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6日

歐元升值,德拉吉:礙景氣復甦


來源:時報資訊
日期:2014/07/16 07:57

歐洲央行(ECB)總裁德拉吉周一出席歐洲議會的聽證會,對強勢歐元表示憂慮。他警告,歐元升值對欲振乏力的歐元區景氣復甦而言恐是雪上加霜。至於因應通膨率偏低,德拉吉證實大規模收購債券計畫已準備就緒,必要時就會啟動。

近來經濟指標均指向歐元區景氣復甦漸趨停滯不前,而歐元強勢恐對倚重外銷的產業構成衝擊,不過,歐洲央行自5月上旬祭出一連串振興經濟措施後,迄今再無其他新舉措。而歐元兌美元匯價也未因ECB的降息措施而明顯回跌,周二仍在1歐元兌1.36美元之上。

德拉吉周一表示,歐洲央行雖未設定任何明確的匯率目標,但會監控歐元升值的效應,因為歐元一走強就可能影響歐元區通膨率(也是歐洲央行首要政策目標)。德拉吉指出,匯率依然是歐元區未來通膨的重要影響因子,而歐元升值對歐元區景氣復甦構成風險。



德拉吉並未透露,歐洲央行是否即將祭出新的刺激通膨及經濟成長之措施。此前,歐洲央行已表示將視情況收購政府公債等金融資產,以對歐元區經濟挹注更多資金,此舉可防通貨緊縮,亦能壓低歐元。

德拉吉周一在歐洲議會也被問到有關收購金融資產一事,他提及ECB前幾次貨幣政策會議聲明,均稱已備妥這樣的非傳統工具,一旦歐元區通膨前景惡化,以及物價水準終究未朝著ECB目標值(略低於2%)前進,即會採取行動。

有些經濟學家認為,德拉吉和歐洲央行並不願走上收購金融資產這條路,技術問題(如收購方式、收購標的等)是考量因素之一。

國際貨幣基金(IMF)周一表示,倘若歐元區通膨率遲未擴大,則歐洲央行應採行具備相當規模的資產負債表擴張行動,包括收購資產。IMF認為,歐洲央行應收購歐元區會員國政府公債,以壓低公債殖利率、拉抬股價及公司債價格,最終使歐元區對需求及通膨的預期心理增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