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日

野山談股

你能天天賺錢嗎?不能!

這是一個近乎弱智的問題:你能天天賺錢嗎?

問題提出來之後,一定是遭到白眼。不過不要緊,大盤跌下來的時候,你只要不寫罵娘的內容,總是免不了引來一陣斥責的。

如果可能天天賺錢,每次投資都能大賺,那全世界的銀子,在一定的時間之後,都可能歸你。回答很簡單:不能!

但是這麼一個問題,卻有它辯證的深刻的另一面。在股市,不想賺錢的人數是0%,想天天賺錢的人數是多少呢,應該說,至少應該有80%。有一部分聰明的投資者,在該賺的時候賺,不能賺的時候,危險的時候,是堅決不賺的。

光是想,沒問題。要達到不想的效果,那概率是多少呢,嚴格來說,也是0%。但是沒有辦法,天天賺錢和天天吃飯不一樣,天天吃飯,是人都可以做到,在股市上天天賺錢,是人都作不到。都作不到,你強做,其實也是一種逆勢而為。逆勢而為,結果怎麼會好。

近來股市調整,你說之前知道不知道?知道。即便你不知道,我們在文章中也做了很多次的交流:這次調整,將會是較大幅度的。文章還在,分析還在,交流還在,都是在調整之前的,沒有馬後炮。但是,我相信,也是事實:很多投資者並沒有做好準備。

如果是判斷的錯誤,導致你沒有做好準備,這沒關係,因為你的行為不應該違背自己的判斷;如果是非常看好的股票,你在裏面等待,也沒關係,因為有些特別好的股票,在大盤調整的時候,不但不跌,反而上漲,比如東方電機之類;但是,如果你自己判斷正確而且提前,尤其是手中的股票的價值也高估了,調整已經成為必然,甚至有的是經營業績很不好,你還拿在手上,苦苦等待反彈,這就非常被動了。

更有甚者,本來已經空倉了,但是一旦調整,就摩拳擦掌,躍躍欲試,結果在調整初期,就眼紅不止,早早地接滿了貨,結果迎來的是更大的調整,經歷著與原來就滿倉的股民一樣的磨難,那就是問題了。最近有股民朋友讀文章,喜歡文章乾脆說一些"立馬見效"的東西。我知道,假如我的一篇文章直接告訴他:你現價買進馬鋼,它的業績後三季度如果都比第一季度略有增長,每股收益可以達到1元,按照20倍市盈率應該漲到20元。這樣,你去買進,多好。但是,我沒有。為什麼?大家應該記得,自從這波調整開始,我就回避直接操作的分析。原因是:在調整的時候,大家最好不要動輒心癢,要忍耐,可以談一些別的,讀一些別的,乘著這個好時候,提高自己,未雨綢繆嘛。

很多股民就是不服氣(我說的是80%),他們希望天天賺錢,因為即便大盤暴跌,也天天有股票上漲甚至大漲,他們希望自己每天可以捉住這樣的機會。這樣的一種思維,指導的是什麼行為呢?那就是天天想操作。我以前經常說,在牛市的時候,多買;在熊市的時候,多賣。不過,牛市多買,不是說永遠多買。因為牛市是一個大的局面,不是在整個牛市的時間內,都是牛氣沖天。牛市的調整,有時候來的也殘酷。為了回避這些不必要的損失,在多買的同時,也要學會相對回避。只是有一條可以放心的,就是在大牛市,真正的好股票,跌下來也不可怕,他還有回頭之日,甚至再創新高之日;而在熊市正好相反,再好的股票,你捨不得在上漲的時候甚至調整的時候割肉,接下來還會下跌甚至再創新低。

這樣,你總是見到好的價格就動心,這樣,正好是主力所需要的,只有這樣,主力完成調整的工作才得以順利完成。在你踴躍接單的時候,主力順利派發,直到你不敢接單了,可能是彈盡糧絕了,或者是心灰意冷了,這時候,由於對後市的失望,短線股民開始動搖,進而不計成本逃命,這時候,才是主力重新介入拉升的時候。

因此,調整的時候,除了你對某些股票非常有把握的情況下可以不斷地吸納,一般情況,還是等待調整的結束。要知道,既然天天賺錢是不可能的,我們就要做到有所做,有所不做,有所賺,有所不賺;特別是在調整的途中,看不懂就不動手,等到看懂了,最大的損失是少賺一點,最大的好處是賠的可能小得多了。股市上,不賠錢是第一位的,賺錢是第二位的。

這個市場誰能真正主宰?

