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1日

QE3終止美國債務懸崖



作者:真看不懂
日期:2012/09/20

首先做一個提醒,這篇博文本來不想寫,或者說這個博文的觀點非常"可怕",是我對伯南克"犯罪動機"的研究,而支撐我進行推理的資料,以及本人能力與精力所限,做出這麼重要的推論,實在是要冒很大風險的,所以首先言明,依據本篇博文的操作所產生的後果自負。而為什麼又要寫呢?因為這個推理產生的後果,對於眾位網友可能產生的影響,以及對我國國運即將產生的影響,是非常有風險的。。。

言歸正傳

我最初的疑問是,伯南克為什麼不在OT2結束之後再推QE3?這樣的疑問眾位沒有嗎?我來分析一下。OT2是什麼?拋短買長。在美聯儲的資產負債表做如下記錄:

借:(+)長期債券 100
貸:(-)短期債券 100



這就是美聯儲為什麼在去年底(好像)沒有繼續擴表的原因,一方資產的增加補充了另一方資產的減少,美聯儲資產是基本平衡的,甚至最近資產負債表出現了下降的狀況(利潤沖銷),或者說是美聯儲用壓低長債的利潤購買了自身的資產,這有點像股票市場的回購。表現在美聯儲的資產負債表上,首先是

1,賣出長期債券。
借:(+)現金 110
貸:(-)長期債券 100
    (+)利潤 10

2,同時用所得利潤購買包括MBS債券在內的風險資產。
借:(+)MBS債券 10 借:(-)利潤 10
貸:(-)現金 10 貸:(-)MBS債券 10

小結:美聯儲OT2的功能從財務角度講,並不會擴張美聯儲資產負債表,而如果美聯儲用通過壓低長期利率而獲得的利潤再次購買短期債務的話,美聯儲就不但不是在擴表而是在縮表。我們回顧一下OT2之前的美國十年期國債利率,我的印象是達到了4%以上,而現在是多少?不到2%,美聯儲通過OT2,通過拋短買長,積累了可觀的利潤。如果美聯儲不推出QE3,那麼美聯儲極有可能繼續縮表,而這無疑會推高美元指數,繼續推高美元指數無論是對歐洲,還是對美國自身的經濟恢復都是不理智的選擇(不展開)。

MBS債券的性質:有的網友提出MBS債券並非短期債券,我先來說說我理解的MBS債券是什麼?可以解釋為比如購買房地產的貸款組合形成的有價證券,這個比較繞口。還是打個比方吧,比如,我們可以將溫州地區的所有房地產貸款打包,然後作為一種"溫州MBS債券"出售,這樣就能"盤活"金融系統中的貨幣,我國雖然沒有這樣的債務貨幣化安排,但是目前溫州形成的"民間高利貸","民間債務聯保",本質上都是一種將債務再次貨幣化的行為,只是表現形式有所不同。在美國,通過金融創新,不但開發出了MBS債券這種工具,甚至還開發出了對於債務的保險ads這種更大的金融杠杆,哦,賣糕的,我驚歎於人類的想像力,這個話題就不在這裡繼續展開了。我們這裡要關注的問題是美聯儲購買MBS債券會造成金融市場什麼樣的後果,或者我們還用溫州房地產市場來做解釋可能更容易理解一些,比如中國央行出面對於溫州聯保,和溫州高利貸做出保底許諾,市場會如何反映呢?哦,當市場明白:"天塌了,有高個頂著"的時候,市場就不會急著回收貸款了,還不上的高利貸也許可以展期了,市場短期風險會被大大緩解。中國的老話說:"解鈴還需系鈴人",好像這個道理讓伯南克學會了。美國經濟的癥結就是在此,美聯儲在穩定資產市場價格後,推出QE3的微觀經濟學意義也在此,就是要通過壓低短期利率水準,促進雇傭水準的發展和降低民間金融的壓力。這裡不妨展開一下想像力,如果溫州"MBS債券"價格有人兜底,或者說溫州高利貸水準下降,溫州的房地產是不是還會火呢?

俺前兩天看電視轉播"矮寨大橋高空跳傘",選手下降到著落點時,會通過左右手微調來控制風的阻力,從而準確落到"靶心"。OT2是拋短買長,而如我解釋QE3起到的是拋長買短的效果,這兩個政策手段並不是疊加的,而是對沖的操作,目的不是為了要加大寬鬆的程度,而是通過"左右手"的微調來準確控制阻力,來尋找"靶心",那麼什麼是靶心呢?我認為就是伯南克要通過控制長短期利率來微調美元指數(價格),如果長期利率過高,美元將承受資產市場價格失速的風險,所以在QT2政策尚未結束之前(美聯儲還可以拋短買長)來壓制美債長期利率的過快上升。

回到文章開篇的問題,如何認識和評價伯南克的上述對沖操作?既然老伯開始控制美元的利率走勢來尋求美元價格的穩定,那麼事實上這很可能意味著美國的債務懸崖將被迫終結,因為老伯已經對美國國債表明了態度:我不會繼續購買美國國債了,明年美國政府必將被迫大規模的消減財政預算,這就是讓我感動驚恐的原因,因為美國消減財政預算最簡單有效的方法就是大規模的消減軍費支出,這將引起世界規模的政治和軍事動盪(釣魚島問題僅僅是牽制我國經濟發展嗎?美國會不會放開日本人身上的戰爭枷鎖?),無論如何我們要承認世界過往的經濟發展有賴於"美國員警"所提供的世界和平環境。而如果這個免費午餐消失的話,資本會去哪裡避難?2013年,世界將有可能進入戰爭(不是動盪)元年。阿彌託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