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1日

做股票需要瞭解什麼?

我來談談我的看法;

一,首先,我只能夠這樣說,因為我一直以來的觀點都是這樣的,我認為任何政策面,基本面,消息面的東西,最終都會反映到大盤或者個股的具體的k線走勢圖上來,通過量,價,時間和其派生出來的各種感性的技術指標,來提供我們對於市場的認識,理解,把握和指導我們的操作;

為什麼呢?有的朋友不認同這個觀點,這不要緊,萬物歸宗,只要能夠抓住本質,條條大路通羅馬,現在來說說我為什麼這樣理解。因為,說的遠點,這個世界是物質的,根據物質的特性來說,物質和能量,及其能量的轉換關係,條件,結果,是受物質的基本的特性,尤其是品質左右或者決定著的。這是自然法則,亙古不變的自然規律。放到市場中來看,該怎樣去理解呢?這個市場的參與主體,實際上就是大小的主力資金和廣大的中小散戶,市場中的各種規則,就是所有的參與者博弈的條件。市場的交易行為,實際上就是所有的市場參與者的情緒行為,以及由此導致的相應的資金的進出行為,反映到k線圖上,就是量能的增減,資金的進出,價格的起伏和波動,。。。。。。等等。所以,市場中的任何東西,最終都會體現在k線圖的走勢上面,所以,又有人理解為k線財富。

對於參與市場的各方主體,由於市場不管怎樣變化,他的趨勢導向最終是通過所有的市場參與者的資金來決定的,參與者的情緒和思維,左右著資金的進出,最終形成資金的方向性的合力,導致市場趨勢的改變,所以,又有人說,任何資本市場,實際都是資金推動的市場,這是有理論和現實基礎的,是客觀的。因此,在市場中,資金量的參與者的態度和情緒,將直接的影響著市場的走向。

現在回過頭來看看我們的市場參與者的結構,大家是否記得,去年就有人指出,中國的股市,目前已經進入到機構博弈的時代,對於機構博弈的概念,我不做更多的闡述,其核心本質的意思,就是,市場的走向,更多的取決於能夠在主力資金代表的不同的利益集團的博弈過後,最終能夠成為市場的核心和靈魂,對市場具有絕對的話語權的資金的導向。正是由於他們的利益的導向,才會導致市場的最終的方向。我們中小市場的參與者,要想在市場中不被淘汰,能夠獲取我們追求的利潤,就必須的尊重這個事實,順勢而為,否則,任何事情在這個市場中都有可能發生。

正是由於資金的性質和目的的不同,所以,各種政策,基本面,消息面上的東西,對不同的資金群體,會有不同的理解和影響。然後通過他們的資金,最終在整體趨勢或者相關的個股上面,形成不同的k線走勢,形態結構。作為我們的中小散戶,永遠不可能在這方面對稱,或具有可比性,這從另外一個角度也說明了我們的角色,和我們要想長久生存,就必須順勢而為的道理。

在理解了k線形態所代表的具體的市場含義和重要性以後,我們中小的散戶朋友,我們應該怎樣來理解和把握市場的真實意圖呢,也就是說,怎麼來瞭解主力資金的真實的意圖呢? 我在以前的帖子裏面,闡述過我的觀點,我認為,在參與市場的所有的要素當中,只有時間這個要素是不變的,其他的要素都在無時不刻的在變化著,只有時間才是在連續的,有規律的記載著市場的過去,現在,以及將來,{ 在這裏我不過多的展開,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我的《和尚和道士,論股市修行的艱辛》,和其他有關這方面的一些闡述。},我在那裏明確講出了自己的市場觀點,只有在時間敏感視窗附近的市場走勢,結合成交量,資金進出的狀況,價格的具體分佈的形態,結合經典的,能夠真正具有市場含義的工具,做出是否進行投機的行為。若果時間,價格和經典指標能夠達到完美的[和諧]狀態,也就是江恩所說的時間和價格形成正方,市場轉勢就迫在眉睫,經典指標的運用和經驗的總結,對於轉勢的方向的概率把握,是顯而易見的。而價格空間比例和形態時空的比例的完美的和諧,對於方向後的具體操作,具有指導性的意義!

二,在理解了單個的k線形態後,現在,我們來談談不同的k線組合的形態的市場含義,比如我們常說的什麼三角形,菱形,正方形,楔形,平行四邊形,圓形,w底型態,m頭型態,v型型態,潛伏底型態,。。。。。。等等,我想,但凡在市場中的朋友,或多或少的瞭解一些這些形態的市場含義,相關的理論書籍對這方面也有專門的詳細的介紹,在這裏我就不一一的闡述了,可以這樣說,能否理解各種市場的k線的組合型態,以及形成的市場含義,相互轉化的條件,是你能否理解這個市場的基礎。

我在以前的貼中,有過這方面的一些描述和例子比較,我認為,理解市場,就好像我們從小的時候開始學習語言和寫文章一樣,首先學的是拼音,然後是生字,詞,片語,為了我們便於理解和增強記憶,還需要一些感性的圖片和反復的比較,來增強我們的記憶;當我們學會組詞並理解他的意思過後,我們便開始學習造句了,通過把不同的字,詞,片語用不同的組合,便形成了不同表達方式的何不同意義的優美的句子,在此的基礎之上,最終我們學會了寫文章,寫不同內容和要求的文章。做股票,其實也是一樣的,只不過它不再是簡單意義的字,而是具有量能,價格,時間和不同形態的k線而已,相對於我們學習語言需要的成千上萬個生字,就要簡單的多了,他只有[實體陽線,實體陰線,帶上影線的陽線(其間包括上影線相對于陽線實體的一半的多少,具有不同的市場含義),同理,帶上影線的陰線,帶下影線的影線,帶上下影線的陽線和陰線,。。。。]這些形態,每種形態都有不同的市場含義,每根k線都有變動著的開盤價,收盤價,最高價,最低價這四個直接要素和成交量及與之相對應的資金進出的間接的要素,還有就是紀錄他的時間要素,大家可以看看,是不是除了時間要素之外,其他的要素都是在時刻的變化著的。

