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5日

知道結果何必在乎過程


作者:翟敬勇

我在江陰見到一個做典當的朋友,他見面說,"我炒股票就是玩,投了三百萬,這次輸了四五十萬,不玩了,我給自己定的有原則,玩的東西都是要及時收手的.我打麻將也是這樣,輸五六千後,就不玩了."我說你肯定以後是大贏家,你能夠控制風險,不過,你不能炒股,還是幹你的老本行.

在機場我和LINDA通電話,我問她現在國外的錢來中國都幹嗎,她說大部分是投資地產,我問有沒有要買A股的,她說很多,很多人要她幫他們買,她就讓他們買萬科和招行.她的觀點:"我不知道股票的短期收益情況,我至少知道十年後這兩家企業能夠給我賺很多錢".

這是兩種類型的朋友,LINDA是我很好的朋友(在投資上有很多共同語言).這說明了我們的市場的投資主體的兩個部分.我們作為職業投資人,是一定要想好未來的結果的.如果對市場的結果看不清楚那會出大麻煩的.

首先,我們來分析趨勢,趨勢有兩種,是長期趨勢還是短期趨勢.長期投資是要看長期趨勢過濾掉一些短期趨勢,對於中國的發展,在目前短期趨勢是增長放緩而不是增長衰退,中國的長期增長是沒有任何問題的.現在發生在股市的問題是我們的投資主體的問題.既然,我們認為中國的長期增長趨勢沒有改變,那麼我們就可以選擇能夠在長期增長的趨勢中獲取比較好的回報的企業.

對於目前的下跌,我們在2005年股改的時候已經作出了預期,只是我們沒有想到我們的機構投資主體如此的不成熟.原本我們對於我們的管理的資產準備在高位撤出一部分,因為我們知道他們的承受能力是有限的,但是,我們沒有想到08年中國發生了如此多的不可預知的事情,我們想撤也沒有來得及,現在對於我們來說比較好的消息是,我們投資的企業的基本面還是在不斷給我們帶來好的預期.對於那些看空的人來說,我想他看空的理由當中肯定不會有暴亂\地震等的分析因素, 如果有的話,我們也就不會損失那麼多的生命了.

我們在05年作出了大膽的預言,80%的股票會非常便宜,很多會象香港一樣變成仙股.06\07年,我們的預言並沒有實現,反而出現了雞犬升天的場面,市場更是活躍著大批的坐莊的人士.最近暴露的腐敗案件,我個人深信這還只是冰山一角.我在無錫和一群剛認識的朋友說了,"我不擔心我們投資的企業,我到是擔心許多無知的朋友手中持有的品種,我個人認為那些品種再度下跌50%的概率還是有的."我們對我們投資的企業的判斷和行業的分析是得益於我們對這些企業和行業的長期跟蹤和研究,我們始終相信"守正出齊".

我們非常歡迎市場化,也非常希望中國資本市場的案件多出一些,只有這樣才能把那些小偷遏止住,在中國的資本市場是需要"好人舉手的",我們通過自己的瞭解,我們把錢交給這些好人,我們相信他們會給我們帶來好的回報.但是,我們的國家目前還是一個轉軌制的國家,發展中的國家總有這樣那樣的問題,不過,如果能夠把眼光向前看,看的足夠遠,那麼現在的困難都不會成為我們國家發展的絆腳石.

對於投資品種的選擇,正是我們清楚很多的上市公司不值那個錢,在中國的股市小偷又特別多,因此,我們把投資品種一再的壓縮,我們最近4年投資的品種不超過 15家企業,目前投資品種不超過7家.我們一再壓縮投資企業,就是在防範股票市場的小偷.真正讓我們比較後悔的是,在群情激昂的時候,我們應該克制自己, 不應該在不合理的價位買入這些優秀的公司----好企業也需要好價格,如果能夠等到在目前買入是最好的結果,讓這些資金在高崗站崗,是我們需要真正內心譴責的,希望以後我們不要再犯這種錯誤.不過,這些企業的基本面決定了這些企業的價格在經歷陣痛之後還能再次回去,唯一的可能是需要時間了.對於那些炒做的股票,可能未來幾十年都難得回去了.我始終相信:"烏雞是變不了鳳凰的".

對於回報率的考慮,我個人理解,如果能保持平常心,那將會是一個比較不錯的結果.短期這些優秀的企業的股票回落,是會造成投資收益的下降,但是經過長時間的時間熨平的話,那麼回報將是超出大家的預期的.在我的印象當中,萬科是有四次以上跌幅超過60%的記錄,但這並不妨礙,劉元生先生從400萬變成15億 (現在很多人在說他太傻了,33個億不知道要---去年最高市值33個億).

"人往往會高估自己一到兩年的成績,但往往也會低估自己未來十年的成就"這也就是我們投資是想賺快錢和慢錢,想賺小錢和大錢的區別.

對於巴非特,是我們非常敬重的投資大師,他的人品和財富觀是值得我們終身去學習和領悟的.我們學習的是他對企業的研判和理解,對風險的認識.我們大量的跑上市公司,其實就是要學習巴非特對企業的認知度,我們知道我們在很多地方很欠缺,但是我們知道很多時候要努力的改善自己的缺點.對於投資的企業我們看到巴非特在食品飲料\銀行\保險這三類企業投資的比重很大,而且持有的週期很長,但是在石油化工等領域持有的週期非常短,這都是投資人士需要認真學習和領悟的.我們的投資比重一直是食品飲料和銀行比重比較高,對於地產我們判斷一個大的週期並沒有結束,而且還處於一個比較高的上升週期,因此我們目前一直在投資.我們的投資不是簡單的模仿,我們是在選擇中國最優秀的企業,未來甚至成為中國最偉大的上市公司,我們相信中國一定能夠出現偉大的企業,這也是我們目前一直持有的重要原因.

知道結果何必在乎過程.

雖然短期的下跌,讓大家心理都很不舒服.但是,我們至少比那些小偷的日子要好過的多.我們其實真正擔心的還是那些沒有選擇好企業的,現在還在苦苦的硬撐著的無辜的投資者.不過,這是天註定的,我們沒有辦法改變的,2/8定律的自然法則是無情的,也是非常殘酷的.希望大家不要責怪政府,他們已經做了多年的保護神了,真正的風險還是要靠大家自己去承受.自然淘汰法則適應於任何一個領域,永遠不會有特例.

這次的財富損失的到來會非常可怕,從理性的角度來分析,我們非常不希望出現那一幕,但是我們改變不了這個現狀.我們太多的人認識不到自己犯下的嚴重錯誤,還在寄希望,抱幻想.就象地震一樣,只有大震過後,大家才會意識到住好房子的重要性.

企業的基本面比任何消息和任何莊家都管用.不用去懷疑,要相信這一點.我希望大家都能夠真正的清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