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8日

什麼溫度的葡萄酒最好喝?

我點紅酒時從不要求把它放在冰桶里。事實上﹐我想起來了﹐我從未要求把白葡萄酒、香檳或餐後甜酒放入冰桶。我通常喜歡常溫﹐我喜歡品嘗、嗅聞並享受酒的質地。我承認稍稍冰鎮一下﹐白葡萄酒的口感會更好﹐但喝的時候過涼是太常有的事﹐這樣既降低了酒香﹐又破壞了酒味﹐而且有時反而凸顯了各種不好的味道。

冰鎮一瓶年份較短的紅酒試試看。由於單寧有點太澀了﹐後果可能不太妙。冰冷會減少果香﹐卻加重了單寧的幹澀。

但倫敦的天氣一天天熱了起來。上週我出去吃飯時禁不住誘惑(強烈的誘惑)就要了個冰桶。我懷疑那瓶紅酒有點太熱了﹐口感不夠豐富﹐那種本應令人振奮的酸味卻不再誘人。我認為正是春天的時節造成了這種特別的問題。一年之中的這個時候﹐人們難以確定是否應該關閉或打開中央暖氣﹐如果屋外艷陽高照﹐室溫波動可能非常大。

根據我的經驗﹐我建議紅酒的飲用溫度應在10°C至18°C之間:像澳大利亞的Shiraz等口味較重的酒適用於這個區間的高溫區﹐而博若萊(Beaujolais)等稍淡的酒則適於低溫區。白葡萄酒的飲用溫度應在4°C至10°C之間﹐但我已經說過﹐溫度高點更合我意。

當然香檳酒是個例外﹐冰鎮能改善酒的質地﹐突出其清爽、提神的特性。如果你的冰塊用完了﹐教你一個好辦法:在制冰盤中倒入溫水﹐放入冷凍室﹐冰塊結冰的速度會更快。

酒太涼也有一個好處:讓酒變暖相對容易。你即可用手捂著把酒杯暖熱﹐也可以用熱水沖它。如果你真覺得需要把紅酒放在冰桶里﹐我建議你和親近的朋友或家人一起飲酒時試試這種作法。和不太熟悉的人在一起時﹐這樣做或許有炫耀之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