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5日

2011年的五大預言(問答版)

日期:2010/10/21

問:劉老師您好!我有兩個問題,長話短說。第一個問題就是目前日元已經是在82附近,我想問一下,劉先生是否可以看空日元?二個問題是,兩房問題在六月份的時候問過劉先生,當時由於市場沒有明確,現在是美國政府已經公開發佈消息,兩房于明年一月份提出增開方案。不知道目前您對於兩房的判斷有沒有個明確的答案。

劉:日元我覺得我們還是看一下走勢,走勢是個很重要的事情,它其實是在演變95年的過程。日本經濟是全球經濟最脆弱的過程,它上次是從這裏到這裏的過程,現在我的朋友非常關注日元。但是我覺得日本經濟比中國經濟更倒楣的是,它農產品這塊有50%-60%需要外部供給的。所以還是盯著--因為整個亞洲地區最先倒的還是日本,如果日元回到110的時候,中國開始倒,因為它可以貨幣貶值。我們可以看到當時95年它貶到這個地方的時候其實是東盟地區獲得了一個巨大的收益。但是96年它從這裏到這裏的時候,當時東盟整個經常性帳戶出現了巨大的問題。所以市場規則還是這個人在做這個市場體系,它讓日元的大升值其實是在延緩我們中國的一個步伐,所以我個人覺得你還是要看這個過程。就是我剛才說的豆粕加一個石油價格。

至於兩房問題我覺得,明年一月一號它出臺的話,你要關注今年12.31號的稅收政策。我還是比較堅信的可能是向中產階級免稅,向富人徵稅。然後房產這塊的話肯定是等軍工股上漲,軍工股上漲以後第二輪才可以開始投資美國房產。畢竟是有一才有二,等軍工股上漲後美國的經濟局勢就建立了一個非常好的形態,美國經濟好轉的第一步完全還是要靠軍工市場。就像1936到1939年的時候,它軍工市場刺激了美國真個市場的整合。地產的話這是個投機項目,但絕對是個暴利品種,作為個人投資者在政策沒有明確之前你不要去參與。因為我剛才已經說了,軍工股市場和科技股市場已經夠你未來在5-10年,如果你能做好功課的話至少5-10倍的利潤,10倍以上的空間,未來7-8年你能把握這段財富就已經夠了。如果你要投機房地產的話,它還是等過倆年軍工股漲上去之後,我會繼續關注,以後會跟大家多聊聊的。

問:劉老師你好,你在書上的60頁提到,2010年7月中國的經濟將進入一個致命的二元結構。然後說沒有中國的銀行業大量信貸資本的支持,農產品將面臨全面的上漲(這半句沒有完全聽清),但是現在主流的觀點是因為樓市被打壓後外流的資金,流到了農產品市場上。所以造成農產品暴漲,現在農產品市場已經高處不勝寒了。我想問如果我們現在投資農產品市場的話是不是有些風險?因為我們最近想買些實物大豆。

劉:農產品市場我覺得絕對不適合個人做投資的商品市場。我相信未來兩年棉花可能漲到4萬,但是你做期貨不一定能賺到錢,因為首先你資金管理要過關,然後建立的頭寸要非常的合理。有時候杠杆可以達到100倍,我在博客裏也提過,當時是1.5買的,跌倒3/4毛的時候就調倉了(沒有聽清),後來大概是他們去鬧事了,這些都是投機分子,後來交易所天天打電話給我說,你必須平倉因為你的倉位太大了。我說我就不去管這個倉位了。後來交易所很多人開始逃了,割肉出去了,後來又從3毛漲到一塊多。這個體系就是說你的資金管理,這個就是你的成本,我當時的成本達到4毛左右。資金成本,包括你的侵害成本,杠杆到100倍,一百萬可以在十分鐘之內撬動一個億,沒有暴利可以去跳樓,這個很正常的。作為個人投資者,那麼多財富你還去做農產品我覺得沒有意義。如果你做的好,那明年的市場絕對是個暴利的行情。你現在看糖和棉花,農產品未來半年絕對是個暴利行情,但是你有沒有這種基礎,或者你的資金管理很過關,這個是很重要的事情。大突破,你看下周農產品肯定是個高位了,高位以後很可能存在一個美元暴漲的過程。我已經說過了11月份,因為不確定因素很多,包括稅收政策,很多不確定因素可能造成美國市場的套現,這就可能是個大暴跌的過程。暴跌後你能不能合理的建倉,這都很關鍵,這裏面有很多基礎知識。我們來看美國小麥,你看美國小麥,這是一個壓力線,突破之後你就可以建倉,你看始終月線靠近五日均線,美國小麥永遠是個強勢品種,如果你在這裏建倉就違背規律,違背規律的事情你不要去做,靠近五日均線你建個15%的倉位,然後獲利之後可以加倉到30%,然後在這裏賺錢了逐步減倉或者持有。然後再回到五日均線,永遠要記住五日均線,月線五日均線這裏美國做的非常漂亮。你看如果這裏回到十日均線就是一個大升浪。現在很可能在這一帶就要進入一個調整,因為這裏是個平均倉位元區域,等把這一帶調整過以後,我們看美元指數。這個首先是個技巧,技巧需要個人去掌握。其次大家千萬記住結構是最重要的。它現在永遠是受這個頂和這個頂的壓制,所以現在是平均倉位區,任何事情只有突破這裏到這裏以後才能確實一個大升浪。我當時以為在五日均線有個大突破,十日均線這裏應該有個大反彈的,但是中國央行的人民幣升值打亂了這個計畫。很多事情還需要你個人去分析,所以我建議如果你個人投資我還是做一個品種,除非你有五年或十年以上的交易經驗。我有很多朋友現在都有十年以上的經驗了,都有自己的交易體系了那就沒有問題了,他們做怎麼都是賺錢的。你沒有這些經驗的人就老老實實做大升浪的品種。

