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3日

Parkson交易心得

戰勝自己

有人說:戰勝自己是最難的行為.其他事我不清楚,但在交易的世界裏,我是絕對相信的事實!您可以征服許多交易的障礙,包括極端整人的分析法則,但對於自己的心態卻似一個永無戰勝般的無奈。

投資一個成功的交易(我沒說是賺錢的交易,這是兩碼事);應包含三大要素:1、分析(含基本或技術),2、操作策略,3、資金管理。訝異的是這三項要素依其重要性排列,其順序卻剛好反著來!一些人會訝於這種事實,因為觀念中,一個高超出神入化的分析法使用者,也幾乎就是榮耀、財富的同義字.但是在真實交易世界裏,是不成立的,而且炫目的聖杯也似乎從不存在過!

資金管理;一個重要而被交易者輕視的議題,當您真正注意到他時,幾乎就是在砍倉斷頭、或被複華追繳強迫結清之後,才帶著滿身的疲憊去注意那個真正幫助的到您的好朋友..資金管理.而資金控管卻是牽涉到開頭提及的人性直接影響!

有幾項心態是直接傷害到您的資金控管的..尤以中國人為最.

1.隱惡揚善:得意的宣揚獲利的交易,忽略或絕口不提虧損的交易.尤甚者喜歡與人比較交易成績,更有喜孜孜的互比誰賠得少!我覺得交易者一如苦行憎一般要去享受一些'寂寞的味道;交易成績是絕對屬於自己的密秘.如此才能將交易期望的心態及壓力減到最輕.重要的您是交易者,不是戲班的小丑!

2.愈攤愈貧:不知道從何時開始,'攤平法'竟成為'制式'交易策略?這個方法我想是一位超級富翁發明的!因為理論的基礎是建立在'無窮財富'的基礎上;問題是:您是那個富翁?非實現的虧損不是真正的虧損,更是一句充滿詭異邏輯的名言.不認輸及武士道精神崇拜者是發揚攤平法的實踐者!

3.面對事實:許多人在執行交易前,規化一套絕對完美的進出策略,或許停損不低,但心中已做好接受損失的準備,一進場無奈事與願違,此時才真正思及執行停損對資金有多大的衝擊?面對它時才知是那麼痛苦.結果如大家所思,停損指令沒被執行!而最終面對的是一個更大的遺憾.這個心態差距在思考時,早已不存在客觀性,獲利貪婪的意識早已控制思維的大腦.

4.接受事實:我們從小的教育,只是教我們一件事;失敗是可恥的,一次的小錯誤代表您一生已無希望.多小呢?小到一次學校的隨堂考..於是我們缺乏面對失敗的勇氣,面對虧損卻未能在擴大前了結它!因為接受失敗是一件難事.這也抑止了我們冒險開拓的能力!任誰都知我們並非完美,但人格中卻又衝突並存著理想而不可能的事實.把'絕對'換成'大部份'或許會讓我們好過些

5.一夕致富:也許小說及電影看太多;人生絕對是一場持久戰,不是一場上演九十分鐘的'大決戰'!或許您做對了一些交易,但不要去將獲利倍數化,認為一次加大資金的投資會改變您的一生,也許它真改變,但我想絕不是您想要的那一種.

趨勢

"做趨勢的好朋友"..聽過這句話嗎?要不然這句如何"順勢而為;不要做逆單"!這種話聽到晚上作夢都會喃喃自語,是嗎?但是為何趨勢它總是與我為敵?不跟我做朋友呢?問題是您曾去瞭解過您的朋友嗎?趨勢、趨勢、、回到認識操作的起點;多頭,空頭?好似又一個篾視操作者智慧的問題!但我們曾認真想過這個問題及真正使用過研判於操作中?

1.趨勢的看法客觀性:

"趨勢判斷不具客觀性";不要懷疑我是否說錯話,或打錯字!是的它是如此產生在我們的分析中.您告訴我客觀性在那裏?好吧!您是葛蘭碧的忠心信徒,那您用200天移動平均分析多、空.200天本身就是一個主觀的數字!對一位元用100天參數的交易者,會有些時的趨勢看法衝突.但誰對誰錯?好吧!『用道氏的看法吧!趨勢成為一門藝術與哲學.趨勢線好似客觀,但'絕對'的角度是多少?1/2回檔?那0.618算不算過份?百分之百的W&M Type又如何?

