大器的。如果我碰到這樣的應聘者,這就是我的回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