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6日

要退休了!他兩年前是如何看中國經濟的


來源:北美新浪
日期:2015/01/25 13:32

北京時間1月25日晚間消息,索羅斯在達沃斯一場私人晚宴上宣佈,他將正式退休。投資大師索羅斯較少發表對中國經濟的看法,更極少談論中國股市。不過前年4月初,索羅斯曾經接受香港《南華早報》的採訪,對中國經濟的方方面面做出了評述,包括中國的經濟轉型、影子銀行、房地泡沫,以及中國股市。以下是索羅斯訪談的文字記錄:

中國經濟和新領導人

問:你對過去一年時間裏中國的經濟表現有何看法?

答:自2008年金融危機在美國爆發以來,中國已經成為全球經濟的“發動機”,成為推動全球經濟前進的推動力。與美國相比,中國的經濟規模仍舊小得多,還比不上美國的消費者(經濟)。因此,自2008年以來美國的經濟增長速度一直都不如以前的幾年。因此,我對中國所作出的貢獻給予相當高的評價。



問:中國經濟所面臨的最大威脅是什麼?

答:從外部因素來,全球經濟增長速度緩慢,且全球經濟無力繼續吸收不斷增長的中國出口。從內部來看,中國必須改變增長模式。中國必須對自身的增長模式進行調整,從以出口和投資為導向的經濟轉向以本土消費為導向的經濟。

這種轉型將是非常困難的,原因是家庭消費在中國經濟總額中所占比重僅為三分之一,而出口和投資占到了三分之二。這三分之一比重的增長速度無法補償另外三分之二比重的緩慢增長。因此,與到目前為止的增長速度相比,中國經濟的整體增長速度一定會大幅下降。這是非常重要的一個點。

我沒有足夠的知識來對(今年的中國經濟增長速度)作出預期,但官方預期的增長速度是7.5%。重要的問題就在於,增長速度已經低於到目前為止被視作神聖不可侵犯的8%。事實上,這意味增長速度的重大放緩。

問:未來幾年時間裏中國的經濟轉型將是什麼樣子的?

答:我認為,整體經濟增長速度超過10%的迅速增長階段已在事實上宣告終結,而且不太可能會重現。這是一個發生在經濟轉型早期的增長階段,不會在中國目前正在進入的更加成熟的階段中發生。

問:在新的領導人上台以后,你對新政府有什麼看法?

答:我認為,他們已經認識到作出這種變革的必要性。我前面沒有到一點,那就是這種變革不一定非要在今天發生——舊的模式可以再維持一年左右,但不能再維持十年。因此,在我看來,新的領導人必須開始手進行這種變革,特別是此前的領導人已經推遲了變革的時間,從而延長了舊有模式的生命。這在實際上為新的領導人創造了更多問題,原因是舊有模式被延長所帶來的結果是,過去一年左右時間裏已經出現了一些嚴重的不平衡性。

影子銀行

問:什麼不平衡性?

答:通過刺激投資的方式,行業的容量取得了增長,但市場並未取得足夠的增長。因此,生產活動的盈利能力(無論是出口還是投資本身)都有所下降。這就帶來了一些財務問題,那就是導致銀行壞賬增加。此外,政府已經開始降低廉價信貸的可用性。因此,許多公司(尤其是房地公司)被迫到準銀行市場上進行借貸。

問題在於,準銀行市場上的借貸成本要高得多,而現在的環境卻是投資活動的盈利能力降低。這就意味,到銀行需要公司償還貸款時,后者可能會拿不出錢來。

準銀行市場主要掌控在國有銀行手中,這些銀行擁有財富管理子公司。這種貸款擁有銀行的隱性擔保,因此當財富管理公司難以拿回貸款時,這些國有銀行就不得不填補差額。到目前為止,當這種情況發生時,有些時候國有銀行能填補這種損失。但是,如果損失非常大的話,那麼或許某一家非國有銀行就無法履行自己的義務,然后這家銀行就會發生擠兌的現象。

這在某種程度上類似於美國抵押貸款市場上所發生過的事情,最終這一市場的崩潰導致了一場嚴重的金融危機的發生。

現在,我認為當局已經認識到了這個問題,而且也擁有非常龐大的可用資源來解決問題,他們也知道2008年在美國發生了什麼事情。因此我認為,他們將有能力給這個剛剛萌芽的泡沫“放氣”,不會導致嚴重金融危機的發生。這就是新的領導人目前所面臨的問題。

中國金融監管體系

問:你對2008-2009年間的中國政策作何評價?那些政策是否成功?

