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5日

大陸洪災 CPI上漲將破3%紅線

來源:中央社
日期:2010/07/14 11:53

大陸南方各省市最近飽受洪澇災害之苦,水稻絕收,蔬菜被淹,使得物價上漲壓力進一步增加。

中國民政部救災司公佈的資訊指出,截至本月13日16時,洪災已造成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湖北、湖南、重慶、四川、貴州、雲南10個省市的2858.5萬人受災,因災死亡107人,失蹤59人,緊急轉移安置99.7萬人;農作物受災面積1899.1千公頃,其中絕收252.8千公頃;倒塌房屋9.3萬間,損壞房屋24.6萬間;因災直接經濟損失197.5億元人民幣。

隨著農作物大量減產,農產品價格勢必上漲,家庭開支增加,對低收入人家而言,將是不小的負擔。監測數據顯示,7月2日以來,大陸蔬菜平均價格累計漲幅達到4.7%。

上海證券報引述接近發改委的專家指出,水災導致的物價上漲,會給物價調控帶來壓力,但總體而言,大陸通脹壓力逐步減輕的趨勢並沒有改變。

國家統計局負責人表示,食品價格在大陸CPI統計中所占比例在1/3左右,其中包括糧食、肉類、蛋類、蔬菜等,水災對CPI影響屬短期因素,對整體CPI影響不會太大。

不過,預測今年6月份CPI的上漲幅度將會較5月份提升,或將達到3.4%-3.5%,意味6月份CPI會再破今年初中國政府制定的3%紅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