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2日

石油需求飆 能源股看俏

來源:生果日報
日期:2011/02/21

兩周前,我察覺到新興經濟的耗油量首度超越發達國家。與此同時,石油需求迅速升溫,單是中國和印度這兩個人口大國的石油需求便每年增長近 10%,可是供應量卻未見大升。面對供求失衡,一場石油危機看來一觸即發。
油價一旦大幅飆升,環球經濟增長步伐勢將放慢,而美國或須加印銀紙去救市。此外,商品價格銳升,將會令到國際關係更形緊張。無論是新一輪的量化寬鬆政策出台,還是國際緊張關係升級,都有助能源股跑贏大市。
所以,我建議累積能源股及相關股票(例如是埃克森美孚、 Chesapeake Energy和 Hess),以及追捧俄羅斯等受惠於油價上漲的國家的股市。大家亦要留意去年表現最失色的商品──天然氣,其價格目前較 10年前還要便宜,在現今商品市場上極其罕見。
天然氣價格走勢慣常波動,較適合那些可以承受高風險的炒家。我先前曾指出,不會鍾情於天然氣 ETF(交易所買賣基金)作長線投資,除非是短炒。長遠來看,倒不如吸納石油和天然氣開採商 Chesapeake Energy的股票。
假如石油供應在未來數年供不應求,鈾和煤可能會成為大贏家,屆時我會投資於一籃子的鈾公司,例如是 Cameco、 Uranium Energy。提到煤礦股,我會考慮持有 Arch Coal、 Peabody Energy和投機味道較重的 South Gobi Resources。

美股調整迫在眉睫

關於美股整體走勢,我覺得大市調整迫在眉睫。目前市場的看漲情緒貼近歷史高?,是大市將於中期見頂的訊號。此外,股票互惠基金的現金持有量降至紀錄低位,同時「內幕」沽盤又是歷來最活躍,兩者都是不利股市的指標。
再者,在近期的升市中,未能得到成交量的配合。更甚的是,股價攀上 12個月高位的股票數目近日不增反減。
不過,我依然不會過份看淡股市,因為股市一旦回吐一成或以上,中央銀行料會再次出手,加印銀紙去托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