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3日

中國兩大問題沒解決 難有好趨勢


來源:金石財經
日期:2014/12/12

主持人:歡迎回到《金石財經》,馬上請經濟學家謝國忠來談談目前市場最關注的A股的話題,今天A股的成交量將近一萬兩千七百億元人民幣,這樣的成交量在A股市場上出現過嗎?

謝國忠:沒有過,其他國家也沒有過。

主持人:也沒有過這樣的情況。

謝國忠:對。

主持人:所以你會用瘋狂來形容中國的A股市場嗎?



謝國忠:我覺得很多人的話就是覺得這個是賺錢的機會,所以很多人去參加,而且這麼大的交易量說明有很多人是短炒的,就是進進出出的,所以我覺得風險還是比較高的。

主持人:這個A股的市場大家都說到底錢從什麼地方來,你的分析?

謝國忠:中國人把股市認為都是,只有大家都涌進去,股市漲起來大家就發財了,這種思維方式是非常錯誤的,因為最終股市能上是因為公司有盈利,公司盈利的話他賺錢,股市才會為股民賺錢,如果大家炒一把,那就是一個重新分配的遊戲,所以最終,其實中國歷史上A股一直是搞這個遊戲的,所以大部分人還是虧欠的,所以我覺得即使去炒,你也想一想,你過去炒的是賺沒賺錢,這一波的話,是有泡沫說有牛市說,其實這就是一個行情,中國人搞泡沫的條件都沒成熟,就一個行情就是他不是很長期的,是個很短暫的一個現象,一直搞泡沫的話有一定的宏觀條件的存在。在08年之後,你看這種行情的話來過好幾次,所以這個經濟的基本面,宏觀的基本面沒變的話,你要把股市推高,然後維持比較長的時間的話是非常困難的。

主持人:我們今天看到一萬兩千,將近一萬兩千七百億元人民幣的成交量很多人心都還在非常劇烈的跳著,分析是很理性的,我記得在很久以前,其實可能在去年的時候,你已經跟我說過,就是A股事實上他的估值相對來說還是比較低的,這一波在大家可能看到這個行情,確實是有值得入市的地方,但是他的特點就是股民去借貸,去融資融券,這個杠桿率就增加了,你覺得這種情況是不是增加了一些風險,你怎麼看這種問題呢?

謝國忠:所以炒股票現在是非常危險的,這個是一個重新分配的遊戲,你萬一被套牢的話,後果是非常嚴重的,總有人被套牢,這是股市沒有下蛋,只不過大家相互之間在擊鼓傳花,所以我覺得這個很危險,A股過去是一個價格不是很高,但是他的核心問題是,中國的一個產能過剩和房地產泡沫的消化,這兩大問題沒有解決之前的話,A股的話要出現好的趨勢是非常困難的,我們也沒有看到說有好的政策來解決這兩個大問題,所以現在就說,只要大家相信就能把股市炒上去,這個可能性不是很大。

主持人:所以我們看市場到現在有估三千五百點的,有估五千點的,這個意義。

謝國忠:對。因為我們的媒體,歷史上來說的話一直是這樣說,每次股市上來都是這樣說,也沒人去坐牢,歷史上每次說的其實都是錯的,我覺得這個是我們的金融體系的話,因為有產能過剩,房地產泡沫化的破裂,所以很困難,所以大家覺得炒股票的話,可以給大家脫困,可以暫時過點好日子,這種心態非常強烈,所以為什麼我們出現了輿論,一致性都覺得給股民。

主持人:再火上澆油一點。

謝國忠:給股民的話,給你一個希望,四千點,五千點,六千點,給你一個目標,就讓你朝裏面跳,我覺得你們朝裏面跳,可能就自我實現了,也不少人是這麼以為的。

主持人:但是我們回到基本面來看,宏觀經濟的表現確實是,大家覺得說應該在年底之前,央行是有可能降準的,調降存款準備金率,這個可能性就是幫助銀行更能放貸,然後幫助企業的借貸成本能夠低一點,但是有人說,現在A股的瘋狂情況使得央行現在這個動作可能很難推得出來,你覺得央行的貨幣政策現在該怎麼做?

謝國:這個股市的瘋狂,就是央行減息引起來的,因為上市的話他開始是滬港通,讓中國股民給他形成一個概念就是說,你可以,外國人要來了,你趕快先買了,外國人會更高的價格來買,結果滬港通實施的時候,這個沒出現,所以這個股市掉的時候就出現了減息,這個減息一下子把很多股民認為政府不會讓股市掉的,所以這個是今天我們出現這個情況的主要的原因,所以說央行的政策來說的話,我們現在產能過剩,房地產泡沫的話破裂,所以現在是一個貸款貸不出去的問題,所以你就是中國的經濟問題不是一個流通的問題的,當然你說降息空間有沒有,可能是有,因為我們可能出現通縮,歷史的話,可能是有下滑的空間。

但我們現在存款的利息和貸款利息基本都市場化,所以央行不一定對市場有多大的影響,所以我覺得央行很多時候,他做的這樣一個說法的話,其實都是一個在針對股市的話,在刺激一個股市,去炒風,所以如果央行要避免股市的話,出現大的泡沫的話,不應該在股市要自己調整的時候,突然又說一句什麼話,給大家打一個強心針,讓大家繼續回去炒。

主持人:現在今天我們看到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召開了,所以對於短期、中期和長期的經濟情況,他們肯定都是會討論到的,如果說從這樣看起來的話,到底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大家說焦點是放在新常態,你怎麼解讀新常態,新常態的重點應該怎麼去把握?