在下跌的市道中,每次拿起筆,都感到一種莫名其妙的沉重。因為下跌的時候,投資者的心態,都會受到或多或少的影響,都喜歡找到發洩的替羊,說起來,就尤其的需要小心。其實,市場本身雖然有很多規律可循,但是,本質上是不可知的。曾經有一位足球賭友找預測大師,按照預測大師的預測投注,我就和這位朋友講:這是不可能的,賭博這玩藝,是不可能有人可以預測的。如果有,我們可以簡單地算一筆帳,你現在出資10萬元,不出一年,資產就會超過蓋茨。有人會在這樣的情況下一年超過蓋茨嗎?沒有。那就說明,預測是不可能很準確的。把賭注押在這種預測上,就非常不明智。

股市不是賭博,有一定的分析依據,但是同樣,假如有人每次分析都正確,那麼,也可以算出,不到兩年,就可以超過蓋茨。有可能嗎?沒有。因此,市場本身有一定的神秘性。真正的分析家,使用最接近市場的方法去分析市場,去預測走勢,這樣,他的準確性就會比較高。但是,如果讓他每次都預測正確,就等於你不承認他是人。

真正的市場主宰是沒有的,但是有相對的主宰。比如,在莊家時代,龍規致力於莊家手法的研究,誕生了專咬莊家大腿肉的龍規。那時候,為什麼致力於莊家手法的研究呢?因為那時是莊家的天下,莊家就是市場相對的主宰。現在,那時代封建割據般的莊家已經被消滅的差不多了,代之而起的是理性投資派的新主流資金,龐大的實力派主力。因此,根據市場的特徵,龍規把研究的重點放在了主流資金的方向上。比如在核心資產股票表現一段之後,就挖掘了准核心資產股一批,收穫豐厚。為什麼龍規要研究主流資金的方向呢?就是因為現在的主流資金,相對地主宰著市場的走勢。

即便當時的莊家,現在的主流資金,能夠在一定的程度上,一定的範圍內掌握股市的走勢,但是,從股市的大局來看,他們的力量,以及他們的力量產生的作用,依然會受到很多因素,甚至是不可知,或者不可預測的因素的影響。所以,他們的主宰,只能是相對主宰。比如當年的莊家,現在大都屍橫市場,這就是不確定因素,是不可知因素,是不可控制因素。今天的主流資金,什麼時候遭遇到不可控制因素,都難說的。

莊家和主流資金的優勢,是一般投資者所不可以比擬的。但是那樣的優勢尚且不可已永遠勝出市場,其他人,或者說其他力量,就更難了。分析家對市場的預測,他的優勢就是深入的研究,深入的調查,有自己的一套成熟的東西,可以指導市場;但是;他們的劣勢,就是沒有主宰市場的力量,甚至相對主宰的力量都不夠,只能說,在一定的程度上,他們對市場有一定指導作用,和影響作用。因此,對了錯了,都不能說明太多的東西。但需要警惕的是,一部分分析家,沒有自己的觀點,沒有自己的理論,漲了說漲,跌了說跌,那就是真正地害人不淺了。

因此,我們在閱讀別人的觀點時,應該以平和心,以鑒賞心,以批判心,以參考心,而不是拿來主義,囫圇吞棗,那樣,消化不了,就可能出問題。出了問題,損失的是自己。所以在這個市場上,最最重要的是獨立的思考。你如果不能夠獨立的研究,你也一定要有獨立的思考。比如對於分析家,你就應該不斷地分析比較,不斷地選擇。選定了一個或者幾個,你就可以把他們當作自己決策的參謀,但是,你不可以把他們的觀點當作決策的唯一的依據。為什麼?因為他們的觀點即便每次正確,但是由於對市場影響越來越大,往往市場會因此有所變化,這樣,你還是失策。

今天的下跌,是在上午大盤走得很好之後,下午大盤忽然反目的。上午的走勢,給人一種亢奮激昂的感覺,下午就完全不同,逐波下跌,越跌越猛。很顯然,大盤依然在調整態勢當中,這時候你要賺錢,難度很大。龍規講究把握趨勢,在把握趨勢的同時研究方向性的概率,這種概率的把握,是屢試不爽的法寶,可以做到不逆勢而為。逆勢而為,賺了是你運氣,賠了是正常的。對這種下跌市道中的分析家言論,你讀了,寧願少做,不必受到太大的蠱惑。

煩躁的時候更需要穩健

大盤前階段穩定上升的時候,如果你有真正好的研究成果,做起來是非常順手的。只要你有真功夫,按照自己的路子穩健地做,大多收穫多多。

但是,最近的大盤,在高位徘徊不前,上不成,下也不幹。要是過去幾年,在這樣的高位,一旦盤整跡象出來,拋盤就會洶湧;尤其是前期的主流品種都在調整,要是過去,必然引起大跌。我一直認為,從健康發展的角度來看,大盤真的需要來一波像樣的調整。但是,大盤就是不調。看來,這一波的主力資金,真的像我過去分析的那樣,是中國股市上從來沒有過的,哪一次都不可以比擬的。而且,還有更多的資金在場外等候調整,尋找分享中國股市大餐的機會。

不過這種時候,你說下面將要調整,是十分有道理有根據的,圖形擺在這兒,有說服力,令人信服。比如我最近的分析,說了調整的必要性的觀點,收到的回應回饋就非常積極;但是根據在這樣危險的高位盤整而不跌的情況看,又顯然可以分析出資金吸納的願望抵制了獲利盤的向下壓力。這樣,分析為這是大漲的前奏也很有道理,很符合趨勢研究的方法。

