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日

我想我再也不會再買基金


來源:PTT基金版/bibimorning
日期:2008/11/02 17:57

各位大大,以下只是我這無名小卒的一個小小心聲,和大家分享..

畢業後存了一點錢,開始試著自己學習投資,以為投資就是看看書了解基金的基本原則就可以,畢竟那時候很多人都說基金是給不怎麼專業又想投資的人玩的,所以我就去試試了。

我買了10檔基金都是股票型,一個月扣5萬,當初進場是高點我一點警覺都沒有,直到2007/8月那一次大股災,我開覺得等它漲回來好漫長 必竟我是每隔幾天就會去瞄一下基金淨值的人,也開始在那時候我覺得把錢存在這個地方好危險,這跟我當初只想打敗定存的目的落差好大。

所以我開始在基金呈現正報酬的時候慢慢贖回,那時候理專還笑我 說有些基金才投入兩三萬,你也要贖回??我到2008/3月這半年的等待中,總共贖回了一半。

剩下來的五支我一直在等它變正報酬,因為不甘心賠錢,怎麼知道一等就等到現在,離2007/8月到現在已經超過一年了,完了,淨值在一次次的股災下來,只有越變越低,我的耐性快要用完了,於是我在報酬-40%的時候全盤殺出了,賠了15萬。

很多人都說,怎麼不等它個幾年呢,只要你不贖,就等於沒有賠啊,而且你當初不就是想要長期投資嗎,我當初只是想"存錢"而且希望打敗定存而已,並不奢求一定要有20%~30%的賺頭,我很天真的以為,參考基金之前的報酬率,就是將來的報酬,而且書中都說,有些人存下來為了五年後要買房子當頭期款,有人存退休金。

我真的覺得這樣的想法太天真,投資之所以難的地方在於,太難捉摸,很多事情要發生就發生了,以前的理所當然,可以在一夕之間通通變天,這個國家可以再也一蹶不振,再也沒好過,銀行可以倒,某些行業可以陷入長久的低迷,這些都變成了隨時可能發生的事情。

如果一直投錢下去,再過5年8年,會變好沒關係,萬一不會變好,我個人實再沒辦法承受,因為到那時候的金額已經變大很多很多倍了,到時初步估計,一個月投入2萬5,五年的本就150萬,五年耶!這間中我或許會經歷,結婚,買房子,買車子,生小孩,買家具,出國進修等等可能性。

說真的這當中要用到錢的機會很多,在要用到錢的時候,還能理性的每個月投入2萬5在負報酬的基金上面,我不覺得自己能做得到這一點。

理專說,它越跌你越要買,跌越多買越多,你的成本才會便宜,是的,我明白這個道理,就像你有一個倉庫,你買進了幾樣貨品,現在貨品價格跌跌不休,快囤貨吧!只是囤了五年八年,滿滿的倉庫都是貨啊,萬一貨品價格還是低,要怎麼辦呢?我只是個人已經沒辦法承受那個"如果萬一失敗"的結果,所以我放棄了。

所以這世界是公平的,不懂的東西不要買這句話是對的,各行各業都有它的專業,還好我也有我自己的專業,只是我當初也以為可以相信理專的專業,只是他們似乎沒有真的幫我賺到錢就是了,虧最慘的其實是理專幫我選的兩檔國內的基金,雖然他一直向我說抱歉,但是我並沒有罵他,我跟他說我自己也有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