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0日

審慎增持電訊及藥業股


來源:生果日報
日期:2011/05/30

如果你繼承了內地一位叔父的大筆遺產,你會如何運用這筆錢去投資,以達致保值和溫和資本增長的目標?正如我先前所說,每位投資者的財政狀況都不盡相同,所以根本無可能提供一個各人皆合用的策略。

假設我明天獲得一筆 1億美元的遺產的話,這筆錢該怎樣分配?在資產市場料會進行調整的情況下,我將會在未來 12個月裏分階段吸納黃金和金礦股(比重為 20%-30%)、環球股票( 30%-40%)、亞洲房地產包括 REIT和地產基金( 20%-30%),以及現金和公司債券( 20%-30%)。

金市未呈現泡沫

我認為金市未有呈現泡沫,因為縱使金價飆升至歷史高點,散戶投資於黃金的金額僅佔全球金融資產的 0.7%,與 20年前差不多。那麼,究竟持有多少黃金和金礦股才算適合?我個人認為,所持有的黃金和金礦股應該明顯多於傳統退休基金所持有的比重。

許多策略師會建議投資者增持美國大價股,理由是此類股票價格已沒有先前那麼「昂貴」,並預期大價股未來會跑贏新興市場的股票。但我有不同見解,我認為新興經濟的企業盈利增長速度將會勝過發達國家,因為人口分佈有利營商環境,而大價產品市場飽和程度仍低。相對於發達國家料只會有中規中矩的企業盈利增長,為何不反過來吸納增長前景較佳的新興經濟股票?而新興市場股票市盈率其實不算高。

我個人較為鍾情於派息率高的股票,因為那些會帶來現金流的投資,讓我可以利用收取到的紅利,在再次出現跌市時有錢「執便宜貨」。在這個 1億美元的投資組合中,我會審慎地吸納股票,增持電訊股和藥業股,並且會增持礦業股 Mewmont Mining和金礦股 Barrick Gold。

投資者不應過度樂觀或悲觀,精挑細選和審慎的資產分配策略是為財富保值的關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