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1日

做好準備防商品價掉頭


來源:生果日報
日期:2011/03/21

很多投資者自恃消息靈通和經驗老到,但諷刺的是,他們依然會重複犯錯,在高位入貨,低位出貨。

舉例說,若我是美國人,現在便四周物色安樂窩,雖然我明白到美國的房價有可能再跌多一至兩成,但相對於股票,住宅價格顯得很便宜。我要補充,置業的主要動機不是為博升值,而是希望擁有一個舒適的家。假如房價真的再跌兩成,我相信屆時股票和商品價格會跌得更厲害。

股市乏力考慮出貨

早前我已指出,新興市場顯得有點過度樂觀,故潛在風險也越來越大。我甚至警告,食品不斷漲價終會引發動亂。近期大多數新興市場股市都無緣再創新高,對環球股市來說並非好兆頭。今年 1月,市場氣氛高漲,可是新興市場股市未能借勢攀上新高,這一點尤其令人憂慮。

總言之,在負面消息充斥之際,股市卻應跌不跌,就是入市時機;反之,當市場氣氛極佳,股市卻乏力挑戰更高位,就是要考慮出貨。同樣令我擔心的是,新興市場轉弱的情況不只發生在少數市場,而是多個市場均明顯降溫。事實上,在過去 12個月裏,巴西和印度等新興市場原本有很好的機會攀上新高,可惜都未能好好把握良機。

另外,在美國狂印銀紙救市的情況下,標準普爾 500指數今年來仍有進賬,可是道瓊斯運輸股指數則盡失早前的升幅。我之所以對後市抱持審慎態度,除了是留意到道瓊斯運輸股指數和新興市場股市冷卻,還有是察覺到各地股市中,能攀上 12個月高價的股票「買少見少」,凸顯越來越少股票正在帶領大市上升。

更甚的是,能夠升越 200日、 50日和 20日線的股票數目亦正在減少。儘管如此,美國股市與 2008年 10月和 09年 3月時相比,現時依然極度超買。還有,大家要慎防商品價格會掉頭向下。

面對新興市場股市近期表現失色,加上美股技術上有下調壓力,以及商品價格還已見了今年高位,投資者應該為大市反覆回落做好準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