當您認清了趨勢不存客觀性,至少您已真正見過好友了!至少知道它一點個性也沒有!所以不論您用何種分析得到的趨勢看法,基本上都是對的!所以多空看法之爭休矣..

2.真正與趨勢作朋友:

朋友之道在於'真心','忠心'.所以不論您用任何方式得到的趨勢看法都是正確的,千萬不可變節!不必在乎他人看法;因為它本是主觀意識的產物.如果您用MACD跟它握過手;就不要伸出另一手使用RSI企圖'接近它'!

調整您的交易週期,它代表您的交易風格.定出上一級趨勢,例如您用日線從事交易週期;那上一級週期便是周線.其餘的'朋友'不認識也罷!知心朋友一二足矣,對嗎?所謂的順勢便是追隨上一級趨勢!尋找任何交易週期中與它同相者進場操作!放棄任何方向相反的交易提示.如此您將真正成為趨勢的好友!

後記:趨勢有幾種?理論上有三種(上、下、盤).事實上有兩種,一種是看的懂的,一種是看不懂的!操作也是兩種;一個是進場,一是退場睡覺!聽到有人說:目前盤勢走跌(或不穩),應選擇'抗跌性'(這是那一國的話)強的績優股介入..我想說:您一定要'不停'的操作嗎?

尋獲聖杯之路

以下或許像是電影的情節;但是我覺得再沒比這更好的比喻,來述說如何得到市場無上的致勝真理..聖杯的密秘。

一開始就如天地創始之初..紊亂且一片空白。但是我們必須出發,為尋找無上的聖杯,展開艱苦及孤寂的旅程。你問我為何不休息?為何不放棄?我只能告訴你..有些東西它是值得你一生珍藏的,比如說聖杯就是!

也如一些尋寶公式,憑藉的仍是前人遺留的一些圖..一些"拼圖",一片一片的構成完整的藏寶圖。聽起來就似尋了兩次寶。一路上發現許多'同伴';真懷疑這算那門子的寶藏?好像路邊的小攤子到處都買的到寶藏圖,重要的是好像價錢還不貴!幾年下來真懷疑聖杯的傳聞是真的嗎?還是一個暢銷了數百年的商業騙術?這些賣藏寶拼圖商人想出來的促銷手法?我們這些傻瓜窮其一生青春,卻養活了他們好幾代人。看著走回程的人,似乎有人笑著,也有更多人哭喪著臉;但是所有的人都是一致的保持緘默!我更茫然了!看著雙腳真不知該下達'齊步走'或..向後轉??

買了好幾家的拼圖,後來發現每一家標示出的地點是一致的!不過我還是比較喜歡那家'自然美'賣的圖,因為既然目的地都一樣,為何不找一張像他們賣的簡單又好?唉!很多人就喜歡增加尋寶的樂趣!真不知他們是要聖杯;還是好冒險?其實我也是在開始時就買了'自然美'的圖,就是覺得兩三下就拼出來有啥好玩的?好幾年後才又從包包中再拿出來拼..

終於讓我走到聖殿的入口。找到最後一張拼圖,發現這張上面沒有圖案的接續,只有六個字..謙卑、真理、信任;另一個玩笑?不過我發現許多人都沒收集這張碎片,因為它在拼圖上看起來只是空白的一角!

