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6日

失敗的操作心得


作者:PTT/peggysue

一直以來我從小的家教就是,股票是很差勁的東西,這會害死一個人,在經過幾次崩盤的長輩們,身邊隨時都可以舉出好幾個因為股票而跑路或下半生過著窮困潦倒的親戚、朋友的例子,所幸家裡不算富有,在全民瘋股的年代,因為沒有錢,所以只好拼命賺錢,根本沒有時間去瞭解股票是什麼東西,所以也避過那些可怕的大空頭,這也算是另一種型式的幸運吧。

嚴格說來,我大約是前年八月份開始接觸期權的,那時剛畢業找到工作而且順利渡過試用期的我,以人生的第一個100萬為目標,進行我的存錢計畫。剛開始,我研究了相當多的基金和憑籍著學生時代修財務管理的知識,投資一些基金和少許的股票,在多頭的年代,除了日本這顆地雷不要踩之外,就算跟著雜誌買,很難找到不賺錢的標的。

有一次因緣際會,與朋友的妹妹閒聊下,第一次接觸"選擇權"這一個名詞,她當時在四月份,順利的搭上了7476這座山的順風列車,當時她靠著當初投資價外Call以幾千元的權利金參與結算,賺進了數十倍的金錢。當時她認為那是偏財,就和中樂透一樣,所以把錢拿去買了台數位相機後,還帶著家人出去旅遊了一趟,那天晚上,我google了一些選擇權的資料,以及加入了一些奇摩的期貨家族。

經過數天的爬文之後,對選擇權有了大致上的瞭解,於是我打電話給我的營業員,要求要開選擇權的帳戶,完成了第一次的入金。不過第一次操作,讓我賠掉了當月公司核發的特別獎金(因為當月業績太好,老闆龍心大悅發給全公司特別獎金五千元,包括我這個小小的助理)。那時我還沒搞懂"最後交易日"和"結算日"的不同,以為結算日的前15分鐘仍然可以處理手上的倉位,於是將獎金押到價外一檔裡,隔天發現方向不對要平倉時,發現已經無法平倉,於是賠掉了五千元。之後,一直多多少少的在玩,也許運氣還不錯,憑著新手什麼都不懂,就跟著均線穿上穿下的操作,到年底我自己計算整年損益後,含手續費是沒賺沒賠。過年後沒多久我就跳到別家公司工作了,選擇權變成我偶爾玩玩的東西,直到去年六月開始,才比較有時間看盤,我一直到了將近七月份才正式入場,購買價外call進場,一遇拉回就買進,進入價內二檔就放掉的方式。一路call上去,看著手上的未實現利益開始以倍數的方式成長後,心情越來越high,我簡直可以想像到,在八月的父親節那天,我偷偷的把我爸那台十多年連音響和電動車窗都已經沒辦法搖下來的老車換掉,在原來停車的位置擺上一台全新進口車的那個情景。當時上萬點的新聞充斥著新聞版面,久未重逢的萬點就在不遠的將來,各大法人都在比誰喊得比較高的時候。7/26,大盤攻上高點9807點後,開始崩跌,我的權益數從數十萬瞬間變成一萬多元,看著迅速消失的利潤,我趕緊以市價平倉,最後得到八千元的實際利潤…我只想到加碼再加碼,我沒想到的,是該在什麼時候收手。

之後,看了幾集財經評論新聞,翻閱了所有我能找到的財經雜誌後,看壞未來環境的我開始尋找做空的機會,終於我在8/14時空了一口小台,之後兩根跳空,我嚐到了瞬間賺進一倍的感覺"原來,做空也不是這麼難嘛"我這樣想,8/17當天,找不到地方加碼,於是就決定在尾盤加空了兩口小台做加碼(事後發現這真的是一個白痴到極點的做法)。當晚,聯準會決定降息,美股立刻以長紅回報,隔週一,台股以跳空400點的方式慶祝,而我則抱著虧損平倉。那是我第一次覺得喊多的人的留言是那麼的刺眼,整天在心裡埋怨著聯準會為什麼要干預市場的發展。第一次渡過如此心驚膽跳的兩個夜晚,隔週一我甚至請了病假,平倉之後對著電腦螢幕發呆,直到收盤為止。

也許是新手運已經用完,之後,我便一次又一次的虧損,不停的爬文和買書做筆記找到新的方法就急著研究,對照線圖去套用它。每每自己做了評估之後進場,總在虧損過後沒多久停損。之後因故回到校園繼續未完成的學業,重拾學生身份的我有了更多的時間去研究,也因為同學的介紹,加入了PTT,我拿起我這段時間工作存的錢全部入金到帳戶裡。我不再像以前一樣天天交朋友過著唱歌、看電影、躺在沙灘上聊著未來遠大夢想的學生生活,而是每天上完課後急著回家開機看線圖的日子。每一次的停損我都覺得應該是另一次的成長,每次虧損我都記錄下來,希望下次不要犯同樣的錯誤。希望下一次我又可以抓到一個波段,可以把虧損補齊,明年父親節,不!!只要一有機會,一定要幫老爸把那台老爺車換掉。但我的虧損卻很不聽話的從10%一路爬到15%、20%...上個星期1/8,我認為當晚美股會往下大跌,所以預留了空單,果然美股下跌256點,但次日的台股開低後,卻一路走高,平倉後看著盤勢,突然覺得很生氣,為什麼會這樣呢??沒錯,這一天我又輸了。

昨天一早,確認應該有空點的我,因為期末考的關係,錯過了最早的空點,但固執的個性讓我在谷底建倉,果不其然又被嘎了,今天早盤下殺後指數一路往上爬,我卻失心瘋的一心想證明我是對的,於是又做空,停損,做空,停損,來來回回總共損失約200點,關掉下單軟體前,看了一下權益數,我堂堂邁入虧損50%大關,也就表示我之前一年半的工作報酬有一半已經送給了大盤。

經過一個下午的檢討,我發現最近眼睛像是被矇住一般,忽上忽下的走法讓我摸不著頭緒,太多的訊息讓我沒辦法也沒有能力去解讀,膽子越來越小,越來越愛凹單,我已經很久沒有嚐過賺錢的滋味了,而荒腔走板的操作看起來簡直像是送錢給人家花一樣,是否該離開這個市場,老實說我很迷惑....很感謝板上的一些前輩們,雖然大家喜歡嘴砲,常常互開玩笑推一些很有趣的文,但很確定的是,大家的確都是真材實料的強者,很感謝大家無私的分享盤勢看法,而我相對於各位強者,也許連門都還沒踏進去就已經陣亡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