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0日

一位網上專業投機客的一席話

其實,交易中的一切道理、或者哲學,我覺得精髓是"過猶不及"。需要交易者用心把握的,是尺度和分寸。你的謹慎和不敢下手,在某些情況,可以說是"忍耐"和"不盲動";而在某些情況下又變成了"錯失良機"。就看你如何把握了。我的體會是,當真正的機會來臨時,不敢下重注,甚至下到自己都"耳熱心顫"的部位,是不足以改變自己命運的。這就是SOROS說的:看對看錯根本不重要。關鍵看你下了多重的注碼。這就是我為什麼從來就鄙視"分析師""預測師"之流,他們根本沒法體會到,當你的全部身家變成杠杆下的頭寸時,你的心裏會起什麼樣的變化。而這些變化又會反過來影響你的判斷甚至交易本身。這就是"反身性":你下的注會影響你自己的判斷;而你的判斷直接關係到你會下多大的注。

重注,對於我們投機客來說,是永遠無法回避的東西。要想改變自己的命運,就必須克服恐懼,在機會來臨的瞬間,全力出擊。但是,在真正等到這個機會來臨之前,投機客可能會用幾個月、甚至是年以上的時間,匍匐、忍耐和等待。當然,資金管理是有學問的,瞬間押上自己的全幅身家無異於賭博和送死。蠻幹是不可以的,止損是絕對的,預測是要拋棄的。在做交易之前,永不要預設任何立場。"在你下注之前和之後,你永不會知道,市場會發生什麼樣的變化"。

中線的看法一旦確立,就不要被次級波動迷惑自己的眼睛。在市場證明你錯誤之前,絕對的穩定和自信是必要的。當然,人都會受帳面利潤的影響。我們要做的,是讓這種影響,減到最小。

我想,真正要你克服下注時的恐懼,沒有別的辦法,只有通過實際的下注,才能磨練。這一點,沒有任何人能幫助你,你遲早得走出"下重注,全力出擊"這一步。這與"風險控制"無關。投機客面對的,本來就是概率和風險。我們不能因為風險,一輩子都在錯失良機。我們一輩子真正的機會又有多少。當投機客盤算到,這波下注我有足夠大的勝率的時候,我們必須戰勝本能和恐懼,勇敢的押上全部的身家,全力施為,傾力一擊。沒有別的選擇。

其實,投機生涯裏,大的失敗,一次都不允許。我投機這麼多年,也從來沒有在期貨市場上押上真正意義上的"重注"------那種能徹底改變命運的"重注"。我一直在等,等著交易系統的完善,等著更大的概率,等著市場更好的機會。雖然錯失了很多。但我永不後悔。我知道,在我有把握的時候,這麼多年的等待和積累,會讓我在那一刻,押上我的全部。

沒有退路,也沒有其他的選擇。誰讓我們選擇了"投機"這個"天使和撒旦同行、香檳和毒藥共存"的行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