進入聖殿只發現許多人頭上腫了許多;但是那是一道很低的門呀!我不懂大家為何就像那傻人國的聰明人,一定要叫竹竿橫著進城?就是死不低頭?我心中對那六字已有所瞭解作用了!也許這一片比其他拼圖重要多了!不!不是也許是一定!謙卑!是的!低下頭崇拜的臣服!我跪地五體投地,爬過那道'顯而易見'的矮門。留下在門外頭愈腫愈大,但仍喋喋不休的人們;這一路上我已習慣一個人走過來,而充耳不聞那些聲響..當然包含那些嘲笑我低頭跪地的聲音。

前面是一道用地磚砌成的小路,每塊磚上又刻著奇怪的字及符號。有一個聰明的傢伙未經思索,一蹬就踏上一塊刻著'零點陸一八'的磚片上!磚裂了,他掉進磚下的坑洞..我思索著第二提示--'真理'!而其他磚上刻著...波浪、傅立葉、混沌、彈道..等,連'朔望'都有呢!?你知道我踏上那一塊嗎?是--'Market'!喔;我忘了告訴你,在中國怎有寫中國字的密碼呢!?就只有這一塊是英文的,算外來語吧!至於市場是不是真理呢留給您思索吧!聖杯才是我要的!

我發現一路上再也沒像這樣叫人氣餒的了!是個斷崖,沒路了!!歷經這一路走來,我發現失望引發旅途受創的所有疼痛。我失神的癱坐在堐邊!這些日子我身上僅剩一個支持我走過來的希望。如今,殘酷的事實已將希望從我身邊帶走!

忽然間,我發現對面洞口刻著一些字。我吃力的望著,感謝老天!我還有一雙正常視力的眼睛。它寫著:聖杯在此;相信我!走過來!嗯..我想這是史上最惡毒的謊言!再看看署名;咦?這留字的人不就是那個自稱見過聖杯的傢伙留的?一些拼圖還是他出版的呢!嘿嘿!我想我真誤會他了!但是叫我走過去?我選擇繼續誤會他..唉!

'信任',這句話在我心中又再思考了一陣子。當我看見我的雙腳時,我有點相信了!因為我為了看清字,雙腳早擱到斷崖外了。問題是我雙腳是筆直的騰在半空中。一道看不見,卻又真實的'路'!真不敢相信!!

我回來了!而我無法將聖杯帶出聖殿與您分享。但我真的可以證實他的存在!它是樸實的卻又閃耀著無上的光華..飲盡它所盛的水,然後您也能被它的光芒沾染!因為只有在聖殿飲用它才有效力。所以您必須自己走這一趟!

至於我現在在幹嘛?我告訴您好了!我也在賣拼圖..嗯!你怎麼看待這篇文章?是廣告還是真實?買我的拼圖去找答案吧!哈哈哈..沒辦法!我就是在賣拼圖..印地安.道鐘斯拼圖專賣店

與天零和

其實在第三項考驗中,到底那一座'信心之橋'如何在實際交易中得到?信任一個方法或系統究竟有多難?雖然這個交易方式一直告訴您可行,及絕對的獲利可能;卻也不見得就能讓您建立這座通往成功的'橋'!人的執念、以及聰明、對未知恐懼的老問題;都在這個建設過程中擔任反派角色,足像一出自己給自己'挖牆角'的好戲!

我不知如何詳述這種痛苦的感覺!您第一次感到脆弱及失去勇氣的窩齪,一種從內心傳達至外的摧毀與崩潰!我想跟你們訴說一段真實的例子,藉像'波浪'如此'強悍'的分析法,都不見得能架起這座傲人的信心之橋?故事中的M,您不必去追究此人是否存在;重要的是,它是一段真實的過程及記錄.留在貴賓室牆上的一張紙條,勾勒出股市未來的走勢;注意!是未來的走勢.M得意的笑著!給自己打個99分!差那一分是因為聯想,M沒有聯想到,能讓指數急拉的主角是金融股!不然這半月的走勢就如同牆上的圖型一般.沒人知道M心中有不同的歡愉,因為M看對頭對他們而言早已不是新鮮事!只是他們沒注意到M這次看的細又遠,這是M的波浪畢業證書;M終於得到他要的,他要回去了!是的他再在回去與期貨交手,再見股市!

看他起高樓;看他樓塌了!M不曾看過黃金的輝煌歲月,卻看盡這座高樓塌了的慘狀!在日線圖裏,他看見一個完美的波浪特殊圖形;跟他招手!做過所有的考量及假設,M認為這個圖形比99純金還純!值得一試!一個3元/每口的止損風險,及30以上的利潤空間,1:10傻瓜都願意!