問:請劉老師解答一下對中國認購希臘國債怎麼看,是否意味著中歐金融對抗美國?

劉:我覺得本質上現在世界的整個貨幣體系進入了一個競爭性貶值時代,中國也不希望在世界上到處受到進攻麼,更何況G20會議馬上就要召開了。所以現在中國採購歐洲國債是為了安撫歐洲的一個情緒,因為現在所有的國家都希望把矛盾轉移再轉移。你看現在農產品期貨價格漲上去的話,法國、德國和希臘的低收入階層肯定要上街遊行的,我們現在已經看到了。所以說現在中國弄這個也是純粹為了短暫的不被外部世界壓制的太嚴重了。

問:劉老師您好,你今天主要談的是農產品,石油和黃金等,我看你書裏還提到了CDS。對於CDS我不是很瞭解,還有CDS對於明年中國經濟的影響,還有我們怎麼去對沖CDS市場?

劉:現在這個CDS市場其實是美國人做的一個局,當時希臘的CDS炒上去只需要90億美元,而它的國債有3/4000億美元。包括義大利的CDS大概是一萬億美元,整個倉位對我們來說是很難估計的,因為它的經濟結構是綁在CDS上面的。這是個最終的賭場,套現的規模。像現在如果他們要套現中國樓市的話他們完全可以在CDS市場,包括做多希臘的CDS,包括做空黃金,都可以資本轉移。你要知道他有的時候都有這個問題,包括做空日元和人民幣都有很大的資金成本,在鬥的時候他必須有市場可以轉移過去。錢生錢,就像戰爭一樣,越打越人越多,這才是莊家的手法。像我們的人民幣如果現在平在這裏消耗他們的實力是不可能的,為什麼,因為他們可以通過沽空黃金,往下砸,還有通過沽空日元,爆炒希臘CDS。這些都是他們可以弄的。但是結構,之前他們一定要完成把中國樓市,包括中國的信貸、赤字放大,等放大以後再從CDS套現,所以它是賭局最後套現的提款機。我們要知道十年前就有CDS,但是只有一萬億美元,一萬億美元你怎麼做?沒有辦法做的。而現在是60萬億美元。所以說他通過十年促進中國改革開放,同時也促進了海外的市場。否則沒有了提款機。就像97年的泰國,他也是必須把泰國的貨幣怎麼樣怎麼樣,因為當時沒有CDS可以套現。現在攻擊中國絕對不是那麼好攻擊的,但是他在海外有賭場,通過這種虛擬的套現就非常可怕了。

