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9日

市場分析預測和交易規則的關係

一種觀點和炒作方法就是,期貨市場及股指期貨市場,無需市場分析和預測,單單靠資金管理倉位控制風險控制加上自己的止蝕單炒作方法,就可以在市場中贏得成功。例如我所設計的趨勢核心止蝕單炒作方法,就是這樣的。它的整個交易系統中,就不存在市場分析。要分析,也是分析自己的炒作結果和市場實際情況的對比,以求統計總結歸納性的分析,目的是為了改進優化完善自己的交易系統。這種完全沒有市場分析的交易系統,它的成敗關鍵就在於,炒作參數依據的選取,這需要大量的數學模型的測試驗證優化。不過,它確實不需要市場分析預測。

第二種例如TTT/LDSD交易系統。這個交易系統表面上看沒有市場分析,其實,它的市場分析包含在TTT/LDSD分析系統中了。在進行TMT統計記錄和LDSD統計記錄中,實際上就使用了市場分析。例如LDSD實際上就是亮起暗落的指數,而TMT也是市場表現的一種描述。這個TTT/LDSD交易系統,把交易規則和市場分析機械化地聯繫在一起了,使得不需要其他的市場分析,就能夠按照規則來進行炒作。實踐測試的結果,無止蝕單的成功率達到68%左右,還是不錯的。這個交易系統,也需要時候進行系統分析,以求完善改進。

第三種就是個股炒作方法。我目前的個股炒作方法,還沒有最後的絕對方法。其實,我認為未來也不可能有絕對的個股炒作方法。

必須承認,確實有人僅僅通過市場分析預測,就炒作股票成功。例如,有人在很低的價格上就看好某股票,然後就買入死守。後來這個股票就漲了,而且長期上漲,使得持有者大賺。這種炒作方法,其實不需要做什麼形態分析,也沒有任何買入點賣出點的分析,同樣也不管什麼短線走勢趨勢,就是看好這個股票,就買入死守,結果成功了。但是,他為什麼就認定這個股票好,還不是自己進行了市場分析的,也有預測的。它就沒有任何規則,看好股票就買入,買入後就死守,確實有這樣的。雖然這樣的完全靠市場分析預測炒作方法,成功的有其偶然性,但是,也有成功的必然性。例如,本人在2002年初就開始認定國企大盤股票將成為市場主流,我在寶鋼股票只有4.09元的時候,叫別人滿倉買入並持有的。事實證明這是正確的。這就是完全靠市場分析預測得到的操作依據,其中沒有任何炒作原則法則規則紀律規範,就是看好,市場分析預測來指導操作而已。近期,某人在9元重倉買入000630銅都銅業股票,也沒有什麼炒作規則交易規則法則,就是看好。不管怎麼樣,他現在浮動是賺了的。不管他憑什麼看好,反正他的市場分析,認定該股票好。還有,我在6月底就指出,000898鞍鋼新軋股票已經到4.1元了,是買入的時機了。這個時候,其實這個股票沒有滿足我的任何介入方法,我不是通過交易規則買賣條件炒作法則,來選擇這個股票的,而是通過市場分析得出結論的。其實,就在4元多一點買入這個000898股票,現在也賺不少了。所以,我必須承認,僅僅通過市場分析預測,也能夠炒股成功。只要這個市場分析水準足夠高,或者把握得很好,那麼,這樣的市場分析預測,完全可以指導實際炒作並成功。不要否定市場分析預測,不要以為市場分析完全沒有用,也不要說市場完全不可預測。確實有人完全通過市場分析預測,來炒作股票,也取得成功的。這一點不要否認。條件是這個人的市場分析水準很高,預測能夠強。在股市,這個非保證金炒作的市場,靠市場分析和預測來炒作,還是有成功可能性的,也有這樣的實際例子。

股市中,也有人完全拋棄任何市場分析和預測,完全不要市場分析預測,就靠其他買入賣出條件框框和止蝕單炒作方法,來搏擊股市。這樣的人也同樣有成功的。特別是在期貨市場以及股指期貨市場,這種成功的例子不少。而且,在股市,炒作短線特別是即日操盤者,它們對市場分析預測,根本就不重視,而對於買賣條件和止蝕單為核心的交易規則炒作法則,則非常認真熟悉。確實有這樣的成功例子,例如譚劍飛就是這樣的。它們通過自己在股市中摸索到的幾個有效的方法,制定自己的交易規則,其中最主要的就是買賣條件和止蝕單,然後就在市場套用。那個股票滿足其條件就炒作,不滿足就不理會。這樣完全按照其炒作規則來進行炒作,也是可以成功的。

我要說的是,條條大路通羅馬,不要把成功的方法歸結到惟有一種。事實上,很多方法都可以實現成功,就看自己用的好不好。完全的市場分析預測炒作方法,若市場分析水準足夠高,還是可以使用並成功的。完全的交易規則炒作方法,不做任何市場分析而僅僅通過買賣條件和止蝕單為核心的交易規則來進行市場炒作,也可以成功。特別是在期貨指數期貨炒作中,這種交易規則顯得更加必要。總之,完全按照市場分析預測來指導炒作,可以成功,也可能失敗,有成功地例子,也有失敗的例子。完全按照交易規則炒作,可以成功,也可能失敗,有成功的例子,也有失敗的例子。一個人可以有不同的選擇,而不是說只有某一方面成功而其他的就不行。