K線就是我們學習的字,k線組合就是我們的詞。比如平時我們接觸或者聽到什麼多頭炮,紅三兵,空頭跑,三隻烏鴉,出水芙蓉,早晨之星,黃昏之星。。。。。。,這些,就是k線組合而成的提供我們認知的市場中的詞,各種不同的上面我提到的形態,k線形態的組合,就是我們解讀市場的句子,比如三角形,菱形,。。。。。。等等。每只個股的k線走勢圖,就是一篇描寫他的文章,大盤走勢的k線圖,就是描寫中國a股市場的文章,自然也就有開頭,有情景,有高潮,有起伏,也有結尾。

如果能夠理解的朋友,看到此處,你是否有了些許的感慨,原來這個世界上,真的沒有什麼新鮮的東西,發生的還將發生,有的還會再有,時空之中,將會為你展現一切,萬物都通過時空來顯現,這是一個自然的法則。

因為,世界是物質的,所以,股票也是物質的,這是毋庸置疑的。那麼,他就應該有物質的一些共性,當然,他也有成其為自己的特性,也叫個性。物質的能量轉換定律及相關的條件,物質的運動的特性,這些共性層面上的東西,股票他一樣的具備。這方面我在以前的帖子中也有過闡述,今天也就不再展開來說了。很多東西,只有靠自己的理解和領悟,才會變成自己的。

當你對k線及其形態有了一個經過相當長的實戰的市場意義的理解後,我想,你的心情就會變得赫然的開朗,你就會知道在市場中怎樣左右你自己,你就不會因為一些個市場的表像而改變你自己,甚至情緒化自己,你才能夠真正的懂得什麼叫做順勢而為,什麼時候有所為,什麼時候有所不為。

說到這裏,我的講一下,關於漁家的[漁家k線],他的市場含義和依據的市場要素,應該離不開我上面所說的關於k線的市場要素吧,我估計,漁家兄沒有考慮市場形態和時間的因素,我給你提個建議,如果能夠考慮進去,不管作為主圖還是副圖,你看效果會不會一樣,目前有些不能夠解釋的信號,能否起到完善和修正的作用。

金無足赤,人無完人,我認為,在市場中所有的要素中,僅有時間是不變的要素,所以,註定了在市場中不可能有100%的方法,只能夠是盡最大的力量,證明k線形態蘊含著的可能的市場方向和空間的比例。對於概率的可行的大致的把握下的有目的的投機行為,一旦條件發生改變導致相反的運行態勢,必須冷靜的及時地終止相對應的投機行為。

三,在對市場有個客觀的分析,瞭解,認知後,我們又回到現實的市場當中,應該怎樣來瞭解目前的市場,應該怎樣來面對目前的市場呢?

既然大家都說現在的空間區域和運行態勢,是處於很關鍵的時刻,要麼怎樣,要麼怎樣,總之,目前的市場存在著轉勢的條件和要求。是中國股市的一個關鍵時刻,既然大家都認為這麼的重要,那麼,我們不得不面對中國股市從無到有的走到今天,在所有的時空結構中,用k線圖和k線形態紀錄的文章裏面,我們能否讀出一些相關的市場意思,以便為我們猜測或者瞭解後面的文章提供一些依據或者資訊。

在以前,我提到過要有自己的交易系統,其中很重要的就是要有自己解讀市場這篇文章含義的工具,就是完整的全面的盤後分析系統。在這個系統中,大家注意到沒有,根據時間結構的單位長度的不同,有1分鐘,5分鐘,15分鐘,30分鐘,60分鐘,日線,周線,月線,年線。。。。。等等。在不同的時間結構中,形成了不同的k線組合,k線形態,k線走勢,由於日k線以下的走勢都屬於分時走勢的範疇,對於短線的買賣點的把握,是必須要借助的和解讀的市場工具,對於波段趨勢甚至於中期趨勢,由於其時間結構的特性決定了,他們不可能決定得了,只能是具有中期時間結構性質的周線,月線,年線的k線圖和相關的形態,才能夠對中長期的趨勢作出解讀。這一點,是不容置疑的。

現在,我們來看一副圖,[晚上在創上來]是上證指數的年線圖,從這個圖中,我們不難看出,目前指數仍然處於大的下降的趨勢通道內,我不做過多地解釋,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做過比較,如果大家有興趣,以後我再在這方面結合具體的走勢和大家作進一步的探討。

還有,因為短的時間,特別是相鄰的時間,是對長的時間週期的走勢的細分和詮釋,因此,在分析和解讀他時,一定要相互的兼顧,上下左右的小心求證,才會得出比較合理的相對客觀的結論。至於形態,小的形態要服從大的形態,小形態影響著大形態的構築過程和具體的方式,但大形態最終決定著時間的長短和空間的幅度,迴圈,就在形態中的形態,結構中的結構,按著固有的規律在時間面前不停的再現。

當太陽,地球,月亮。。。。。。經過各自的迴圈,最後在某個時間形成一條直線,形成一個新的迴圈,會形成一些什麼現象,這難道還不能夠一起我們的深思。

敲門,只有敲門,門才會為你打開。。。。。。

但願大家一路走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