問:一、中國發生債務型通貨緊縮的可能性有多大?二、我搞不清楚的是大蕭條那麼長時間,伯南克先生現在的貨幣政策好像是避免大蕭條,就這個問題我不是很明白。

劉:但是現在伯南克是在製造大蕭條,因為他現在的政策是把次債平掉以後去買美國長債,買美國長債的過程中我們知道,美國金融機構去年是放了220多億美元,去年放貸是減少920億美元,現在中國和日本是還在增長,但是他們是還在減少。為什麼呢?因為現在最賺錢的是從美聯儲借來低息利率買美國的長債,伯南克在拖後長債,長債的收益率減少就意味著我的長期貸款的風險在上升。但是我做金融機構可以把這個模式放大,借大量的短期信貸去買長期債券,這個盈利模式是很賺錢的。現在美國伯南克通過這種模式在向大量的美國金融機構輸血,輸送大量現金過去,包括美國大量的企業。現在美國的股市為什麼火爆的不得了,可以說超過08年三倍以上。現在美國金融機構是發債,發完之後回股票是最賺錢的。所以他們沒有意願去擴大再投資。現在只有一個方式就是把長債打下去,用我們的經濟理論好像是伯南克在製造世界性通脹,這是錯誤的。而實際上金融市場是在製造世界性的通貨緊縮。所以我們可以看到美元暴跌對於市場的影響,我剛才說了離中國央行還有10%-20%的空間。所以明年上半年和今年十一月份對於我們來說都是非常災難的事。

關於通縮的問題,首先通貨膨脹是不可能的,中國會發生一次大暴跌,然後中央銀行再踩油門,我估計十一月和十二月的時候我們又要開始踩油門了,或者明年上半年。這才是中國惡性通脹的推演過程。如果我們現在是保持穩定的通貨膨脹率一直上去的話就不會有惡性通貨膨脹,因為通過這種可以保持貨幣有效的收縮,這完全可以解決。現在整個資本市場的信號告訴我們,我們不可能成功完成收縮,我們又將迎來一次大暴跌,這樣的話中國的債務型通縮。因為他們會把日本二十年的,可能短暫的演化成一年發生在中國,然後兩年的惡性通貨膨脹摧毀中國,所以我現在非常擔心就是這個模式。因為中美之間畢竟是一對戰略性的潛在對手,不可能是戰略性同盟。

問:人民幣升值大概能走多遠,大約什麼時候進入貶值的週期?個人有沒有什麼途徑可以做空人民幣資產?

劉:做空人民幣資產實際上是很困難的,首先攻不是我們一般人可以去攻的,沒有五年以上的交易經歷不要去空,我認為明年下半年開始一個貶值過程,也就是明年年中以後。它首先要完成許多技術指標,剛才我已經說了,一我說了今年年底美元指數見85,明年我們見到美元指數上90同時豆粕見4200。然後明年房子崩掉50%-70%,這時候人民幣就開始大崩盤。它崩盤沒有說我硬要砸你,只要打開個缺口,就像打仗十萬人對十萬人是沒有辦法的。就像亞歷山大對波斯五萬對一百萬,只有把缺口打開了就行了。我們要知道明年畢竟把你的戰線拉的越長越好,就像我們現在的投資者,大量讓你買黃金,大量讓你買房產,大量讓你買股市,這才是最厲害的事情,完成一個佈局,然後才是這個過程。就像08年一樣先股市暴跌,然後房子暴漲,然後中央銀行踩油門,然後遊資開始炒房產,都是邏輯推理的過程,它必定走到這步。房子暴漲以後企業發覺不對了,國企也發覺不對了,底層的收入跟不上去了,然後開始漲工資。我當時在07年7/8月份博客講的很清楚,未來的時代就是說房子暴漲,工資暴漲,就這個模式,這個模式是最倒楣的模式,陷入這個模式之後你才能用現在的推演,美元指數和豆粕,引發地產暴跌,地產暴跌以後才輪到人民幣暴跌,這個區間應該是在明年下半年,上半年我們要關注資本市場的一個大暴跌,然後中央銀行再踩油門。

問:劉老師您好,我對您對於趨勢性做出的堅定而自信的預測感到非常欽佩。我本身也是一個市場交易人,跟您算同行。我對您剛才預測的美元和大豆的信號不感興趣,但是我有一個想法。美元如果能到90,會有一些經濟和社會的先行信號。90是個價格信號,我本來也看好美元,但是美國的經濟走勢和指標並沒有像我們想像的那樣走好。包括前天的就業資料和上個星期的美聯儲的利率決定還是比較偏悲觀,所以美元才有了一個比較快速的下跌。所以我想問的是如果我們能看到美元確定性的反轉信號之前,你有沒有考慮它和美國的就業資料,利率政策以及它貨幣的態度之間的關係,這些東西是我們平時可以通過報紙等資訊管道看到的。也就是美元能達到85和90之前的信號你有沒有什麼想法?