答:中國在2008年時是非常成功的,當時中國突然將出口大幅削減了25%以上,以刺激本國經濟增長。而且,他們也擁有足夠的資源來做這件事情。因此,中國安然渡過了2008年的金融危機。

問:你認為,中國的金融機構體系是否能有效運作?

答:我非常尊重中國的金融機構體系。以前我曾經跟他們接觸過,所以比較了解。我覺得他們能理解問題所在,能從西方國家所犯的錯誤中汲取教訓。

我認為,中國的監管機構對於銀行內部發生的事情擁有更加密切和親近的關係,因而可以充分了解相關信息。在西方國家中,監管機構無法詳細了解銀行的內部信息,其程度之深令人驚訝,那也正是事情變壞的原因所在。

中國股票和房地產市場

問:你對中國股票市場有何看法?

答:中國股票市場沒能跟上整體經濟增長的步伐,這並不令人感到驚訝,原因是經濟增長實際上與利潤的缺失伴生的。股票市場從整體上是對公司盈利增長的反映,而並非對出增長的反映。由於太多資金都用於投資和出口的緣故,公司難以盈利。事實上,這甚至給銀行帶來了問題。很自然地,股票市場也由於公司利潤的缺乏而出現了問題。

在未來五到十年時間裏,如果當局能成功地改變增長模式,那麼就會有更多值被用來進行消費,而不是用來出口和投資;到那時,用於迎合消費者的公司利潤就會增長,尤其是那些能夠創新和滿足消費者需求與口味的贏家,這將變成非常好的投資。

當然,這意味由私人公司把持的經濟份額會高於國有公司把持的份額,私人企業對於國家的依賴性會越來越小,不必再為官僚主義“買單”。到那時,經濟表現就會出現重大的改善。

問:中國的房地產市場又如何呢?你認為這個市場上存在泡沫嗎?

答:我認為,中國房地產市場是相當容易受到傷害的,因為房地產是人們最喜愛的儲蓄形式。人們會買不止一幢房子,尤其是有錢能買幾套房子的政府職員。因此,有很多房子都是空置的,這些房子就跟黃金和銀行存款一樣是儲蓄。

我認為,作為增長模式轉型的一部分內容,至少那些空置的房子必須被賣掉,或者需要納稅。我認為,現在的中國房地產是一種風險投資。我覺得,徵收地產稅將是非常有效的方式,但必須逐步進行,原因就在於征稅是非常有效的方式,因此也就會帶來崩潰的局面。

舉例來,如果一名政府職員擁有五套房子,其中有四套是空置的,那麼他就必須為五套房子納稅。這樣一來他就不能再把這些房子不妨,而是不得不賣出去。然后,市場上就會湧現出大量待售房屋。這種措施必須以非常溫和的方式實行。到目前為止,我認為除了在某些試點以外,這種措施還沒有實行,但具體細節我不清楚。

如果無論賣或不賣,你都不得不每年納稅5%或3%,那麼其效果就是會推動有些人賣房。

城市化與相關規劃

問:你對中國領導人的城市化政策有何看法?如果城市化進程會在未來幾年時間裏繼續推進中國經濟增長,那麼這種想法是否現實?

答:我認為這是非常現實的想法。無論當局是否有此計劃,城市化都很可能會發生。如果不為此做好准備,那麼就無法為湧向城市的人口提供服務,結果就會出現貧民窟。這種情況在全世界都會發生——全球到處都有很多增長速度非常快的大型城市。我認為,城市化是肯定會發生的,從這一角度來看,中國正處在規劃這種進程的“前沿陣地”。

問:你對中國政府的經濟規劃能力有何看法?

