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5日

與市場保持距離

大盤及個股的漲跌有一個名字叫市場先生。巴菲特如是說:我的朋友和老師本.格雷厄姆很久以前曾把市場波動擬人化,我相信他的這種方法對投資活動的成功很有指導意義。他說,你應該把市場行情想像成是一個親切的市場先生,他是你私人生意中的合作夥伴。市場先生從不失信,他每天出現並確定價格,然後按照這個價格與你進行交易。

雖然你們兩人的生意中可能存在某些穩定的經濟特徵,市場先生的行情卻是不可預測的。因為,很慘的是,這個可憐的傢伙患有無法治療的精神缺陷。有時,他覺得很高興,只看到生意中有利的因素,於是他會制定很高的買賣價格,因為他擔心你侵犯他的利益、奪去他的眼前成果。有時,他又很悲觀,認為無論是生意上還是全世界等待他的只有麻煩,於是他會制定很低的價格,因為他害怕你把自己的負擔轉嫁給他。

市場先生還有一個可愛的性格:他不在乎被別人冷落。如果你今天對他的行情不感興趣,他明天會再給你一個新的,交易與否完全由你決定。在這種情況下,他的躁狂抑鬱症發作得越厲害,對你就越有利。

但是,正如舞會中的灰姑娘一樣,你必須記住一個警告,否則無論做什麼都是愚蠢的:市場先生只為你服務卻不能指導你。對你有用的是他的手冊,而不是他的智慧。如果他在某一天表現得特別愚蠢,你有權選擇忽視他或利用他,但是如果你受到他的影響,那將是一場災難。真的,如果你不能確信自己對生意的理解和評價比市場先生好得多,就不要加入這場遊戲。打牌中有句俗話,"如果你玩了30分鐘卻沒發現誰最容易上當,那麼這個人就是你自己。"

我認為,這裏面最重要的一句話是:如果他在某一天表現得特別愚蠢,你有權選擇忽視他或利用他。

直白地說,市場先生高興的時候,以很高的價格把股票賣給你,你要忽略他;市場先生抑鬱的時候,以很低的價格把股票賣給你,你要利用他。

上面這點是說市場先生賣股票,市場先生買股票時,情況應該正好相反,但這個相反的情形卻是惹來很多爭議的。這點不展開討論。

我們需要關注的是:我們如何才能忽略或利用市場先生?

這時我們可以看老巴接下來的那句話:但是如果你受到他的影響,那將是一場災難。

要瞭解如何才能避免受到市場先生的影響?首先要瞭解市場先生是如何影響我們的。市場先生的策略是設法誘導出我們內心深處的非理性,誘導的辦法就是用自己的情緒感染我們的情緒,用自己的非理性行為誘導出我們更大的非理性行為,如不成功就反復誘導,直到有足夠多的人著迷受操縱。

如果你是那些極為冷靜,在市場先生的反復誘騙下不為所動的人。那恭喜你,你不用接受投資心理訓練了,你就直接去撿市場先生到處亂扔的鈔票吧。

如果你跟我一樣是有時冷靜有時狂熱,有時高興有時抑鬱,跟市場先生的性格不相上下的的凡夫俗子,我們怎麼辦?

我的答案是:和市場保持距離。

市場先生唯一的策略不就是情緒感染嗎?我承認我這種凡夫俗子如果跟你在一起,終歸會給你感染,但所謂惹不起還躲不起嗎?我和你保持距離,保持一種你無法感染我的距離。你還能拿我怎麼樣?所以,當我的性格、信念尚未修練到家的時候(也許永遠都無法修煉到家),我認為最有效果、最容易做到的就是和市場先生保持距離。

如何才能與市場先生保持距離呢,這可能因人而異(因為人的性格各不相同)。我的策略是:

一、完全忽略大盤。

二、專心尋找符合標準的頂尖企業,評估其內在價值。

三、與市場先生接觸一下,不看他的臉色,只看他的報價單,並測算安全邊際。

四、如果安全邊際符合我定的標準,分批買入;如果安全邊際離所定標準較近,可適當與市場先生接觸密切一點,可以是一周接觸一次;如果安全邊際離標準太遠,一月接觸一次可也。

五、已持有股票,如果企業的內在價值起變化,重新估值,在一定的折扣以內,毫不猶豫賣給市場先生。

六、已持有股票,企業內在價值不變,則測定泡沫邊際,間隔一個月以上不定期跟市場先生接觸一下,按第四點反向操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