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9日

輸家心理的矯正

我的介紹常常側重於市場策略、戰術和資金管理,而不是介紹具體的市場小道消息,即何時買入賣出或買賣哪些工具等。在這些活動中最令人難忘的也許是連續幾個週末在紐約、芝加哥、邁阿密、洛杉磯以及達拉斯所參加的幾次交易研討會。參加者年齡段在19歲至86歲之間,其中還有幾對是夫妻和父子。他們的經驗水準參差不齊,從新手到有經驗的職業交易商都有。在會議期間,我設法提出了許多問題;而這些問題的答案尤其有啟發意義,在此我願與你們分享。在與會的幾百名人員中我發現他們的經歷有著驚人的相似之處。就我所提到的"投機者的悲歎"而言,在新手以及有經驗的職業者之間並沒有太大的區別,儘管可以理解的是職業交易者很不情願去承認這一事實。

也許令所有人都感到沮喪的是:"我觀察到市場行情正如我所分析的那樣變動,而當我最終建立我的頭寸時,行情卻突然逆轉,向著相反的方向變動。"如果你知道了所有的交易者都會時不時地同樣感到沮喪,你是否會得到一些安慰呢?這種情形從根本上講是由於沒有抓住時機以及戰術錯誤所致,而不是其他交易者"密謀"來擊敗你和我。

由此可以推斷出:"我常常發現自己在接近於行市最高點處買入,在接近於行市最低點處賣出。"事實上,正是那些當別人買人他亦買人,或別人賣出他亦賣出的投機者們沒有抓注買入賣出的最佳時機,其行為匯總起來也就形成了波峰與穀底,至少在短期是如此的。這種拙劣的時機選擇的交易其後果是可想而知的:巨額損失或微幅贏利。

這些普遍的經歷表達了這樣一個相當普遍的現象:也就是說,我們總能很容易地為我們的錯誤估計和拙劣的交易找個理由;對於這種"輸家心理"我很願意提供一種可行的矯正法,分析你所在的市場,提前安排好你的策略和戰術上購行動,並保守秘密。不要聽任何別人的建議。包括經紀公司諮詢人的建議、小道消息及一些善意的市場闊談。同時也不要向任何別人提出建議。你不應該關心希爾森是否買入了 ABC股票或所羅門是否賣出了 XYZ股票。你應當堅持你的客觀分析以及建立在經證明適合於你的任何一種方法或技術上的市場預測;而且你也只應當在實際的以及客觀技術證明的基礎上修正自身的策略。這種"證明"可以是你圖表分析中的一個信號,你的電腦系統信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