答:我覺得可能過於刻板。我到過為天津市規劃的新城,政府為個人住房制定了計劃,那些房子會被使用20年。我認為,任何人都不具備最夠的遠見來預測20年時間裏人們的需求會變成什麼樣子。等看實際的發展與計劃將在多大程度上相符合是件有趣的事情。

上海的浦東新區曾實行過這種計劃,事實與規劃非常接近,這令人印象深刻。但我懷疑未來的同類計劃是否也能取得一樣的成功。在我看來,是有些過於刻板了。

很明顯,中間立場是存在的。尤其是在美國,政府一直都重度依賴於私人企業,而現在正在付出慘重的代價。中國一直都處於經濟規劃的前沿,而且做得非常成功。但是,可能中國的規劃者們對自己設計未來的能力過於自信,存在過猶不及的風險。

我認為,最初的跡象是非常鼓舞人心的,但現在就對此形成明確的觀點還為時過早。兩相抵消的,我對此抱樂觀態度,原因是中國已經形成了一種需要改變商業模式的傳統,從這種模式轉到那種。現有的模式已經帶來了正面的結果,政府擁有了龐大的累積儲備金,如外匯儲備都等,這就使其擁有了糾正缺點所需要的東西。

做多還是多空中國?

問:如果你現在是一名活躍的投資者,那麼你會做多還是做空中國呢?

答:我也意識到,這種過渡階段將會帶來很大的困難。因此,如果我是一名投資者的話,那麼我在近期內會非常謹慎,到明年也還是如此。因為現在的環境是,三分之二的經濟組成部分的增長速度正在放緩,只有三分之一在擴張,這本身就已經是一種艱難的情況。而讓形勢變得更加艱難的是,當經濟整體增長速度放緩時,家庭的第一反應就是保持謹慎態度,其儲蓄傾向就會增強——他們會擔心自己會丟掉工作,在花錢方面就會變得不那麼自信。然后,所有三個部門(出口、投資和家庭消費)的增長速度就會同時放緩,從而帶來“硬陸”。

問:人們經常都中國經濟可能會“硬陸”,但卻從來都沒有發生過。

答:我認為,從某種程度上來,“硬陸”實際上已經發生了,不過還沒有那麼劇烈。過去一年時間裏,汽車銷售的增長速度已經放緩,住房市場也是如此。然后,當局採取了又一輪經濟刺激計劃,採取了跟以前非常相似的貨幣寬鬆措施,隨后房地市場得以復甦。雖然對這樣感到抱歉,但我還是要,一切都還塵埃未定。

地方政府債務

問:地方政府債務問題呢?會帶來很大威脅嗎?

答:地方政府的商業模式越來越以不斷攀升的價格出售房地,這種模式是無法持續的,地方政府需要以能讓人們買得起的價格出售住房。那也就是,需要公益住房。公益住房無法給地方政府帶來商品房那樣的收入;實際上,可能更多地與支出有關。因此,地方政府將會面臨重大的壓力。

我認為,地方政府不會面臨大規模違約的風險,原因是地方政府的負擔將會被重新分配給中央政府。或許這會加強中央政府對地方政府的控制,但我無法想象中央政府會允許地方政府違約,正如國有銀行極不可能允許旗下財富管理公司違約那樣。一旦真的出現違約,則后果將是非常嚴重的。

人民幣

問:你對人民幣的國際化有何看法?人民幣會在未來成為一種世界性貨幣嗎?

答:在未來的某時刻,會的。不過,盡管政府急切盼望在國際交易中看到人民幣的身影,但並不是想要允許國際市場與國內市場更加密切地聯繫到一起。我非常贊同這項政策,原因是其可以保護中國,令外部衝擊不會在內部市場上造成過大麻煩。我認為,這是一項相當明智的政策。不過,國內市場將必須變得更加成熟,國際市場也將需要得到更好的控制,到一切都變得更加穩定以后,人民幣將會成為一種全球貨幣了。

慈善事業

問:對於中國日益增多的富裕人群,你在慈善事業方面有什麼建議要提供嗎?

答:變得富裕的中國人已經對慈善事業展現出了真實的興趣,我認為這是非常值得讚賞的,因為我覺得對於那些獲得了不成比例的利益的人來,他們應該把其中一部分利益返還給那些不夠富裕的人。我覺得,這有助於促進社會和諧。

我覺得,從事慈善事業是人們的自然本能。不過,慈善事業也有不利的副作用,原因是慈善活動會將受捐助者變成慈善的對象,從而讓這些人依賴於慈善而非依靠自己。有些人確實需要得到照顧,比如病人和老人等;但對於兒童和年輕人來,更要重要的是要讓他們能夠自我提高,為他們提供學習的機會。學金比慈善捐助要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