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3日

少預測行情

從事證券市場,和期貨市場近十年來,不斷的思考分析的方法,追求簡單的。有點悟了,不敢自專,拋磚引玉。

現在所有的技術指標,如kd,rsi,移動平均線等等,都不去看,關注的僅僅是價格形態,成交量,還有時間。

所有投機市場,如果從時間還有空間去考慮,就足夠了。人有順逆榮枯,物有生長衰敗,這都需要時間去演繹,脫離時間,所有的就看不清。空間,表現的是生殺軌道,明白當下的進程就足夠指導投機炒作了。

陰陽相推變化順矣。市場的發展是以陰陽交替的方式進行,量度上升的時間和下跌的時間,以及幅度,就從時間和空間上整體把握了,萬物是循環往復的,也就是一陰一陽之謂道,其大無外,其小無內.小的被大的包含,大的決定小的,操作上找准自己的進出空間,就簡單了。

判斷應該是簡單的,一些人主要是倉位決定態度,態度決定情緒,判斷。無法客觀的完全按走勢來分析。

波浪理論反映了一定的自然法則,但有其局限性,你可以找一些美國期貨市場的長期走勢圖看看。我現在僅僅以數浪為輔助參考指標,也就是說,反彈行情中,五浪完成可以表明反彈完結的可能。分析的核心是時間,空間,還有趨勢。偉大的道氏對於趨勢的定義是勿庸置疑的。跌破1603表明現在市場短期走勢肯定向下,只要不超過1659的高點,趨勢仍然向下。我們常說順勢而行,當然操作上要以趨勢為根本。至於投資的理念就是提高過程所必需的了。

證券市場是萬物中的一種,市場所紀錄的價格時間運動,就如有生命物體一樣。大道,既然大,就能包容小小的證券市場。天生天殺,道之理也。所有的都是對立統一,陰陽交替,順逆榮枯。怎能說沒有規律呢?

大道至簡,是要求不要人為的複雜化。只找尋最根本的,或者不要預測,只追蹤趨勢。賺錢在投機市場中,應該是輕鬆的,如果很累,肯定有些地方出了問題。

我是常人,現在還是利用工具協助判斷市場,基本是純粹的用走勢圖,不用技術指標。主要是時間,趨勢,幅度等,高低點的作用,是趨勢的最根本核心。時間上必然分長,中,短。

我所說的簡單,就是隨緣應物不要去預測底,也不要去預測頂,僅僅追蹤趨勢就行了。心態上無執無我。

其實我說的,就是股票投機要執簡禦繁。主觀的少點,客觀的多點,因為任何時候,看問題從不同的角度得到的是不同的結果。例如降低傭金,持倉的認為降低交易成本,政府穩定股市,是絕對的利好。空頭認為國家降低傭金,為的是更多的圈錢,為的是國有股減持,雖然降低傭金,但帶來的是更大的供應,因此是表面利好,實質利空。

所以,人執邊見,任何時候都有兩種聲音。涉及到金錢的變動,內心的衝突更大,如果沒有簡單的系統,人為地弄得很複雜,如何能做好?

市場是合力作用形成的,也就是只以漲跌來判斷,少去探求背後的什麼東西。這樣只會使自己脫離市場.

技術分析的第二大假設:價格是以趨勢方式變動的。趨勢是依次上升的高低點,或依次向下的高低點,還有的是橫向延伸的趨勢,俗稱無趨勢。投機市場的操作最重要的就是順勢而為。首先是辨勢,如何辨明趨勢?首先確定時間,長期,中期,短期,大的決定小的,長的決定短的,但短的可能變長。其次是在相應的時間標出高低點,就能客觀的看出趨勢的方向。

同樣的,短期趨勢的分析可以擴展到長期趨勢。同時,時間和空間也體現韻律。依此分析,就不會迷茫,會很簡單。

投機,是要賺取確定的利潤,不是按概率進行賭博,90%的把握,如果攤上10%的幾率,對你就是100%.何況90%也只是主觀的判斷.

行情是事後走出來才得到驗證的,你仔細想想,按你的邏輯,只要底部區域都可以成為底,走勢的表現不是只有價格的.

