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5日

交易理念雜談

(一)交易思想如果只停留在博弈論和主力論的層面,是較難晉級的。

"做趨勢的朋友" "不要企圖比市場更聰明"。。。。這些交易格言大多數人都知道,但真正領會其內涵,並付諸於交易的卻是少之又少。這也是為何市場中多數人很累,還總是虧損;少數人輕鬆,而能夠持久贏利的原因。

交易(市場)應該是:自然的,輕鬆的,美好的,和諧的。。。。。。

她是你的戀人,至少也應該是你的朋友,絕不會是你的對手。

交易不該是我想要怎樣,而是市場邀請你怎樣,並且這種邀請是如此翩翩有禮簡單明瞭。

如果你的交易過程不是這樣的,那麼你最好不要去交易。

震盪是一種平衡,市場平衡的時候最好不要勉強去做;

做的應該是一種不平衡,不平衡才是市場發給你的邀請函--穩定輕鬆獲利的邀請函

平衡也有區間,區間就有支撐和阻力,有了支撐和阻力便能夠買賣,支撐和阻力中間的那段只剩下不動。

其實,平衡還是不要去動,幹嘛一定要去賺所有的錢呢?

除了錢,這世上還有陽光,白雲,山水,愛情,友情,親情。。。。

市場至所以有平衡,也是給你多一點的時間去享受這些美好的事物。

因此市場是你的朋友。

我們又何必辜負了這位朋友,而要去賺那些辛苦錢呢?

何況那錢你也未必一定賺到。

市場確實有人組成,但這又有什麼關係呢?在我的思想裏可沒有什麼主力啊,莊家啊,散戶啊。。。這些人的概念。

因為我從來就沒想過要去賺別人的錢,交易過程對我來說就是--和市場做朋友,市場告訴我應該怎麼走,我就跟著市場走;市場開心了,他就根據我聽話的程度給我以回報;有時候我要耍耍小性子不聽話,他就懲罰我一下,然後我就搔搔頭對市場說:下次聽話下次聽話.市場是殘酷的嗎?我倒不覺得。他可從沒主動欺負過我,而我要去欺負他,他回應我,那也怪不得市場啊。是我不好。

如果市場真是殘酷的,那我肯定跟他說886。我做事做人的準則就是要開心,無論是過程還是結果。人生苦短,我是來享受生活的。賺錢的最終目的也是為了讓自己開心,如果賺錢的過程已讓自己覺得壓抑,我又何必去賺這個錢,反正我又餓不死,只要餓不死我就會覺得開心了。痛苦的賺錢和開心的餓不死,我還是選擇開心的餓不死:)

倒也奇怪,我越是這麼想,市場這個朋友越不會虧待我;我越是想自作聰明,越是想從別人口袋裏拿錢,不但常常拿不到,還要倒貼進去。所以我現在是慈悲為懷,值得慶倖得是,好人還是有好報:)

我常常在空閒時候作些總結,我覺得在這個市場裏為何總有人要輸,且還不少是聰明人,其實歸根結底的原因是,這些人一直想比市場聰明,想比市場強大,想淩駕於市場之上,唉,都把市場看作為對手了,那市場還會給他好嗎?想想現實生活中,如果你一直把一個人視作敵人,結果會是怎樣?:)

(二)趨勢是什麼?

趨勢就是某個特定時段內,某特定價格運動的方向。對於趨勢的判定方法有多種,可以用道氏理論,可以用波浪理論,可以用均線理論,更可以簡單到用一把直尺往圖表上一放。

而對於如何把握趨勢,使趨勢為己所用,則見仁見智各有秒法。利物莫說過一句話堪為經典:"趨勢是簡單的嚇人的,簡單到可以這樣描述--在多頭市場中作多,在空頭市場中做空,事情就是這樣子,聽起來很蠢吧…可是我花了好長的一段時間,才牢牢抓住這個毫不稀奇的原則..."說的好容易啊,可做起來真的難難難。這也怨不得自己也怨不得別人,其實這是有人類的本性所決定的。人性的諸多弱點是來自先天,如恐懼懶惰衝動貪婪等等,而許多優良的品質卻需要依靠後天的培養和歷練,因此也就造成了人們知與行的無法統一。

