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7日

美股風險 擔憂得睡不著


來源:鉅亨網
日期:2017/07/27 23:15

根據 CNBC 分析報導,耶魯大學經濟學教授席勒 (Robert Shiller) 為投資人提出了一項警訊。

這位諾貝爾獎得主說,低波動率加上令人存疑的本益比,可能讓股市價值跌掉一大塊。

「股價上漲,與企業獲利增加幾乎亦步亦趨。我認為這是對企業良好獲利的過度反應,」席勒於週三說道。

他發表這番談話時, 正值 S&P 500,道瓊與 Nasdaq 均創新了歷史高點,而 CBOE 交易所的波動指數則下降到了歷史低點。



在發布的一份報告中,席勒寫道,低波動率可能是暴風雨前的寧靜。就是這種現象,讓他擔憂得睡不著。

這還不是他提出的唯一問題。

他的席勒本益比,亦稱週期性調整本益比 (CAPE),即過去十年經通貨膨脹調整後的平均本益比,已高於 30。這項數據當有其重要性,因為少數幾次較今日更高的本益比,分別出現在 1929 年大蕭條之前,與 1997 年中及 2001 年中。

「我擔心,歷史性而言,企業獲利有回歸到趨勢的特性,」席勒說。「坦白說,我們有一位要讓美國再度偉大的總統。如果他說的是真的,或許我們會走出一條新的路徑。但這可是史無前例。」

席勒最新的分析,不能輕忽。

他預測的能力於 2013 年獲得了肯定,當時他獲得了諾貝爾經濟學獎。他曾在自己出版的 "非理性榮景" 一書中,準確預測到網路泡沫與房市泡沫,而聲名大噪。

如果席勒說得正確,股市最終又回到了趨勢,可能會造成災難。

「這對股市當然是利空,而且情況嚴重。目前股市價值偏高。以往股市價值較現在更高,僅出現在約 1929 年與約 2000 年,」席勒說。

「我們可能會見到大幅回檔,」他說。「這不是預測。這是擔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