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

余額寶是中國金融改革第一步


來源:新浪財經
日期:2014/04/23 11:29 

“朱鎔基總理在90年代就認定,金融體系正常化是中國未來的發展方向。”格林斯潘強調:“但目前為止,中國的金融體系並不正常——中國的注意力過於集中在創造就業、壓制人民幣、積累外匯儲備,這些情況都將在未來得到改變。”

“您了解中國的互聯網金融嗎?”

“你是阿里巴巴?當然,我曾經坐過馬雲旁邊。”這位曾經叱吒風雲的美聯儲前主席不緊不慢地答道。

艾倫-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可能是史上最具影響力的美聯儲主席,他曾在小布什、柯林頓、老布什、雷根等四任總統治下掌舵美國經濟。在擔任美聯儲主席的18年間,格林斯潘被冠以“經濟搖滾巨星”、“國王”等諸多稱號。連時任美國總統的柯林頓都公開表示:“格林斯潘主席一開口,全世界都得豎起耳朵。”



洞若觀火的前美聯儲掌門

不久前,我曾在華盛頓偶遇格林斯潘的老同事、芝加哥聯儲主席查爾斯-埃文斯(Charles Evans)。他告訴我,與當年擔任美聯儲主席相比,現在的格林斯潘更敢於發表言論。盡管如此,這位88歲的猶太裔經濟學家卻一直惜字如金,極少接受媒體採訪。

“既然您了解這個話題,可否談談為什麼互聯網金融在中國這麼火?”關於這個問題,我曾在正式或私下的場合問過無數金融從業者與監管者,但格林斯潘這種級別的受訪者,還是第一次請教。

“中國把存款利率控制在3%左右,但觀察金融市場的利率定價結構不難發現——銀行間市場利率在6%左右,如果普通投資者能參與這個市場,而不是把錢存在只有3%利息的銀行,投資回報率顯然更高。相比之下,人們當然更歡迎6%的回報。”格林斯潘一針見血地指出。

美國互聯網金融為何不火

“美國在90年代末也有過類似余額寶的互聯網貨幣市場基金,但后來還是垮掉了。為什麼美國的互聯網金融沒有發展起來?”我繼續問道。

“因為在美國,我們有諸多的替代投資途徑。人們可以投資種類繁多有不同風險與回報的金融品,你根本不需要阿里巴巴余額寶這種參與銀行間市場的理財品。” 格林斯潘頓了頓,繼續道:

“阿里巴巴所做的事情,實際是利用銀行間市場與普通存款利率之間的利差來創造收益。這對中國來是好事,余額寶將是中國金融體系正常化的第一步。”

“朱鎔基總理在90年代就認定,金融體系正常化是中國未來的發展方向。”格林斯潘強調:“但目前為止,中國的金融體系並不正常——中國的注意力過於集中在創造就業、壓制人民幣、積累外匯儲備,這些情況都將在未來得到改變。”

余額寶不是第二個央行

“中國的互聯網金融發展速度過快、規模過大,有人甚至稱余額寶已成為第二個央行,你對這樣的觀點怎麼看?”我把這個引發過巨大爭議的話題,拋給這位曾經的美聯儲掌舵人。

“余額寶不是什麼第二個央行。”格林斯潘不住搖頭:“中國的央行就是中國人民銀行,沒有任何機構能夠替代,未來也不會有,余額寶是第二個央行是非常不准確的表達。”

“余額寶實質上是一種金融中介,把較低的存款利率轉化為較高的銀行間市場利率。”他補充道:“但這麼做是有限制的,到一定程度就做不下去了。”

“所以你並不看好中國的互聯網金融?”我追問道。

“當然不是,我認為余額寶的存在是好事。我也相信中國央行已經敏洞察到現在發生的一切,他們會在必要階段採取措施,以確保其金融改革逐步推進。美國也在過去幾十年遇到過類似問題,事實證明,沒有任何機構可以替代美聯儲。”

對中國金融監管層的建議

“中國的監管層似乎在刻意放寬對互聯網金融的監管,有部分人甚至認為該領域是中國彎道超車美國的好機會。但放鬆監管無疑將帶來風險,你對中國的監管層有何建議?”

格林斯潘狡黠地一笑:“所以你的問題是問中國該怎麼趕超美國嗎?”

我被逗樂了:“如果我這麼問,那答案應該會簡單得多。”

“中國政府需要明白的是,中國正在從被高度管控的經濟結構轉型,當你放鬆管控的時候,好事和壞事都會一併發生。”格林斯潘一字一頓地答道:“但你若停止放鬆管控,將不符合中國的長遠發展利益。”

與大多數經濟學家一樣,格林斯潘也認為中國的長遠利益在於讓市場自由發展:“中國將注定成為全球最重要的金融力量之一,除非中國經濟出現崩盤。不過,我還沒有看到任何證據顯示中國經濟將在短期內崩盤。”

后記

我曾就互聯網金融這一話題對話過諸多頂級金融人士,包括華爾街投行高管、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副總裁、中國銀監會前主席等。大多數海外金融從業者與監管者對中國互聯網金融充滿好奇,卻又知之甚少。格林斯潘卻是一個例外,在所有海外受訪者裏,他無疑是對互聯網金融最為了解的。

歸根結底,互聯網金融不是一個簡單的網上理財品問題。過去幾十年,中國對存款利率設置上限,同時對銀行貸款利率設置下限,巨大的凈息差令國有銀行獲得豐厚利潤,中國工商銀行甚至成為全球市值最大、盈利能力最強的銀行。

另一方面,普通民卻面臨理財無門的窘境——存款放在銀行,利息跑不過通貨膨脹率,存銀行實則虧錢。股市連年萎靡不振、樓市投資門檻越來越高,民在缺乏有效理財途徑的情況下,卻又面臨自己存錢看病、上學、養老等一系列現實問題。

余額寶的迅速崛起一定程度上緩解了這些問題。但作為一個碎片化解決民理財需求的工具,今天炙手可熱的余額寶,或許明天就會被另一個收益率更高、更便捷的理財品所取代。互聯網金融大熱背后民面臨的理財窘境和社會矛盾,才是從業者與監管者亟待解決的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