我說大資金不敢為天下先,是指要順應潮流,趨勢,國外的基金經理,手中掌管幾億,幾十億美元的資金,如果他們判斷某個位置為底部,越跌越買,可能嗎?

市場的走勢是走出來的,作為投機者,儘量少預測行情,以做到心無成見,才能擺脫情緒的控制,客觀的分析現在,順應市場的力量,才能長期贏大利,虧小錢。投機生涯不是百米衝刺,而是漫長的馬拉松運動,作為我等以投機事業為生涯的人,不能對此沒有深刻的認識。

我分析市場,從長期趨勢入手,以中期趨勢為操作方向,等待反作用力形成極點後,待短期趨勢和中期趨勢同方向時介入.操作上以中線部位為主,直至中期趨勢方向改變.短線操作,遵循的時間相應縮短,原理是一樣的.

時間的作用同等重要,事物的發生,發展,演變,需要時間去完成,如果仔細研究歷史走勢,時間和價格有完美的和諧性.

我和大家一樣,93年在上交所作股票,什麼也不懂,成天在交易所打探消息,追漲殺跌,當時上證指數由1000往下走,最低跌至326,我在700點全線出場,結算下來,所虧損的就是交易成本.虧損最大的就是按一位專家指導的在890點全線買進,週一市場暴跌,當日虧損達15%.從此我堅信了一個觀點,不聽傳言,不相信股評人士,不信專家.

後來系統的學習技術分析,墨菲的期貨市場技術分析,我在94年學習,還有四度空間,許圻光的波浪理論,等等,可由於經驗不足,對結論的使用似是而非,經常受到市場的打擊.使我對技術分析失去了信心.尤其是指標的使用上.

隨著市場經驗的積累,以及不斷的交學費,和深刻的思考,發現了市場的內部規律,也是事物發展的普遍規律.協助我提升認識的是老子的道德經.以及易經的系辭.越深入,越發現老祖宗的智慧博大精深.其實我們的感悟,都包含在老祖宗的思想內.

分析對了,卻做不到,這是情緒和心態的問題,也是作業系統需要解決的東西.對制之法很難,必須做到無欲則剛的地步,由於緣起的關係,我信奉起佛教.火氣越來越小,心胸也廣闊了,平平常常才是真,這樣培養起耐心,越不為賺錢去操作,越能得到最好的時機,對市場的變化也敏感起來.

老子說過:吾有三寶,一曰慈,二曰儉,三曰不敢為天下先.越思索,越發現老子越聰明.慈,就是慈愛,當你愛眾生時,人棄我取,慈悲為懷,佛家說,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所以能勇.儉,勤儉節約,看重虧損,不預期盈利,所以能征廣財富.不敢為天下先,故能為成事長.長久的成功.

反者,道之動,弱者,道之用.

道指的是萬事萬物的發展規律,往返迴旋,只要把時間縮短,延長,所有的事物都是往返迴旋的,股價也是漲跌跤替的.由生到死,由死到生.而用道的方法,就是為而勿志,做,不要加自己的意志,以無足輕重的角色去參與市場.

我操作主要以順應趨勢為主,逆勢操作僅占小部分,主要以能量分析和波浪理論為基礎,對於極點的判斷有一定的把握.

為什麼我不贊成逆勢操作呢,主要是因為94年的咖啡行情,誰能預測到在138以上走井噴行情?

這多年來,我研究自己,發現天性中就存在低了想買,高了想賣的天性,而在投機中這種人性會帶來巨大的損失的,我從主觀上儘量克服.

如何判斷自己錯了?這和個人的操作週期和喜愛風險程度有關.也就是不同時間的趨勢問題.一般而言,虧損越來越大,就意味出問題了.

老師稱不上,我們都是投機者和學生.現在介入期貨交易,可以說是一個適當時機,因為證券市場長期趨勢向下,是毋庸置疑的,時間我看得兩至三年.在一個沒有拋空機制的市場,受傷的機會遠大于獲利的機會.

期貨市場也是投資的管道,但市場的保證金交易決定資金管理如果不善,風險極大.我建議可以30%的自有資金介入.在操作中學習.先以不虧為目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