事實上,我們中絕大多數人在實際炒作中,是把二者結合起來進行炒作的。例如,完全的市場分析預測炒作者,我以前就是這樣的,但是,即便以前的我,也熟悉金字塔炒作介入方法。實際上,以前的我即便完全按照市場分析預測來指導炒作,卻還是有自己的炒作法則。而某些完全按照交易規則炒作的人,其實也對市場有市場分析和預測。完全沒有市場分析和預測的人,幾乎沒有,只不過它的交易規則更加重視而已。例如我現在炒作任何股票,都要求滿足自己的介入法則,但是,我還是有自己的市場分析預測的。股市炒作,我認為把市場分析預測和交易規則結合起來更好。有時候偏向某一方面,有時候偏向另一方面,這都是正常的。但是,不要偏廢某一方面。有的人自稱高手,對於別人的分析預測,完全不屑一顧,即便人家的分析預測是正確的。其實這就犯了偏廢一方面的錯誤。完全按照市場規則來炒作,也不是不可能,但是,自己那個市場規則,是否就完全完美?完全就沒有任何市場分析來輔助嗎?即便譚劍飛,他還是要分析市場的。例如在納斯達克市場下降過程中,他自己炒作股票也是虧損多成功少,這期間,他離開市場一段時間了。這就是說,它對市場的分析和預期,還是輔助他的炒作交易系統的。而完全按照市場分析預測來炒作股票的人,其實也要明瞭一些炒作交易規則。例如資金管理風險控制倉位調節方法,市場炒作法則規範紀律。這些東西,可以幫助自己避免在某一次犯下不可挽回的錯誤。即便自己的預測,由90%的成功率,那麼,這10%的失敗,也可能葬送自己的一切成果。特別是期貨市場,即便是股市,這樣的例子也是有的。

我也曾經想過,若自己的股市分析水準預測能力達到超級,於是每次都最大成功地正確,於是大大成功。但是,任何人的股市分析水準和預測能力,其實很難達到自己所希望的那麼高,於是,錯誤就是不可避免的。為了避免在自己的某次錯誤哪怕是概率很小的錯誤中,讓自己蕩送一切成果,那麼,交易規則就是必要的了。例如,自己炒股每次都分析預測對了,但是,不可避免有那麼一次錯誤,若這個錯誤發生在30元的銀廣夏上面,那麼,以前的成功不就前功盡棄了麼?還有就是,自己明明看對了,結果市場就是背離自己的分析預測方向而運作,最後自己心裏受不了而改變自己的判斷。一旦自己投降,而市場就按照自己原有的正確分析預測方向反轉了,這不是笑話。反過來,僅僅熱衷於交易規則,建立起自己的買賣條件資金管理倉位控制風險控制機制,有了自己的炒作法則紀律規範,如果對市場沒有基本成熟的分析預測能力,那麼,這個交易系統,也有可能在市場的波動和騙線中掙扎艱難。我們有交易規則,莊家主力就有反規則,他們就按照我們的規則來製作行情,使得我們的規則失靈。例如,不斷地恰到好處的波動,就可以把止蝕單炒作方法搞昏!還有就是跳躍式行情,就可以把均線形態炒作理論顛覆。

上面的分析就表明,市場分析預測,和交易規則法則規範紀律之間,本來就應該結合起來的。一個人到底怎麼炒作,炒作長線還是中線、短線,炒作追高追漲還是超跌抄底,這些都是要看自己的實際情況。不要強求自己在某一方面絕對正確不犯錯誤,也不要過分偏向某一方面而極力抵制另一方面。有些人說:市場分析在整個炒作成功方面的貢獻,不到1%。我很反感這樣的話,因為我知道確實有人僅僅靠市場分析預測贏得了成功的。有些人,一口一個市場不能夠預測,市場分析沒有任何用,我不同意這種看法。我認為說這樣話的人,多般是自己的市場分析水準太差了的緣故。且,這些人多般又是老手,正因為是老手,才知道市場分析預測的不準確性和這般的炒作之風險。還有些人分析大盤和個股,總是在分析預測,提供許多"依據",而不講究任何炒作法則交易規則資金管理風險控制,這也是不可取的。某些人談論股票,就是大量分析和預測,說該股票怎麼好怎麼好,要漲到多少多少。甚至有人說某股票在此價位基礎上,一定翻番!而不提到,若下跌了怎麼辦?資金投入怎麼樣的倉位,風險如何控制。這些似乎都和他沒有關係,它只管發現黑馬和推薦黑馬,而炒作的風險,由別人自己承擔。這種人多般是做股評或收會員的。一個成功的人,在股市市場分析預測和交易規則這兩個方面,我認為都要達到相當高的水準才行。就象所謂德智體全面發展,不要偏廢。具體,在某一方面有特點特長,這是允許的也是恰當的。但是,不要因為一方面而偏廢另一方面。

我還認為,在市場中真正的成功者,可能在市場分析預測和交易規則法則紀律規範這兩個方面,結合得很好。例如,我的板塊個股相位耦合規則,就是市場分析預測和交易規則相結合的產物;而我的大盤策略,其實也是這兩方面結合的典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