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8日

看書炒股有沒有用

經常可以聽到讀書無用論,也總有人在質疑:"為什麼讀了這麼多書,我的股票市值就是不見增長呢?"

不用奇怪,這是很正常的事,請聽我慢慢道來。

2000年時,那時市面最流行的是《短線是X》《炒股就這XX》之類,書中充斥著如何在最低點買入,最高點賣出之類的"神話"故事。不過那些神話對我來講,真是很難。2002年初,我開始接觸赫赫有名的大師著作,心想:只要咱們好好學習,還怕賺不了嗎?於是買回了幾乎所有的國外股票書籍,讀了幾十本,潛心研究了一番後,我躊躇滿志又殺回股市。可試一下這本書的方法,好像不太靈;又試一下那本書中的招式,也不好使。我陷入了讀了很多書但就是不賺錢的怪圈。然後,2004年就開始流行什麼公式、軟體等等,儘管我使用了各種各樣的炒股軟體及公式,很遺憾還是沒法賺錢;接下來的2005年又是各種機構投資報告大行其道,試來試去,還是沒有太大的收穫。

不對啊,我告訴自己,各種方法都試過了還是不行,肯定有問題,於是我開始反思。開始回想我曾經成功操作過的股票經歷,再對比一下失敗交易的區別,有了些感觸,但還是很朦朧。想不通怎麼辦?還是要去讀書。又拿出當年的《炒股的智慧》複印本,從第一頁開始讀,看到2002年寫在書邊空白處大段大段的感想,不禁感慨萬千:當初這些感想寫得挺好的,原來我也挺懂的啊,但為什麼後來就沒有認真執行呢?再一次看到書中如下的話:"知道什麼該做並不難,難在怎麼在實踐中做好它。"時,我豁然開朗,原來一切的一切都是虛幻,最重要的是"自律"同"計畫"。當年看了這麼多的書,但交易計畫卻從來沒有認真做過,買賣總是靠自己的感覺,本來應該止損的,總是幻想明天會上來一點吧,至於資金管理之類更是從不考慮.現在想想,股市在那一段期間直下1000點,俺的股票市值還能夠基本上保持穩定(就這一點還是得益於"減少操作,回避大勢風險"的股訓),現在回想起來真是萬幸啊。

於是,我又開始了新一輪的閱讀,反復又看了很多書籍,反思過去五年走過的路,現在我才算真正明白:

1、所有關於啟動前抓到黑馬的書籍、消息、傳真、公式、軟體之類絕對是忽悠你。

2、炒股不過是一種概率事件,要想獲勝,唯一的途徑就是減少失敗操作的比重,請注意是比重不是次數。

3、操作之前你做了計畫嗎?這同你這次操作成功與否息息相關。

4、止損操作沒有拖泥帶水吧?如果你還是存在明天會漲回來一點之類不切實際的幻想的話,說實話,你真的很危險。

5、在咱們的股市不能夠做單純的基本派,也不能夠做純粹的技術派,應該是兩者的結合。

6、各種各樣的優秀證券書籍都有一定的參考價值,但要注意你一定要真正理解,並且融會貫通到你的操作中去,並且真正在實踐中認真執行!


7、"書上得來終覺淺",很多很多的東西,你看書時好像挺懂的,涉及到你的金錢時你就完全忘光了,只有在市場多次狠狠用事實教訓過你之後,你才會深刻理解並體會到為什麼要這樣做,為什麼不能那樣做。

8、炒股成功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它需要你專心致志、廢寢忘食地學習和實踐。更重要的是戰勝你自己的各種貪婪與恐懼。

如果你問我難道就沒有什麼捷徑可走嗎?其實是有的,很簡單,不過如下四句話:

1.順勢操作;2.迅速認賠;3.放任利潤坐大;4.管理風險。

只要你嚴格做到上面的四點,相信你已經成功邁入了專業炒手的行列。如果你不屑一顧地認為,這麼簡單,很容易啊。我以我的切身體會提醒你,真的很難。

現在我讀書,都是為了向這四點靠近,看看有什麼更好的方法來形成自己的交易系統或方法。所謂的交易系統其實就是一種思維定式,如果不遵從,你一定會感覺不舒服。現在的我也只能做到遠離一時衝動與無計畫的操作,基本上做到實際操作與計畫的相互印證,但臨界點的選取與個股的選擇上還存在許多問題,相信後續可能還會出現這樣那樣的難題,不過我不擔心,更不著急,因為只要方向正確,路再長,也會到達勝利的終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