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日

從隨機性實驗看市場有序和無序的本質

如果市場是無序的,那麼市場是不能預測的。

如果市場是有序的,那麼市場是可以預測的。

這個問題是許多國外分析師爭論了多年沒有解決的問題。市場有序和無序的問題其實也困擾了我很長一段時間。去年閱讀過比爾.威廉姆博士兩本專著(《證券混沌操作法》和《證券交易新空間》)以後,從混沌理論有了初步的瞭解,部分接受和理解了市場是混沌的觀點。根據比爾.威廉姆博士的觀點,市場表面上是無序的,但是混沌的表面下蘊藏著更高級的秩序。我讀了這兩本書後有以下體會:

宇宙是跳躍式的,決定了它的不可預測性。市場在人類行為的感召之下變得雜亂無章,但代表自由和意志的奇異引力統治著宇宙世界,在混沌雜亂的外表下形成了更高級的秩序。這種秩序自發地不可預測地作用於市場,並不斷進化,其形式和結構在運動中自我組織、自我演變、自我完善,在不經意間突然爆發出市場能量和結構的變遷,表達了市場對自由和意志嚮往。這個更高級的秩序就是波浪秩序。行為是因,波浪是果。

從這兩本書裏面還瞭解到通過訓練可以把投資技巧變成習慣,減少左腦的干擾,利用中腦行動,開發右腦想像,把投資水準提高到一個更好的層次。只有成為直覺交易商,才能成為真正的高手。

為了證實在雜亂無序的下面隱藏著正高級別的秩序,我使用電腦編寫了一個程式。這個程式中每張圖產生1000個無序的隨機點,以時間先後順序把前後隨機產生的兩點連接成直線。為了絕對的隨機性,使用不同的隨機函數的參數來產生隨機點,而且隨機函數的參數也是隨機產生的。

我隨便產生5張圖,請大家欣賞。

從這五張隨機圖中可以看出,雖然每個點是隨機的,在短期內或者局部區域內看也是隨機的,但從整體上來看是有序的,你可以在圖上數一數浪,好像與艾略特的波浪理論相符合。這5張隨機圖完全反映了混沌理論中所說的"在混沌雜亂的外表下形成了更高級的秩序"。

如果說市場是無序的,完全正確!因為從局部來看市場的確是無序,也是測不准的。

如果說市場是有序的,完全正確!因為從整體來看市場的確是有序,也是測得准的。

妙呀,一對矛盾的統一體。

於是我又開始有點飄飄然了,我把圖拿給一個政治學博士看,問他看出什麼名堂沒有,他看了一會兒傻笑了,說道:

"民主國家沒有堅強的領導,大家一起都在亂攪,整個社會的每個人都在按自己的方式生活和工作,從個體和局部來看社會是無序的,或者說是不可理喻的,或者說是腐朽的,但從整體來看,它是穩定而且有序的。獨裁國家有堅強的領導,大家跟著領導走,屬於少數攪的社會,從局部來看是有序的,但從整體來看正好反映出震盪和無序的一面。。。。。。"

我把政治學博士的觀點拿到文學博士那裏,希望能從他那兒找到另外的答案,他說:

"這有什麼奇怪的,這相當於在做詩。長對短,局部對整全,無序對有序,領導對群眾,震盪對穩定。。。。。"

我把文學博士的觀點拿到數學博士那兒,他說:

"這叫對偶原則,世界萬事萬物都遵守著這一原則。。。。。"

我又碰到一位元物理博士,我問他對於無序和有序的觀點,他自豪地說:

"現代物理學早就解決了這個問題,就像光一樣,它既有粒子性,表現出無序的一面,又有波動性表現出有序的一面。。。。。"

我把物理博士的觀點講給化學博士聽,他不屑一顧地說:

"海水主要由水組成,以局部來看它是水分子,是無序的,但從整體看,受到月亮和太陽的萬有引力的影響,它表現出週期性和波動性。。。。。"

有一天,我正巧遇到一個和尚博士,產生強烈的好奇心,希望能從他那兒找到不同的答案,於是我向他諮詢了同樣的問題,他想了想,若有所思地說:

"阿彌陀佛,你給老佛爺送點香火錢,他會告訴你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