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6日

詭異的美國通貨緊縮

作者:盧麒元

《華爾街日報》報導,債券大王格羅斯(BILL GROSS)、基金經理格蘭瑟姆(JEREMY GRANTHAM)、對沖基金經理弗涅爾(ALAN FOURNIER)和李泰伯(DAVID TEPPER)等明星級投資者,憂慮通貨緊縮的到來,正在重組投資組合。他們增持債券以及派息股票等帶息投資工具,亦開始購買保障(對沖安排),以防股市大跌。

按照格羅斯的說法,美國消費物價指數過去兩年錄得0.1%的跌幅,通縮已經來臨。格羅斯的說法,得到了格林斯潘的進一步強化。格老認為,美國存在雙底衰退的可能性。與此同時,伯南克再次強調消費對美國經濟的拉動意義。人們開始猜想美國會否實施新的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

在強大的輿論推動下,人們開始尋找非美資產,以及帶息投資工具。美元一度出現了幅度驚人的下調。

筆者對於美國出現通貨緊縮現像一點兒也不感到奇怪。畢竟,糧食和石油價格的定價權在華爾街手上。但是,美國通貨緊縮的貨幣效應確實是值得高度關注的。以中國為例,在美元快速貶值的過程中,人民幣勢必將加速升值。同時,人民幣在美元溢出效應的擠壓下,可能會持續增加發行量,導致人民幣資產價格的進一步上升。

亞洲國家似乎都在面臨同一問題。美國出通縮,亞洲出泡沫。

美國政府難道真的不在乎弱美元的後果嗎?當然不是。這是欲擒故縱!

筆者多次強調通貨膨脹的蹺蹺板效應。

通貨膨脹過程是一個複雜的過程。通貨膨脹前半部分就是房地產暴漲;後半部分是糧食等生活資料暴漲。

筆者個人認為,美國即將迎來嚴重的通貨膨脹,而決不是通貨緊縮。

你能想像一下,糧食和石油突然暴漲時的景象嗎?中國已經預演了“蒜你狠”和“豆你玩”。今後登場的必將是豬肉和主糧。

你再想像一下,各國政府可憐的政策運用空間,還可以發債嗎?還有量化寬鬆的空間嗎?沒有了!包括歐盟和日本在內,只能求助於美國的債務資助計劃。那將意味著,一些國家再一次失去部分經濟政策的主導權。

筆者不敢想像中國面臨劇烈通貨膨脹的景象。我不願觸碰加息這個詞。中國經濟增長實際上相當脆弱。房地產和銀行出狀況已經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其中,銀行已經開始拼命在市場上集資了。問題是,一旦開始加息,其他企業將如何生存?地方政府如何籌集資金還本付息?在建項目如何按進度進行?最後,所有的經濟政策問題會統統變成就業問題。我要問,人民銀行會解決中國的就業問題嗎?

很多人質疑甚至嘲笑奧巴馬增加美國人就業的承諾。我也一直驚訝,奧巴馬真的敢於開出如此巨額的空頭支票嗎?但是,當我注意到法國部分地區騷亂的時候,開始想明白奧巴馬的用意,一股寒氣直逼脊梁。我想到了大蕭條後的混亂不堪,我想到了治安狀況拉美化的歐洲,我想到了伊朗,我想到了身邊的罷工潮,等等等等。最後,我想到了兩次世界大戰。美國增加就業的不二法門:就是動亂和戰爭。

一個武裝到牙齒的人是不會餓肚子的!

我一直在思考胡曉煉女士最近的文章。在仔細觀察美國最近的經濟形勢之後,我似乎感覺到了一些東西。形像地比喻一下,我們在風暴即將到來的時刻,解纜出海了。我看到了一個悲壯的背影。

美國詭異的通貨緊縮,讓難得的複蘇氣氛重新蒙上了陰影。

中國管理層三心二意的宏觀調控將面臨更為嚴峻的考驗。

政策總是帶有傾向性的。宏觀經濟政策更是如此。他考驗的不是政治家的智慧。如此簡單的問題,是不需要很高智慧的。這是一個非常嚴肅的立場問題。

恕我直言,站在人民和利益集團的中間,必然是兩難。

如果,堅定地站到祖國和人民的一邊,一點兒也不難。

傳說領導人喜歡閱讀張居正傳。這消息多少令人感到一點兒安慰。

破解當今困局的方法,確實可以參考萬曆新政。萬曆新政就兩條:整頓吏治;整頓稅制。我們今天要做的事情也就是這兩條。整頓吏治,張居正用的是考成法,用今天的方式更簡單,民意測驗(由獨立機構採集),民意支持度不足三成,鞠躬走人。整頓稅制,張居正用的是清產核資重定稅負,用今天的方法也不復雜,由個人申報資產、資本利得和勞動所得,增加資產持有、轉移、贈與的賦稅,增加資本利得的賦稅,減少勞動所得賦稅。稅務機關接納個人自動上報資料和自覺上交稅款。公民就應當是自動報稅。稅務機關不履行徵繳職責。稅務機關將進行抽查。一旦發現偷漏稅行為,警告無效後,將預重罰,直至嚴厲的法律制裁。應將中紀委併入國家稅務總局,建立稅務警察部門,使稅務總局成為反腐敗的最有效工具。

美國通縮,就通縮吧;美國印錢,就印錢吧;美國打仗,就打仗吧。

中國政府沒有必要凡事都“我們願意與美國人民一道”,美國人民可能也未必願意和你一道。中國政府沒有必要做一個對外負責任的大國,你只要對人民負責就好了。中國政府只要站在人民立場上,“山寨”一次“萬曆新政”,就能極大地促進內部需求,就能夠抗過全球經濟的二次探底。

最後,再一次提醒普通投資者,不必理會通脹或通縮的爭吵。中國缺乏足夠多的帶息投資工具,也沒有足夠多的對沖手段。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場外觀察。不要投資,決不負債,耐心等待大調整的到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