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9日

學會控制個人情緒

生物學家曾經做過一個實驗,是研究恐懼情緒對身體的影響。生物學家在實驗中將一頭羊的旁邊放一隻狼,當然中間是有隔離欄的,也就是說,這只狼根本吃不到羊。但結果是,羊在幾天後死了。生物學家通過對羊的解剖分析得出,羊是因為過度恐懼,免疫水準下降,血壓升高,臟器衰竭而致死的。

投資者如果在恐懼心理下操盤時,心理產生恐懼和壓力,那麼投資結果可想而知。投資者心理控制是一門非常高深的學問,我曾經專門研究過國內外能找到的有關投資心理學方面的資料,但是沒有一套很好的方法,於是又開始研究心理學、潛意識、競技體育等,並親自向彼特·林奇的心理顧問、世界第一潛能大師安東尼·羅賓學習,最終形成了一套通過潛意識調整、控制思維焦點來調控投資者心理的"焦點投資心理學",並且通過音樂、語音、呼吸、高科技的潛意識腦電波控制器材,來控制個人情緒,幫助投資者進入最佳投資狀態,把握市場機會。這些在實際應用中,收到了明顯的效果。經過培訓的操盤手,能敢於面對行情果斷下單,勇於接受通過止損來控制風險,並且在行情不大時能耐心等待最好時機出手。

投資者所有的心理波動都來源於資金的波動,資金的波動導致了投資者心理波動。只有控制好資金波動,才能解決投資者的心理波動。所以,我在設計交易系統的過程中,充分考慮了交易系統對個人心理會產生什麼影響,這些心理影響會否導致投資者不能完全執行這套系統。其具體包括幾個方面:1.害怕扭盈為虧,賺少了;2.缺乏自我控制;3.急躁,想快些盈利;4.害怕錯失機會;5.害怕虧損。

在1987年為期4個月的"美國交易冠軍杯"大賽中獲利45倍的布殊,在他的交易系統中,有一套資金管理方法。布殊把帳戶的最大風險控制在25%之內,通常在信號不明朗的時候,先把獲利倉的1/3平掉,然後把該筆利潤作為另外1/3倉位的投資保證,使真正冒風險的只有1/3倉位,同時還可以享有2/3倉位的盈利潛力,使自己立於不敗之地,同樣也不會由於"大魚"溜走而影響心情。

2000年5月,我按照"火車軌·期貨大贏家系統"做空大豆,一直到8月份,獲利200%,將2000年上半年虧損補回來之外還有100%的盈利。8月底,大豆價格連續兩個漲停板,我在第二個漲停板將空頭平倉後翻多,隨後大豆價格又連續兩個漲停板,然後出現了大幅回調,我的利潤大幅度的縮水,心理產生了很大波動。後來,經過對大量歷史資料的研究,我在"火車軌·期貨大贏家系統"上增加了一套"暴利減倉預警信號"。

2002年年底,大豆出現上升行情,結束了半年多時間的盤整。我按照"火車軌·期貨大贏家系統"發出的信號買入,然後出現了"上升三步曲"模式,我再次加碼買入,期價加速上升,當時我按照"火車軌·期貨大贏家系統"的"暴利減倉預警信號"在2700元/噸附近減倉,隨後大豆出現了兩個跌停板。這一次,我的資金波動不大,自己的心態也很平衡。

通過上面的案例可以看到,投資者的心理波動來自於資金的波動。只有不斷完善你的交易工具,在出現暴利時減倉1/3-1/2,剩下的一部份倉位繼續持有,像布殊一樣保留盈利潛力,這樣自己也不會錯過後面獲利的機會。投資者只要增加能為自身客觀判斷市場的交易系統和工具,並且通過音樂、語音、高科技的潛意識腦電波控制器材來控制自己情緒,那麼在實戰中就不會出現患得患失的情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