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9日

期貨之路且行且思

期貨市場,有多少人還在旅途中艱難跋涉?他們對市場充滿了憧憬和希望,對未來的生活和富有常常抱著幻想,然而,現實中每一天的生活和收穫並不如他們當初想像的那樣令人滿意。一個人在任何環境中生存久了,都會對自己的生活狀態或對自己所選擇的道路產生懷疑,尤其在他們經歷了無數次失敗的洗禮以後。然後,失望、自卑、自暴自棄會接踵而至。然而就在走到絕望邊緣的時候,卻聽見有人在說:"堅持!堅持就是勝利。其實你喜歡這個市場,喜歡這種刺激的生活,成功的人都會經歷這樣的階段,所以你必須堅持。"而你也聽慣了這樣的話,認為說的確實有些道理,所以你選擇了堅持。但就在你選擇堅持下去的的時候,失敗卻又不期而至。

其實我自己也經歷了這樣的過程,甚至現在也沒有完全擺脫這種困惑,所以我我覺得目前最需要做的是回頭看看究竟自己走過的是一條什麼樣的路,沒有什麼比這更能發現自己失誤的所在。孫子兵法曰:"知己知彼,百戰不殆。"只有通過對自己帳單的分析,才能真正審視自己,解剖自己,從而更加清晰地認識和瞭解自己,並在以後的交易中不斷完善自我,最終達到超越自我。而這其中的每一步都是質的飛躍,都像是蝴蝶破繭而出的美麗綻放。

在經歷困惑之後,我找來自己所有的交易記錄,一遍一遍地反復審視。我發現幾乎自己所有失敗交易的過程都符合常理,但我並不相信自己是愚笨的,更不相信這就是我的命運。於是,我搜集了一百多份長期交易帳單,在仔細看過之後,我發現幾乎所有失敗的交易者都具備一個共同的特點,那就是他們往往單筆虧損交易的虧損額都很大,而每次的盈利都微乎其微,即使做對的次數遠多於做錯的次數,其最後的交易結果也是虧損的,直至帳戶不再具備交易能力為止。發生這樣狀況的根源在於不止損,那麼又是什麼會讓交易者們拒絕止損呢?一是不捨得,僥倖;二是抱著做大趨勢的思想,想在最高點和最低點進場,生怕錯過這一次大機會,總是患得患失。對大多數投資者來說,很少有人能像投資大師那樣做以年為期限的大趨勢交易,往往一波中級或者一個比較強烈的波段行情到來,在我們眼高手低的時候已經註定要被淘汰出局。但就是這樣,他們逆市而為卻一意孤行,無法自拔,不知道自己正以螻蟻之力築千里之堤。

市場中還有一類交易者,總體來看交易一直保持不錯,經過一定時間也可以積累相當可觀的成果,可就在這時,通常會出現一筆大額虧損將以往全部的盈利洗刷得乾乾淨淨。如此這樣周而復始,最後心力憔悴,一無所獲,甚至還出現虧損。這主要是因為這些交易者在心理上會認為自己已經有了一定的成果積累,而且信心十足,或者抱有有一種對虧損無所謂的心態,或者根本不認為自己的交易會失敗。這樣的交易者不懂得去珍惜自己的勞動成果,完全不明白盈利在於積累和保護,涓涓溪流才能匯成大海。

風險率也值得注意,有一部分失敗的交易者,他們懂得止損,而且止損點的設置也屬於正常範圍,但是他們的操作往往都是大手筆、大單量,這樣的交易手法使得這些看似合理的止損幅度變得相當不合理,就是這樣大手筆反復止損使他們的交易帳戶變得日漸"枯瘦",最後無力回天。

而成功的交易者恰恰與之相反,一旦發生虧損,成功的交易者都會在第一時間止損,他們懂得珍惜和保護自己的成果,他們不急功近利,他們不指望創造奇跡。成功並不是單純堅持的結果,萬事萬物皆有法,成功在於堅持正確的法。

還在迷茫和困惑中的期貨同行們,讓我們走得慢些,再慢些,停下來,回頭看看自己走過的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