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8日

將"偽價值投資"進行到底

正如投資和投機很難區分一樣,區分價值投資和偽價值投資也很難有一個統一的標準。

我們不妨回到股票的原始意義上看,股市是一個資源配置優化的場所,將資金配置到優秀的有價值的企業中去,從而促進社會經濟的發展。投資優先股或普通股的目的是取得公司的紅利股息,或獲得公司控制權參與公司經營。投資股票不像實業投資,它具有方便的退出機制,因此也就造成了實體經濟和虛擬經濟的脫鉤,特別是衍生品的出現,進一步導致虛擬經濟的獨立化。

可以看出,投資股票和實業投資從本意上講是同一件事情。因此,真正的價值投資其實投資的是公司實體。

這個世界上價值投資做得最好的是巴菲特,他基本做到了:投資股票=投資實業。也就是說,當他投資一個公司股票的時候,他並不關心二級市場的退出機制(除非公司本身出現問題)。形象的比喻就是,老巴回到了股票的最源頭,基本忽略了二級市場,這有點像破釜沉舟的意味。當你把錢投入實業(未上市股份公司)的時候,是很悲壯的一件事情,因為你的投資除非上市,否則收不回來。這個時候,投資顯得非常慎重,你的依靠不再是二級市場,而只能是公司的基本面情況。準確點說,依靠公司的:淨資產(不僅僅是報表上的淨資產)、成長、分紅派息。格雷厄姆太偏重淨資產,fisher太偏重成長。老巴綜合了這兩人的優點,形成了自己的投資理論。

價值投資的成功取決於以下三點:

1、沒有壓力的資金和持續無壓力資金來源
2、長期的牛市
3、判斷分析經驗能力和足夠"安全邊際"的持倉成本。

凡是學老巴的,都扣心自問下,您滿足這些條件嗎?

看看第一點:事實上,絕大多數散戶、機構都無法滿足,光是第一點就很難。即使機構也要考慮資金壓力,資金來源也有相當大的壓力。大多數散戶都是抱著發財賺錢的目的到股市的,投入的都是血汗錢,都想盡可能的短期內見到效果。持續無壓力的資金來源可以保證不止損,聽說過老巴設置止損嗎?他是越低越買。因為他有收購的保險公司資金支持(這才是他發跡的關鍵)。而我們沒有!

第二點:翻翻歷史,中國自89年以來,16年內可曾遇到過什麼大災難?除了03年非典外,確實是盛世。而反過來看看美國,自上個世紀初開始,經歷了2次世界大戰,至少3次經濟崩潰,n屆總統,多次經濟週期迴圈。美國股市自90年開始真正大規模上漲以前,股市遭遇過多少次股災?道鐘斯指數1000點也曾反復許多年震盪未能有效突破。而自1900年-1990年,這90年內,有哪個國家比美國發展快?對比下,還能天真的認為中國的股市就會刷刷漲到天?在經濟沒有經歷真正考驗之前,真的就有信心相信牛市就能持續下去?

第三點:我理解格雷厄姆提出的"安全邊際",就是最壞的打算,假設公司破產,將其資產變賣還債、支付員工遣散後剩下的優先股、普通股權益。這個當然是理想的情況,因此格雷厄姆實際上也並沒有靠買"安全邊際"的股票賺大錢。至於分析判斷的經驗和能力就更難了。難的不是想不到,而是堅持不了。

所以,我想通了,中國沒有幾個能達到條件的人或機構。既然都不是在做價值投資,那麼何必嬌情做作學什麼巴菲特?估計多數人只是想尋找點偶像來崇拜而已(包括我自己)。

所謂"偽價值投資"就是充分認識到價值投資的不現實性,我們不是買入公司,我們只是混入"偽價值投資"隊伍中的清醒者,時刻準備著拋棄公司的股票。

偽價值投資有以下一些特點:

1、分析簡單化、理想化。(這一點基金機構同樣常犯,搞點數據就能畫出完整的報告來,他們何曾考慮過:競爭對手的變化,可能影響產品價格的因素,需求特點的變化,公司管理的問題,管理團隊的矛盾等等)

2、分析時間短。(一個事情馬上就可以出報告,得出結論)

3、唯盈利論。(眼睛只盯著盈利,不考慮其他)

4、目光短淺。(只看到未來不超過2年)

5、波段操作。(因為任何企業的盈利增長都不會是直線的,因此在盈利下降的時候可能拋棄股票)

6、花心。(因為不太負責任,預備了後路,所以花心,手中股票常常變)

以上說的並非是說偽價值投資不好,事實上,太好不過!

因為,我看到不少人或機構靠這個發了財!股市一切都是需要懷疑的,但是至少成功者共通的地方是需要肯定的。我一直持這個觀點:如果幾個人用某種方法在股市上真正長期賺到錢,我肯定不置可否。但是如果100個人都用這種方法長期賺到了錢,我肯定會去留意學習!常常看到MACD上講:如何學習才能更好更快的提高,我覺得就是向大多數成功者共同的地方學習!看書也一樣,凡是看書我都會看看作者是否真的長期賺了錢,否則作者都是窮光蛋、失敗者,再經典學來有什麼用???

並非認為價值投資是錯誤的,事實上,價值投資是我的夢想,它可以讓你真正享受投資發現的樂趣,而不僅僅只是賺錢。

但是,目前多年內我做不到價值投資的條件。

第一,我沒太多自由的錢可以讓我若干年不理睬,也沒有太多後續自由的錢可以提供。

第二,我還沒有信心中國未來的牛市就從現在開始,且能持續多年。

第三,經驗和能力顯然太差,我甚至不清楚一個老闆怎麼運作一個公司,也看不太懂報表,對於經濟的運行,行業的變遷理解就更差。

綜上約束清醒的告訴我:多年內俺的方向就是"偽價值投資"!最可悲的莫過於扯著"價值投資"的皮,做著投機的事,還以為這就是"價值投資"。天天談價值投資的朋友都應該深思,什麼叫"價值投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