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8日

全球央行新刺激工具:購買公司債


來源:鉅亨網
日期:2016/08/05 13:02 

央行青睞的新經濟刺激工具是購買公司債。

歐洲央行啟動公司債購買兩個月後,英國央行周四宣布將採取類似戰略。英國央行將從9月份開始購買至多100億英鎊(133.3億美元)英國公司債,這是規模更大的一攬子刺激措施的一部分。刺激措施還包括額外購買600億英鎊國債。

投資者和分析人士稱,此舉可能使全球已經因超低利率而獲益的大公司借款成本進一步降低。

不過,英國央行的這一決定再一次令人不禁擔心非常規貨幣政策可能帶來的副作用,包括投資者的過度冒險。這一決定面臨投資者的巨大質疑,投資者懷疑這類項目是否能有效應對商品和服務需求疲弱這一全球經濟的核心問題。



今年,日本和歐洲的央行推出的負利率政策和大規模購債措施已幫助創造了數萬億美元收益率為負值的國債。這進而使公司債收益率下降,導致美國甚至所有發達國家的公司債發行火爆。

根據巴克萊集團(Barclays PLC, BCS)的數據,周三,美國投資級公司債的平均收益率為2.85%,2015年底時為3.67%。與美國國債收益率之差的均值已從1.72個百分點收窄至1.48個百分點。根據Dealogic的數據,今年各公司發行了5,192億美元投資級公司債,略低於去年同期的水平,去年發債規模最終達到了創紀錄的7,946億美元。

管理著10億美元資產的BMO TCH Core Plus Bond Fund的投資組合經理金博爾(Scott Kimball)表示,每當一家央行打算進行或擴大債券購買計劃,都會在美國市場導致更多資本追逐國債和公司債,因為這是發達世界中唯一提供收益率的市場。

投資者和分析師表示,在某種程度上,隨著央行為促進增長和提升通脹水平所能使用的其它措施(包括降息和購買政府債券)已達極限,購買公司債就成為一個必然的趨勢。

歐洲央行只在符合其資產購買計劃條件的政府債券不足時才開始購買公司債,與歐洲央行相比,為抵御不久前英國投票脫離歐盟對經濟造成的損害,英國央行在一開始就進入了公司債市場。

英國央行官員在政策聲明中稱,購買公司債對經濟的幫助作用可能強於購買同等規模的國債。

英國央行官員還表示,希望債券購買操作能夠提振英鎊債券的發行量;近期英鎊債券發行活動減少。據Dealogic的數據,今年迄今英鎊計價公司債發行量為86億英鎊,為2005年以來同期最低水平。英鎊計價金融債券發行規模處於20多年來最低水平。

英國央行估計,能夠購買的公司債規模約為1,500億英鎊。而花旗集團(Citigroup)稱,歐洲央行公司債購買計劃可購債券規模大約為6,750億歐元。

不過,一些分析師和投資者對於央行通過購買債券來幫助特定公司的做法感到不滿。而且有人擔心英國央行債券購買計劃長期來看將損害市場。

一些分析師還對英國央行通過購買公司債提振經濟產出的能力表示懷疑,尤其是考慮到公司債收益率已經處於低位。

巴克萊英鎊公司債綜合指數(Barclays Sterling Aggregate: Corporate index)收益率周三為2.45%,接近紀錄低點,遠低於2015年年底時的3.5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