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6日

固執的代價

我的好友老宋,在證券市場馳騁多年,是靠投資股票發跡的。老宋40歲出頭,大學文化,高級工程師職稱,性格開朗自信。他是同齡人的幸運兒,大學畢業沒幾天就沾了"第三梯隊"的光,當上了單位技術科副科長。從此便紫氣盈門,福星高照,年輕而事業有成。

平坦的人生使老宋養成了過於自信的性格,在某些方面顯得特別固執。在單位多好的條件呀,鐵飯碗,旱澇保收。但他就是另類,不聽朋友、親戚和老婆的勸,硬是為了炒股票辭去了工作,為這事差點與老婆離婚。

憑藉自己的天分和運氣,老宋愣是在朋友和家人的噓聲中做出了驚天的成績--炒股致富了。

老宋知道我在期貨市場,曾多次跟我提出要投資期貨,但出自好意我每次都耐心地勸他不要做期貨,理由是他的性格不適合。為這個每次都鬧得臉紅脖子粗,但最終我還是把這個證券投資成功人士擋在期貨大門外。

然而,擋得了一時,擋不了一生。去年春天在我出差時,他背著我這個老朋友到公司開了戶。無奈之下,我只好給他傳授點投資期貨的要領和知識,尤其強調風險控制的原則,指望他在期貨市場也像在股票市場上一樣創造出奇跡。

老宋一點也不含糊,入金60萬到賬後,立馬徵求我的意見:"成兄,我看大豆這次的反彈成立,上漲目標2800元沒問題。"我打開圖形和有關大豆中線投資報告,不謀而合。我建議他在2640元一帶建多倉。老宋用40%的資金,買進5月合約90張。果然如願以償,持倉兩個星期價格就漲到了2800元,帳戶盈利14萬元。我趕緊打電話給老宋,催他按計劃平倉,獲利了結。但萬沒想到老宋改變了主意,他要看到3000元。

我通過分析認為反彈的目標基本到位,深度調整將展開。於是,我便做他的工作,要他按計劃投資,不要貪,但他拒絕執行。第二天開盤,價格在高位振盪,最高摸至2820元。我又催他執行計畫,但他固執地繼續看高一線,沒有反應。

市場有自身的規律性,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下午價格終於下跌,而以後幾天連續下跌,老宋"煮熟的鴨子"飛了,看看利潤損失殆盡,只好出場,只盈利4千多元。14萬變為4千,老宋後悔莫及。

調整了心態之後,老宋又投入戰鬥。他瞄準硬麥期貨,當時硬麥主力合約價位在1750元。老宋認為世界經濟正強勁上升,基本金屬和能源正處強牛市中,小麥也會漲,他要買進100張小麥合約。當時我經過分析,認為硬麥調整沒有結束,B浪反彈接近尾聲,中期應做空頭,但老宋很固執,聽不進我的意見,在1760元買進主力合約100張。我無奈,只好反復叮嚀,止損設在1740點下破。老宋買進後價格上漲了20個點。隨後價格轉頭下跌,過兩天,1740止損位下破,我三番五次催促執行止損計畫,但他有他的老主意,就是不執行。

末了麥子的C浪調整如火如荼,老宋在我的勸說下,在1660元斷臂平倉,虧損10萬元。再後來硬麥繼續下跌。老宋終於對我說了一句話:"成兄,如不聽你止損出局,就虧更大了。"我不客氣地對他說:"這就是你固執的代價,你的性格不適合做期貨。"老宋低頭不語。

後來他聽我的勸,離開了期貨市場,又到適合他的證券市場掏金去了。今天還給我打電話,說股市8月行情他抓到了,並且昨日成功地逃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