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7日

共和黨 開起謠言製造廠


來源:經濟日報
日期:2010/12/25

有人注意到大文豪狄更斯的《聖誕頌歌》(A Christmas Carol)是危險的左派著作嗎?

這本書開頭寫吝嗇鬼史古基(Ebenezer Scrooge)悍然拒絕捐錢濟貧。他說;「我反對平白無故送錢給人。」稍等一下,那不是史古基,而是前眾院議長金瑞契(Newt Gingrich )上周的發言。史古基說的是:「這不必坐牢嗎?」但其實兩者並無二致。

不論如何,狄更斯沒有讚美史克基反對福利國家的立場,而是讓他扮壞人。這不是左派作風嗎?

如你所見,自維多利亞時代以來重大的公共政策議題並無多大改變,但仍有些許不同,特別是在狄更斯寫作時,造謠生事仍僅是業餘手法,現在卻已變成一種有系統、甚至是工業化的製程。

以下有我最近關注的事例可為明證。

若注意聽共和黨可能出線的總統候選人最近發表的演說,會發現其中幾位高談闊論參加工會的政府員工所造成的傷害,他們說政府員工人數在歐巴馬執政時期增加了好幾倍。最近一個例證是即將去職的明尼蘇達州長鮑蘭迪(Tim Pawlenty)發表的專欄評論,他聲稱:「『受惠於歐巴馬總統』,政府單位是美國經濟中唯一出現榮景的行業,『自2008年來,民間痛失近800 萬個職缺,地方、州及聯邦等各級政府卻增聘59萬人』--愚鈍的我還以為歐巴馬直到2009年才宣誓就職。」

太恐怖了!但根據勞工統計局,自2008年1月以來政府雇員有減無增,且自歐巴馬就職的2009年1月起,公務員裁減逾30萬人,因為財務捉襟見肘的州政府及地方政府被迫資遣老師、警察、消防隊員和其他人員。

那麼歐巴馬治下公務員暴增是怎麼回事呢?

結果發現今春的政府雇員確實增加,造謠生事工廠--我是指保守派智庫--的政客和研究學者很快抓住機會,說這是公務部門膨脹的證據。報紙專欄和演說整個夏天都在強調公務員大增,提出美國前景堪憂的警告。

但注意情勢發展的人都明白公務員為何增加,而且這與大政府(Big Government)毫無干係。真相是聯邦政府必須雇用許多臨時人員以進行2010年人口普查--普查既已結束,幾乎所有人均已離職。

這些批評公務員暴增的專欄作者和演講人士可能對真相一無所知嗎?我猜我們不該假定他們懷有惡意,也有可能是無知所致。但至今未見有人想收回錯誤論點。這也不是指稱政府大幅膨脹、結果卻被證明是無中生有的唯一案例。你聽說過聯邦監管人員大增的說法嗎?羅斯福研究所的康沙(Mike Konczal)檢視其背後數據,發現幾乎所有新增「監管人員」都隸屬國土安全部,保護美國免於恐怖分子威脅。

部分政客和智庫的說法為何重要呢?那是因為發達的右翼媒體會大肆渲染,如同前總統布希所言,快速散播虛偽分析至「人盡皆知」。(左派沒有可與之匹敵的作為,已在這場造謠生事的競賽中落後。)

這是非常有效的過程。當討論到歐巴馬政府公務員大增時,我再三發現,我雖想指出實情並非如此,卻沒人採信。他們認為我在撒謊,或只挑有利的數據講。畢竟他們反覆聽說政府開支及聘雇銳增,並不明瞭他們聽到的每件事都是造謠特快車的特別快遞服務。

所以值此佳節,讓我們牢記史古基的明智之處,不是他拒絕施捨貧困者食物和醫療照護(美國不能照顧自己的弱勢族群是國家之恥),而是史古基深知謊言泛濫。如果有更多人鼓起勇氣說「呸!」,我們過得會更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