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3日

從毫無原則到恪守規則的過渡

剛剛接觸期貨的人,大多數在開始的第一單,都是憑著感覺打著預測的幌子,鼓足了勁的賭一把。和多人自我感覺很好,並且也認為自己進行了大量的研究和學習,應該不會有什麼問題。

如果第一單獲利了,那麼就會認為自己是如此的聰慧,看看吧,老子第一單就是開門紅。其實這時候的獲利往往都是行情剛剛開始,但他卻跑掉了。

如果他連續正確三次,他就會認為自己已經掌握了賺錢的良方,他會認為,你看看在期貨市場賺錢是多麼簡單地事情,只要如何如何就可以賺個底朝天。

於是,膽子就會逐步的大起來,買三手兩手不過癮,就半倉或滿倉操作,其實他並不知道自己的操作水準並不足以承受過高的風險。

於是乎,一次失手,損失大半,然後剩下的就是希望和幻想以及悔恨。直到爆倉。相信所有的進入期貨市場的朋友都有過一個經歷。

那就是:在經歷過研究和學習的過程以後,都會研究出一些屬於自己的獲利竅門,並認為自己掌握了或至少研究出一些別人尚未知曉的秘訣。並且滔滔不絕的向別人炫耀,豈不知別人對這些東西不肖一顧。

記得我在新華書店買書的時候遇到過一位朋友,他滔滔不絕的向我炫耀他的研究成果,我沒有理他,他問我:你是不是不相信。

我說:不是我不相信,而是我也從你那個階段過來的。

他說:能不能說說你的方法,

我說:相信秘訣的基本都是新手,恪守規則的基本都是老手。

你無論採用什麼方法只要能恪守規則,你就不會被市場很快消滅,你就有機會通過反省來使自己進步,然後,過渡到一個恪守規則的交易者。

澳門賭王何鴻燊說過,在一個完全讓別人操縱了的市場中想要贏是非常困難的事,甚至可以說是不可能的。就像是賭博一樣,你不可能贏。但是你必須知道如何才能輸得最少。

這使我聯想到期貨市場,如何才能輸得最少豈不是期貨交易的訣竅。

在一開始的時候,我有些無視自己的工具,並不能恪守出局和入局的規則。

不是擔心利潤跑掉就是擔心市場把我拋棄。並且一次都沒有認真地執行過,不是進的早了就是出的早了,總之不是驢不拉就是磨不轉,幾經周折還是虧損。

因為你不能恪守規則就必然會進入到猜測的死角,也必然會誤入守恆的歧途,然後因為失去概率而失敗。

後來通過反省我開始恪守規則,但是有時候還會因為出局早了,或入局早了的事情感到有些不安。

然而,在這時因為習慣式的恪守規則是我練就了一個本事,那就是一旦局勢不利,我就會及時地逃脫,毫不猶豫。這讓我的損失總是在最少。如果我發現我出局太早了,市場還在繼續,即使商品的價格比我賣出的還要高,我也會重新進入,並且這樣的事情幾乎每一次交易都會發生,逐步的,我明白了一個道理。那就是恪守入局和出局的規則就是在降低盲目猜測的風險。即:我們總是在市場枯榮交接之處進行大於50%的正確率的情況下交易。

所以我們的風險總是最低的,如果這個枯榮交接處發生了逆轉那我們走好了,如果他在茁壯成長那我們就耐心的持有就可以了。逐漸的我變得有些明智起來,如果沒有入局信號出現我不敢入局,我怕買錯了。

沒有出現出局信號我也不敢輕易出局,我怕我剛賣掉市場又開始了。即:我從開始的盲目擔心無視規則,轉變到恪守規則小心謹慎。所以我每次雖然獲利不多,但是我基本上都有盈利。

因為我總是在入局點等待機會,在出局點收穫利潤。當然,有時候即使按照規則去做也有虧錢的時候,這就像我們玩電玩一樣再好的技術你不可能不失誤,關鍵在於你必須的快速的恢復狀態。

況且任何技術分析工具都只是在告訴我們現在所處於怎樣的形勢之中。然後根據形勢的變化來決定是進是退而已,其他的一切都不存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