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日

對比研究股評家和炒家的思想行為差異

案例:從馬丁.舒華茲的資料中可以看到以下內容:

短線操盤手馬丁.舒華茲以前是美軍海軍陸戰隊員。退役後搞了10年證券分析師,交易經常虧損瀕臨破產邊緣。多年的失敗讓舒華茲自怨自艾。1978年結婚以後他妻子對他的影響比較大,鼓勵他出來單幹。這次下決心一定要成功。他與妻子一起進行了"自我分析"。

他脫離了股評生涯後,參加過10次全美投資大賽,9次獲得冠軍,有一次只與微弱差距列第二名。平均投資回報率高達210%。比賽中他賺的錢幾乎是其他人賺得錢的總和。

他利用短短幾年時間把4萬美元炒到了2000萬美元。

可以列舉許多案例來說明,一些成功炒家在開始都做了10年以上的股評家不成功,後來放棄股評生涯,重新認識過去的股評人生,從思維方式和操作方式上找原因,才能重組未來生活。

一、炒股和股評思維行動方式不同

實盤操作本質上與體育競技類似。它需要腦核(中腦)來無意識地完成操作,需要直覺來指揮操作。從認識到直覺必須通過反復的學習和訓練才能做到。體育運動員要完成一項單一的動作可能要做上萬次練習才能達到標準,鋼琴家在練習一首樂曲時可能會練習數千遍。我們可以通過左腦的學習能力和理解能力,借助重複的訓練手段,把成功的操作培養成一種成功的習慣,最後成為無意識的直覺。這樣才能把成功的模式轉換成成功的習慣和意識,把左腦的學習知識轉換成中腦的操作習慣,才能成為炒家。不要以為知到了就能操作,這是一種長期流傳在股市的錯誤觀念。

早晨鍛煉和下午鍛煉都是十分必要的。鍛煉不但可以減輕壓力,而且也會加強中腦的健康和發展,讓盤中的行為更爽快和果斷。感覺好除了加強鍛煉以外,還應該充足的睡眠。我在期貨炒作中就得到了這樣的認識。2004年我生了兩場大病,上半年咳嗽數月,下半年腹瀉數月,至今還未完全痊癒,身體元氣大傷,真正感到好的盈利來自身體健康。下麵的炒貨中寫下的忠告,我把這些忠告貼在了電腦的上方:

"當技術分析和盤面感覺已經不構成盈利的威脅時,身體健康和白天的精力旺盛是成功的保證。最後成功一定來自穩定的心態和習慣的對策------心隨市場流動。"

"最高指示:千萬不要忘記晚10點睡覺!"

1、晚上10點以前不睡不准開倉。
2、不晨煉不准開倉
3、心情不好不准開倉。
4、疲勞不准開倉。
5、生病不准開倉。
6、後面時間不多(例如有別的事要做離開電腦)不准開倉。

二、壓力不同

股評家的成敗對自身沒有造成實質性的損失,他們更多的強調精神上的勝利而不是財務上的勝利,他們更在乎面子,而忽視了財務上的盈利。他們更多地強調預測成功率,好像成功率高了就找錢了。這種錯誤的理念和方法將會影響到大多數相信股評的股民。炒家就不一樣了,他們更強調財務上的勝利,不在乎面子,成功率不太重要,重要的是在財務上取得最後的勝利。20%的成功率也能夠賺大錢。

三、情緒的影響

2004年在金融街或者大陽論壇的股評情況真實反映了我剛才說的道理。要想在財務上更多地盈利,千萬不要作股評,特別經常性地天天股評,那是得不償失的傻事。

2005年我重新翻閱過我2004年寫的股評帖。發現二個重要線索:

第一是我父親2004年1月4日去世後,感覺一下不對了,有點莫名其妙,現在我還有點想不通。有人說是中邪了。我找出了兩大因素,情緒和身體。身體讓我的元氣大傷,對市場有些空白感。情緒嚴重干擾了我正常的思維方式和心態,加上兩頭作戰(期貨和股票),對市場靜心體會不夠,寫帖過多,睡覺不足,心情不愉快,論壇爭吵又讓人煩。情緒化不願輕易放棄原來的固定思路,明知技術上見頂,心裏承認,嘴上不肯承認。總結2004年的教訓,寫股評應該客觀具體,不要口號化,更不要與人爭多空漲跌,那是沒有任何意義。最好不寫股評或者少寫股評,就算寫對了,測對了,對別人其實沒有什麼實際意義,股民總是根據自己的信仰炒股,別人的影響很少起到作用。有獨立思想的人才會成功。

第二是我發現大陽論壇上的確有位非常冷靜的高手"老七"。此人從來沒有寫帖,只回帖。他腦筋非常清楚,他提到過2004年這次行情的性質是大B反彈還是1浪上升的問題,這是行情問題的關鍵。我也看到了月BOLL線上軌處有巨大的阻力,也從技術面為空頭分析過下跌的依據,寫過這方面的帖子,也考慮過2004年的行情可能是大B浪反彈,而不是上升1浪。在我寫了《把黨的旗幟插上2000米》後,心中充滿激情,激情讓我更加相信2004年是上升1浪,特別是在多空爭論中把我推向了前臺,讓我騎虎難下,好像我承認下跌自己就輸了,不願承認它可能是大B浪。股評不能帶任何激情,不能帶主觀的評論(這很難),股評家應該要有一顆冷酷無情的心。我以為,行情的預測意義在於有多種選擇,而不是一種結局。多樣化應該成為行情分析的出發點和標準模式。

2004年的走勢充分說明了波浪的變異性。由於有延伸浪和浪套浪,在行情中不能完全使用時間長短來確認浪的規模和級別,這就給數浪帶來了變數。在期貨2年中,對浪的認識更加深刻。我以為在期貨中才是數浪的好地方。其實主力合約行情火爆,成交量大,1分鐘線上的浪也十分清楚。我把浪分成即時線上的浪,1分鐘、3分鐘、5分鐘、15分鐘、30分鐘、60分鐘、日K線、周K線、月K線的浪。我以為艾略特的劃分法不適合電腦分析,用K線週期一致的劃分波浪的方法更合適現場操盤和盤後分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