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8日

油價易升難跌增持能源股

來源:生果日報
日期:2011/02/07

許多年輕人問我,如果打算離開美國到外地發展,應該選擇哪個地方才好?我認為,地點是次要,重點是年輕人到外地走一走的確可擴闊他們的眼界。引伸到投資世界,投資者也應該把眼光擴闊一點,不宜只專注於某一類投資產品,而是要留意不同類型投資環節的價格變動。
舉例說,假如一名商品投資者未有察覺到美國房市泡沫在 2006至 2007年間瀕臨爆煲,他將會因為商品價格指數於短短半年內暴挫逾 5成而損手爛腳。同樣地,在 1999至 2000年期間,如果一位美股投資者未能及早發現中國經濟強大會刺激商品價格暴漲,並導致資源股水漲船高,他就會錯過了跟著7年的大牛市。
有趣的是,原來藝術品市場對資產市場前景也有啟示作用,著名拍賣行蘇富比( Sotheby's)的股價走勢,跟大市一樣在 2000和 2007年見頂,以及一同在 03和 09年摸底,可謂「同甘共苦」。

我並不是要點出蘇富比股價是完美的股海明燈,而是要指出其股價見頂,凸顯市場中的投機現象。近期蘇富比股價節節上升,也反映著大市的升浪。
透過外遊、移居海外,或觀察地產、股市、商品和債券等不同資產市場的價格變化,投資者對資產市場的相對價格會有更透徹的了解,從中可參透經濟發展大形勢。把這套理論搬到油市,我發現許多投資者忽略了新興經濟對石油需求越益殷切所帶來的影響,須知道全球 8成人口其實居住在新興經濟區。

新興經濟區耗油量增

例如在中國和印度這兩大新興經濟體,人均消費仍屬偏低,換言之兩地需求在跟著的許多年將持續增長。到頭來,新興經濟的石油消耗量將會超越發達國家。目前的情況是,石油供應未見大幅增加,需求卻明顯增長,單在印度這個擁有逾 10億人口的國家,每年石油需求增長便接近 10%。
因此,能源和相關股票仍是我的心水板塊之一,面對油價料易升難跌,我傾向增持石油股。中東的緊張局勢,將會刺激油價進一步上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