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9日

英國不應退出歐盟 任何改變都是最糟糕的


來源:新華國際
日期:2014/03/18 11:35

英國金融時報網報道稱,該報網站18日發表喬治‧索羅斯為《金融時報》撰寫的題為《英國不應退出歐盟》的文章。文章說,有關歐洲未來以及英國在歐盟中的地位的重要辯論正在進行當中。我在這場辯論中傾向于支持歐洲。我對成立歐盟的初衷深信不疑。我的個人經歷,以及源自我的親身體驗的理念,都決定了這一點。

我出生于匈牙利,先後經歷過納粹和共產黨的統治,因此我從小就知道,國家施行何種政治體係是多麼的重要。

按照我的信念,歐盟的本意是成為開放社會的價值觀和原則的具體體現;一個由平等的主權國家組成的自願聯盟,各成員國為了共同利益而讓渡自己的一部分主權。



歐元危機已讓歐盟從各國平等的關係,轉變為一種債權國和債務國的關係——這種關係既非自願也不平等。對一個強烈信奉開放社會的人來說,承認這一點令人痛苦。

德國要求歐元區國家實施的緊縮政策是錯誤的。如今下行壓力已經減輕,這對金融市場構成了提振。但經濟長期停滯的前景沒有改變,這引發了負面的政治格局。任何無法忍受現行安排的人,都被推向反歐洲的姿態,因此我預計趨向解體的勢頭將會加大。

在歐元危機最嚴重時期,我們接二連三地遭遇金融危機。我預計接下來將會爆發一係列政治危機,而不是金融危機,盡管爆發金融危機的可能性也不能排除。

歐洲正處于一個十字路口。它面臨兩個關鍵決定:一個是關于歐元區的未來;另一個是關于英國在歐洲的角色。

歐元區需要推進一體化進程。它需要一個共同的財政預算政策、一個銀行業聯盟和一個更加公平的經濟競技場。

但推進一體化的任何舉措,都可能加劇英國國內的反歐洲情緒。

就目前而言,英國置身于兩頭佔便宜的最有利地位——該國是歐洲共同市場的一部分,但不在歐元區內。對于英國來說,任何改變都是最糟糕的。

我將讓企業界,尤其是利用英國作為共同市場門戶的跨國企業,向英國公眾解釋脫離歐盟的代價:就業。

但英國的退出將加劇歐盟的解體,並極大地削弱歐盟在世界上的份量,那將是歐洲乃至世界的巨大損失。

在我看來,世界正面臨著法治和全球治理的崩潰。歐洲和美國都專注于其內部問題,這導致其他地區出現實力真空。許多尚未解決的政治危機給人類帶來了深重的苦難,敘利亞的人道主義災難就證明了這一點。

烏克蘭最近的民眾抗議活動,以及俄羅斯隨後對克裏米亞的介入,突顯了全球治理的崩潰。烏克蘭人為了靠近歐盟而不惜付出生命的代價,而歐盟卻處于解體過程中。例如,英國正在起勁破壞歐洲人權法院的權威,而後者是烏克蘭和俄羅斯法治的唯一保護者。

烏克蘭人正在確立自己的歐洲人身份認同。英吉利海峽兩岸的人們難道就不該重新發現他們的歐洲人身份認同嗎?這可能為歐盟似乎非常棘手的問題找到一個解決辦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