找到一家號子,M在開戶後沒多久便建立了倉位.每天掛好止損單,M開始有時間認識周遭.那是一家以SP,外匯為交易大宗的小號子(對了!是地下的沒錯,那時臺灣尚未開放).許多人對黃金的倉位嗤之以鼻,也許SP一類的交易者,他們才管叫'做期貨的',對M他們只當'消遣'一類的交易者!M也樂得在這個老環境裏當新人,事實上闊別了幾年,這環境真變得好多..好多..『新人的好處享受不久,M開始得到反效果了!許多熱心的人(應該說全部的人吧),提供M跟本不想知道的事..如黃金已成國際商品交易的棄嬰了!沒金本位後黃金已登從東宮讓人打入冷宮了!各國政府視黃金如毒草,一連串的拍賣,但乏人問津..對了!還有一件事是告訴他;牆角那兒有一台即時新聞,有空去看看吧!沒人會傻到在現在建立黃金的多頭部位的!

從那一天起,M便成即時新聞的常客.他努立找尋一些支持他做法的新聞,但是,他從未成功過!那時的盤房經理是個喜歡吹噓自己多厲害的傢伙.他知道M的部位,而M只知那間號子把那位盤房當神一般看待!老闆、會計及許多人都出錢拜託他操作,從他們臉上流露出的得意眼神,M的心中對這位元盤房的交易技術也在心中加上許多羨幕!但盤房終究是地下期貨的一塊禁地,M無法更進一步瞭解他.從旁邊耳語及新聞上,M對黃金的信心已將崩潰!多希望這位神般的盤房會跟他站在同一邊,因為已經兩星期了,黃金的部位只有賺了兩美元/每口.這無法建立堅持的理由!

一天收盤,終於兩人共搭一部電梯.盤房主動開口,談及M的部位.到樓下,盤房先走出電梯,留下呆呆站立在電梯的M..沒想到他比其他人更無情的批評M的部位,留下的是告訴M'死'定了!黃金至少要再跌美金20-30以上.這是比99純金還純的保證!天啊!M好像坐電梯到B20的感覺!
像條落水又被打的小狗,M無力的走向車站.仰望剛黎明的藍天,M忽然有一個想法..他默默的心中念道:聆聽我的,虛無的神呀!我曾聽說,波浪理論是您給交易者唯一一項足與您媲美的技術!是許多人認為不可觸摸的天機!如果,您只單純認為我無法獲得這次交易利潤;僅因此原因,您願破例為我造成一次'技術意外'?我會得意而非失落,因為我覺得是無上的榮幸!如果不是那我們就快點進入最後一回合吧!讓我用您的武器戰勝您!

一覺醒來,在到號子前,買了一份晚報.沒啥新意的報紙,到底什麼事情讓黃金能上揚?消化掉政府及礦場的賣單呢?當夜黃金一開盤便透露不同的訊息,跳高三塊開盤,且開高走高.原來今天南非發生暴動!造成39人傷亡.而南非的礦場遭到關閉以免讓暴民破壞.這場動亂不知會持續多久?而南非所生產的白金占世界白金產能的70%左右!在白金的帶動下,所有貴金屬市場都受激勵轉頭上揚!當天黃金收高11元美金.M兩星期的鬱悶終於獲得舒解!到今天獲利多少?M都不在意!重要的是..他戰勝了!從那一天,M在往後的操作生涯,便不再調即時新聞看上一眼了.對於那些'善意'的勸告?M也一笑置之.因為,信心之橋已見雛形,有什麼比這座橋的完成更令人雀躍呢?

後記..為什麼標題是'與天零和'呢?因為隔幾天,那位盤房操作瑞士法郎失利,在上手的保證金都成負值,所有倉位被上手無情的砍倉!雖然M在發生砍倉前兩天便因耳聞而平倉出金,但那天行情更為激情;開盤便跳高7美元,也是開高走高!待M轉資金到另一家號子,黃金已差價15美元..只好望'金'興歎了!40多美元的行情,M只賺到上下一段,比起這些日子..您認為不是跟天的零和遊戲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