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0日

關於市場操縱

市場到底可不可以被操縱,或者說多大程度上可以被操縱?這是一個問題,主流的觀點認為,操縱的確是存在的,學習道氏理論認為他們大多發生在牛市,即便是在牛市,牛市的基本運動不能被人為操縱,操縱者只能在市場日常波動中進行短期的操縱,最多在次級運動中操縱一輪騙人波。並且指出市場的基本運動是以自然經濟運動發展的客觀規律的為基礎的,是遵循自然法則的。基本運動不可人為操縱是道氏理論的基礎,是市場分析的基礎。事實到底是如何的?我個人認為市場是完全可以被操縱的,要說自然法則,我倒覺得是人的法則。或者當然你可以將所謂人的法則歸到自然法則裏,自然法則是什麼,沒人說的清楚。市場的本質到底是什麼?是人,是群體,是人的法則,等我們先談論人的法則,再去說自然的法則,這樣我們可能看問題更清楚。

讓我們來看一個假定,一個股票(所有股票組成的市場指數可以算作一隻股票)的基數為1000,操縱者操縱到1001,1002,1003應該可以辦到,但是1個點一個點較多的點難度似乎就變的很大,就像我有10000萬元錢,加一元錢似乎微不足道,但是卻不能無限量的加,那樣的結果是數字將遠遠超過10000元。這裏問題的關鍵出來了,為什麼不可以無限量的操縱?一個個日常的波動的操縱,甚至是次級波動的操縱不能累加成一次大的基本運動?真是有點玄妙。這是我困惑的地方。

說到底是一個程度的問題,市場可以被操縱到一個真實的高點,但他的確是不能無限高的,但是那個最高的高點是被操縱到那個高度,還是基本運動就應該到達那個高點是誰也說不清。理論上我傾向於認為這取決於有多少資金以及有多少資金可以被人們願意投入到這個市場或股票。簡單地說,假定100億股的市場或股票,現價一百元,那麼現在需要1萬億的資金。假定每股漲到10000元,需投入的資金就是1兆的資金,而社會創造的財富或者說政府根據社會財富發行的貨幣是有一定限度的,再假定有這麼一個機構他擁有1兆零1萬億的資金,在沒有其他費用的情況下,沒有其他人參與的情況下,這個市場可以被他完全操縱,他可以操縱股價上漲100倍。很顯然這是一種最理想的狀況,最後的結果是他沒賺沒賠。但從結果來看他完全可以造成一種基本運動的趨勢。結論是市場完全從理論推倒上可以被完全操縱,並不是不可以被操縱,只能說這是一種無意義的操縱。所以我想說的是並不是基本運動不可以被操縱而是操縱基本運動的意義不存在,同時假定的條件在現實社會中也不存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