有時候看電視裏的股評節目,主持人總要問一句"*先生,你對大盤怎麼看,看多或是看空,阻力在哪里支撐在哪里?如何操作?"於是*先生回答了看空看多的理由,並指出了未來的支撐或阻力,還很好心的建議在支撐處低吸搶反彈,在阻力處減磅撥擋子。我常常佩服這些先生們的勇氣,但可惜不能苟同他們的做法,在一個空頭市場中低吸搶反彈,我怕會淹沒在向下的瀑布裏;在多頭市場中做空,我怕會"失去我的部位"。趨勢是無敵的,這些趨勢運動過程中的阻力支撐能和趨勢對抗嗎?趨勢是如此簡單,你只需要有簡單的思考就會有簡單的動作,而在這個市場裏,往往簡單的動作卻受的阻力最小。

宇宙自然由陰陽兩儀,滋生萬物。以時勢來講,夏至一陰生,陽到極點,陰便出現;冬至一陰生,陰到極點,陽氣自然初生。以市場來講,跌深醞釀反彈;漲多醞釀拉回。不過又有多少人能抓住這個極點呢?有句話說:只要市場中還有人在和趨勢對抗,那麼趨勢便不會終止。在趨勢行進過程中,又有多少"敢為天下先"的英勇人物被市場無情消滅啊。

《老子》曰: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堅強者莫之能先也。順勢而為就是柔弱于水,依附趨勢順流而上,而逆勢者卻是"兵強則不勝,木強則亙"。道理人人都懂,但卻總是輸多贏少。為什麼呢?答案不在市場中,而在各位的心裏面。

(三)安全和獲利其實是部分對立的

如果只考慮本金的安全性那麼也就無從談起獲利,因為投機市場的性質,已經決定了它不可能提供零風險的獲利機會。

安全和獲利又並非全部對立,作為交易者就是在尋找適合自己風險承受底線的關於安全性和獲利性之間的一個契合點--而尋找的前提就應該是保證本金安全性,儘量使獲利/風險的值大一些,當然這個值的確定也是因人而異了,不過前提是一定的。

如果在一個沒有做空機制的市場中,指數出現由1000點向100點的運動,作為資金管理者想要保證本金不受損失,這幾乎是不可能的。如果他做到了,我也會懷疑他在以後指數上升時的獲利能力。道理就在於安全性和獲利性其實是部分對立的,一個過分注重本金安全性的資金管理思想,肯定會給資金的贏利能力帶來負面的影響。

"因此,對職業投機者來說,資金管理的第一核心就是保證本金安全性,其能力考驗在於持續穩定的獲利。要做到"小賠,小贏,大贏",那麼每一次行動都要明確風險底線,合理佈局頭寸,不主動去做無把握的事,要擺脫陷入難堪的局,畢竟資金管理不僅僅在於配置資金投入這麼簡單,更重要的是,她必須有時時評估你在市場中位置,你的安全,以及後續應對策略的機制。"

(四)"最大願望"是"期望資金的升值",那"最小願望"呢?

最小願望是要保住資金。先滿足最小願望,再追求最大願望,即先求不輸再求贏,這是原則。至於"操作資金的效率",要看怎麼個對比法。如果市場指數(或市值)產生一個向下30%的運動,而自己的資金卻沒有損失或者損失遠小於30%,那麼相對於這個市場和所有參與這個市場的投資者來說,自己的"操作資金的效率"已在無形中得到了提高。

談到操作策略,既然是"以順勢而為為原則的技術分析者",那麼,當然是應該以"順勢而為"為原則了。只不過因為個人所順"勢"的時間週期不同,所以在操作方式上有所不同,但本質是相通的。順"短期趨勢"者,在確認短期趨勢向上時根據自己可接受的風報比,持合理倉位做多。順"中期趨勢"和"長期趨勢"者以此類推。

需要說明的是,我上面說的主要是針對沒有做空機制的股市,期貨交易應該不會有這樣的困惑吧。

對於"以順勢而為為原則的技術分析者"來說, 其實帖主所舉的例子不應該成為很大的困惑。既然知道自己是處於一個沒有作空機制的熊市之中,那麼也就是說趨勢已經很明顯了;不按照明顯的趨勢去順勢交易,而總想逆勢抗衡去抓住機會,這是有背原則,也是危險的。