劉:首先我已經在書裏寫的很清楚了,我們絕對不能去看美國的就業信號,因為它永遠是個滯後指標,甚至納斯達克指數已經漲到3000點了,美國的就業市場還是很糟糕。就業市場不能反映美國的真實信號,因為對於資本家來說保持一定的自然失業率是個很重要的財富。企業比如蘋果、微軟,如果企業工資成本上升,它肯定不能完成企業擴張的過程。然後現在整個結構來說,現在美國的稅收政策已經很清楚了,我們看十一月份。現在我們也看到日本央行釋放貨幣,整個市場又開始衝動起來了,那麼十一月份是不是能如期發生一個暴跌。美元我也在??裏說過了,只有反到82才能做,否則大家不要去考慮,今年年底到85,那就毫無疑問的是多頭時代。你說美國經濟不好,那麼我說美國現在3萬億現金拿在手裏,這可是巨大數量的現金。那麼它的企業都不願意出手,誰願意在這個價格出手收購中國工商銀行、中國製造業?它有它的並購時代,就像97年以後98年以後,它一下把韓國??買掉50%以上。現在整個來說美國並沒有什麼強大的地方,它只是通過金融杠杆來進行大規模並購。這3萬億美元肯定要出來的,出來的時候不是我們想像的那麼簡單的會在高價位去買,而是在很低的價位。所以我倒希望大家思考一下,如果你有3萬億美元的時候你是怎麼操作,你肯定是往下砸,砸了以後才會去收購。你會往上做麼?這是不可能的,不現實的事情。現在整體美國國會的政策,包括伯南克的政策,還有商品市場的信號,包括人民幣、美元、黃金,我剛才都說了,反映出來的是那3萬億要開始動了,但是動之前市場肯定是要往下做。現在不可否認就是日本,包括歐洲在明年3/4月可能要經歷兩個中度衰退,包括中國也是。現在其實這些信號都是非常明確的。剛才我說了那三個信號,等那些信號都出來以後就很容易操作,當然儘量避免操作失誤,等三個信號都出來了再操作。

問:對中國今後的股市是怎麼看的?國際投資者有沒有可能會攻擊我們的股指期貨?您覺得中國的外匯儲備會怎麼配置?是多元化還是單一化?

劉:現在攻擊中國股指期貨是不可能的,首先倉位放在那裏,監管體系也放在那裏。我在《高等文化控制》裏面已經寫的很清楚了,他們可以通過套螺紋鋼,你可以看一下螺紋鋼走勢在中國股指期貨上市時候的持倉,是創了歷史天量,他當時是通過沽空螺紋鋼來沽空中國股市。中國股市我是不看好的,因為如果你從十年的角度來看的話,中國股市已經進入了一個大熊市。前十年的話你可以看是一個大升浪,但是你現在結合財政赤字和勞動力成本,你就知道未來十年中國股市肯定有一個到一千點的過程。這個一千點??裏面偷偷的,所以他們已經把我們的模式創造出來了,樓市暴漲,當然我剛才說了你可能做好美國軍工股,包括美國時代財富的科技股。中國股市如果未來我們能夠認識到我們強大的力量的話,那麼中國時代也可能從一千點起漲,這可能到時候的財富,我們也要平衡我們的下一代是否有能力去完成這場對抗,包括我們的體系能不能完成這種對抗。所以中國股市我認為沒有必要去參與,在那裏波動,就像日經指數那樣,從40000點跌到6000點,當然當中也有翻一翻的過程,但是終止它總是要見到6000點的。當然後來又回上去,現在是9000點,沒有意義你參與這個市場。比如我這幾年一直說的樓市,作為個人資產一定要參與一個品種,這個品種已經不可能改變了,它是時代財富的象徵了。中國地產就是過去十年中國時代的象徵,完全可以放心去做,杠杆高一點也無所謂。你做美國股票未來完全可以去做,足夠了。

中國外匯儲備現在做多元化的配置,實際上已經是很糟糕的事情了。十年前小布希減稅,我們是單一美元政策,這是很愚蠢的。十年後的現在還差幾個月小布希的政策就要到期了,他最多延長一年,現在共和黨和民主黨達成一個協議,最多延長一年,格林斯潘說不再延長了,奧巴馬說向中產階級減稅,向富人徵稅。不管怎麼說中國在這個時候將外匯儲備多元化簡直是在跟市場對抗,跟美國國會在對抗,就沒有意義了。現在美元的走勢,商品市場的走勢,包括美國現在給我們疏導的力量,都是說美元要暴跌暴跌暴跌,黃金拉起來給中國銀行看,可能真的要進入弱美元時代了。可能麼?不可能。所以說這個時代的所有信號都是在玩人,大家去看看這個其實在玩我們中國央行。你不可能明年美聯儲???我們再看多美元,黃金暴跌了我們再看空黃金,不現實的事情,人家已經布了這麼大個局。而且用這麼簡單的模式布這個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