謝國忠:中國的新常態,主要是大家的理解是一個從一個增長的速度,高位的話走向一個中等的速度,我覺得這個是一個方面的理解,但也有很多其他的方面應該理解的,還有一個就是投資過多,我們投資的話,從50%的GDP應該降到30%的GDP,因為才能夠跟中等的速度相匹配,也不能說你速度降下來,你投資規模還是老樣子,這個問題以後變得越來越大,投資規模下來的話,就需要我們政府和國企需要改革,因為他們地方政府和國企的話都是投資機器,他們的存在就是為了投資,所以這個不改革的話,經濟調整到也不可能,還有我們需要減稅,你要減稅的話,有產能過剩了,投資就要變少,增加家庭的需求,我們的稅收就不應該這麼高。

所以我覺得他一系列的配套的政策的話,都是應該大家要去理解的,不能簡單,這不是一個簡單的速度的問題。

主持人:從中國內部的改革慢慢推進的時候,外部的環境也是我們要考慮的因素之一,美國現在可能在明年就要加息了,這個部分越來越接近的同時,大家就關注到美元的強勢,對於中國經濟究竟已經產生一些什麼樣的影響?

謝國忠:他對資金的流動是用一定的影響的,但是如果你不搞泡沫,你不用去擔心,因為中國的外貿順差那麼大,為什麼害怕錢跑?現在有那麼多外債,就說明我們這裡面債務泡沫是比較嚴重的,所以在這時候,我們應該對美金上升對我們是有一定的風險,但是考慮到這個風險,是因為我們過去搞泡沫引起來的,不是說我們近期的話撐不了美金的高位,中國的工資還是比較低的,為什麼美金漲10%,20%的話,我們就有問題,我覺得是不應該的,這是我們沒有競爭力的問題,我們又沒有就業的問題,我們現在要創造一千萬一年的工作,但是我們一千萬的人要退休,我們勞動力在萎縮,沒有就業問題,所以經濟的迴旋的餘地非常大,我們好的條件很多,所以美金上升的話是一個小小的一個挑戰。

主持人:也有人說美元在加息的時候,中國現在,包括什麼地方債務,包括企業債等等,可能美元升值,然後美國在加息,都會對這些債務的風險增加,你怎麼看這種疑問呢?

謝國忠:是,我們在債務有很多問題就是地方債和房地產債,很可能佔了我們總的債務一半,這些債務背後的話都是靠土地做抵押,土地是不會爛的,所以這個問題的話,就是怎麼解決的一個問題,如果態度是為了拖,維持,那個他就天天考慮資金流動的問題,錢來去的問題,你天天考慮錢來去的問題,你就永遠不想解決問題,你想拖是吧。

如果你想解決問題的話,我覺得中國下一步的話,不良資產的話確實有一定的規模,但是我也不用擔心,因為中國的話工資還是比較低的,經濟上升的空間是很大,你只要走出改革的一步,我們所有的問題都能解決,就像98年的時候是更困難,不良資產接近一半的總的貸款,但這時候,因為搞了國企的改革,搞了住房的改革,加入WTO,這一系列的改革之後的話,引起了蛋糕變大,把過去所有的問題都可以解決,所以我們現在還是有存在這樣的機會,我們看到的不應該是一個,我們怎麼維持,而是要具體的,我們要具體的政策去應對產能過剩和房地產泡沫的問題,這一步跨出來了,就經濟的話,牛市都會來,經濟不會好,牛市都會來。

主持人:你現在對於中國的改革是充滿了信心,只要像這樣改革的路走下去,但是現在從外國環境來看的話,還有一個油價的問題,油價一直跌到昨天已經到六十五美元上下的水準了,你覺得油價這個問題,對於俄羅斯來講,會產生多大的風險,而俄羅斯對世界產生什麼樣的風險,首先看油價的問題。

謝國忠:油價的話,因為煤價掉了好多,油價的話就是掉下來是應該的,因為這個能源都是有類似的,所以要接近煤價的話,油價掉到六十塊是應該的,短期的話掉破六十塊是有可能,但是六十塊我覺得是一個可以持續的價格,對很多國家,他原來油價比較高的時候他生活水準的話抬得過高了,所以這個解決的辦法就是降低生活水準,你過去開心十年,現在可能要你過日子的話不像過去這樣,我覺得這個並不是一個大問題,這個是一個就是大家接受現實,所以我覺得俄羅斯來說的話,他也是這樣,他過去的話,俄羅斯,盧布貶值三分之一,如果老百姓接受這樣一個現實的話,他的生活還是能夠保持穩定,你不要買更多的這些豪車,到歐洲去玩,等等之類的,你接受這個的話,這個國家還是能保持穩定的,所以我覺得俄羅斯的挑戰並不是像98年會出現崩盤,這畢竟還是六十美金的油價,不是我們98年的時候是看到美金,就是油價掉破十塊錢,最低的時候掉到八美金,這樣的情況出現的可能性還不是很大。

主持人:有人認為說現在油價的下跌,俄羅斯經濟可能慢慢會產生一些風險,雖然您剛剛覺得說可能俄羅斯不會有這麼大的問題,但是難道俄羅斯跟西方之間的關係不會變成全球最大動蕩風險的來源,包括會不會戰爭。

謝國忠:我覺得戰爭的可能性不是很大,因為美國現在內部有很多困難,所以他是要去支援一個新的戰爭可能性不是很大,中東的話未來也變得那麼大,另外歐洲現在相信通過經濟制裁,現在經濟制裁也不是全面的,有選擇性的,所以我覺得這個衝突的話還是一個,限制在一定範圍之內的,主要的目的還是讓俄羅斯不要更多的介入烏克蘭的內部的內政,所以我覺得這個還是可以可控的這樣一個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