個人以為,對於"以順勢而為為原則的技術分析者"來說,其實只有在市場無勢可順的時候才是值得困惑的,這也是技術分析者的最大弱點,因為技術分析的工作就是在判斷趨勢,技術分析的原則就是要順勢而為。不過幸好還有個交易原則,即先求不輸再求贏;當無勢可順時,當感到困惑時,我們可以退出,先求不輸。

(五)從事了這幾年的投機行業,使我感覺到交易行為的本質就是一種人性之間的交鋒。

只要在市場中顯露了人性的弱點,則市場總會給你以適當的回應。因此,在踏進這個市場以前,首先就應該瞭解自己(不是先去瞭解市場),瞭解自身(人性)的弱點,如貪婪恐懼等等,然後找出合適的方法去克服它,而建立交易系統是好的方法之一。做交易系統就是要把自身的弱點限制在最小的程度,因為系統的完整客觀有序定量,所以它在某種程度上會讓人達到知行合一。由此,我十分看重交易系統中的三個分支,我把它們排在了前三位,既:交易原則,交易策略,資金管理。BILL在《混沌操作法》裏講了一個怎樣成為智者的故事,大師的建議是"每天晚上用30分鐘時間對著鏡子不斷問自己'我是誰'",我覺得在建立交易系統的時候也應該常常問問自己"我是誰"。

交易系統的建立是人性化的,而系統的執行從某種意義上來說是非人性化的。我不知道*先生過不了的"心理因素"這一關,究竟是在建立系統過程中還是在系統建立後的執行過程中。如果是在建立系統過程中,那麼這就是一個怎樣正視自己的問題,這和如何做系統無關了,而是個如何做人的問題。題目太大,我怕說不好;如果是在系統建立後的執行過程中,那麼可能有兩個原因 1 這個系統不適合你的個性風格和風險容忍力 那就需要重新修改自己的系統 。 2 自己的自律性有問題 自律並非與生俱來的品質,它要靠後天的培養,它是對思想的訓練和檢驗,如果缺乏自律就會影響到系統的客觀性。其實,自律還是屬於怎樣做人的問題,題目太大,我還是怕說不好:)

*先生還提到了"弧線"問題,恕我愚笨,我還沒有在建立交易系統的過程中仔細思考過,但我認為*兄的觀點很好"無論是概念還是行為,都要根據條件和目的來決定其模糊的明確或者明確的模糊",我覺得在建立交易系統時只需根據自己的目的來決定自己所站的方位,那麼得出的結論至少對於自己應該來說是正確的。如果事後市場證明你是錯誤的,也不要緊呀,修改自己站的方位,修改自己的交易系統就可以了。交易系統本來就需要在實踐中修整在實踐中完善的,不可能有永遠有效的且放之四海皆准的系統。有一句話是這樣說的:市場中不變的就是市場是變化的。

其實"弧線"問題真是個很好的問題,如果沒有左右兩邊的不同觀點又怎麼會產生市場產生交易呢?有成交就意味著買賣雙方形成了相反的價值判斷,而你只要使你的判斷在那一刻正確就行了--通過正確的交易思想,正確的概念定義和正確的參數設置來建立正確的交易系統從而得出正確的價值判斷。

(六)趨勢可以辨認。

之所以還有那麼多人虧損,一是源於人性的問題,即知道了趨勢的方向,卻因為貪婪恐懼等等,或者以為自己比市場更聰明,而在不知不覺中選擇了和趨勢抗衡;二是不知道什麼是趨勢,完全憑感覺在市場裏行走。

第一種情況建議從自身入手,瞭解自身(人性)的弱點,然後找出合適的方法去克服它。BILL在《混沌操作法》裏講了一個怎樣成為智者的故事,大師的建議是"每天晚上用30分鐘時間對著鏡子不斷問自己'我是誰'",我覺得在踏進這個市場以前也應該常常問問自己"我是誰"。

第二種情況建議先退出市場,開始必要的學習,豐富自己的知識。《孫子兵法》:"勝兵先勝而後求戰",就是這個道理。學習趨勢可以從道氏理論入手,是為正道。

好一些的書有《股市晴雨錶》(漢密爾頓),《DowTheory》(雷亞),《股市趨勢技術分析》(邁吉),專業投機原理 ( 維克多·斯波朗迪)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