而正因為判斷思路迷茫,就造成了很多煩躁的狀況,一是言論界觀點反反復複,沒有明晰的思路,漲了一點,立即就看多;跌了一點,趕緊看空。搖搖擺擺,弄得投資者頭暈,其實分析師本身就暈。有幾位分析師堅持自己的觀點,但是一旦出現錯誤,網上罵聲一片。

如果參考2001年6月6日到6月13日的走勢,會給人一種啟示:就是假如大盤造頂,很可能在這樣的盤整之後拉大陽再創新高,營造搶盤氛圍,然後跌下去。但是如果不拉大陽就跌下去,恐怕調整依然不會太深。這和游泳一樣,跳水動作做得不好,或者跳臺上的不高,跳起來不優美,也跳不遠跳不深。

二是操作出現一定的隨意性。在明確的上漲和下跌的趨勢中,由於漲跌的思路比較清晰,操作按部就班,失誤概率較小,信心比較充足,節奏也容易把握。但是大盤在這種情況下,主流品種調整,方向立即不明確。而後來的龍頭品種表現不規則,上竄下跳,漲跌無序,閃爍異動,就把市場的情緒變成了激情,面對眼花繚亂的異動股票,疲於捕捉,疏於分析,最終自然賠賺互現,險象環生。甚至在激動之下,一不小心摔了大跟頭,信心嚴重受挫,給下面的操作到來了負面的影響。

遇到"煩躁行情",如果同樣煩躁操作,一旦出現失誤,甚至是重大失誤,影響心態幾乎是必然的。人非聖賢,難以避過。關鍵是,出現失誤之後如何擺脫心態泥淖,恢復必勝信心。股市就是戰場,心情沮喪絕對打不好仗。遇到失敗,要解決心態問題,首先是解決失敗的遺留問題,比如買進的股票出現虧損,經過冷靜分析,覺得下跌的可能性大於反彈的可能,那就堅決止損,不要留下後患,因為一旦急速下跌,將擴大你的虧損。你等待反彈,就陷得越深。等待反彈本身,就是對自己的不信任,就是操作的不果斷。相反,如果你認為下跌是暫時的,反彈的可能性較大,另當別論。止損的時候,阿Q的精神勝利絕招,一定要用:"媽媽的,老子被兒子騙了!"罵兩句,好多了;然後,10元止損,你就念叨:"反正我是9元買進的,賺得可以了!"千萬別想著12元的買價,那你的心情就糟透了。

還有最重要的一條,就是賣了之後,你既然遵守自己的規矩做了果斷的處理,就不要後悔。如果你10元賣了,股價不跌反漲,甚至大漲,你應該想:反正我從來沒有這只股票,我的股票會表現更好。假如你看著大漲,氣急敗壞,那麼你下面的操作又將進入危險境界。

掉餡餅行情和傻瓜戰法

假如春天的大地,急需要雨水,此時天上"掉雨",應該說遠甚於掉餡餅來得實惠,所謂"春雨貴如油"就是這個意思。因此,廣義的天上掉餡餅的事情是有的,而且並不至於到千年難遇那樣的稀罕,只是你沒有足夠的智慧,就很難抓住機會而已。

去年底以來的行情,在很大的程度上,就有點天上掉餡餅的感覺。你想,核心資產股的走勢,我經常會說,你看懂了以後,跟著,就賺錢。我曾經提到過一個故事:去年核心資產股票開始啟動的時候,我為某公司(機構)做了一個以寶鋼為首的組合投資報告,被董事會槍斃,說都是大盤股,如何能動得了。那麼,明明天上掉餡餅,你吃不著,甚至還繞著走,那你沒這個命。後來核心資產暴漲,後悔了,說重新來過,但餡餅已經被人家啃得支離破碎,而且唾液連連了。如果餡餅不僅支離破碎,唾液聯聯,甚至擱置時間太長,沒有適宜的溫度來保護,生蟲,腐爛的可能性也是有的。這時候你吃進去,就可能輕則鬧肚子,重則危及生命。

核心資產股票,可以說,按照目前的投資理念和主力資金性質分析,有一部分股票,完全有可能走出長期上漲的走勢,現在的大漲,只是開始。但是,很多的"混混",就難說了。好的核心資產股票的調整,即便幅度很深,也不可怕,因為今後還會漲,而且漲的更多;而那些"混混",一旦跌下去,就有難以翻身解放的可能。

在核心資產股票啟動的時候,形成了很好的氣候,你還來得及,買了就賺錢。這種方法不用你懂得很多技術理論,跟起來容易,有一點股票投資知識就行了,賺錢就是。最近,核心資產股票調整,又出來了新的很容易跟進賺錢的板塊,比如含權中小盤股,這些股票業績比較好,有好的送股題材,結果就漲,一漲再漲,幾乎是你什麼時候跟進,就什麼時候賺錢,很容易。這個方法,是沒有方法的方法,是傻瓜戰法。

比如最近,又產生一種新的板塊,他們要上漲,一漲再漲。那就是"中小企業板"概念。按照分析,這個板塊的受益者,作為上市公司,至少有兩類。一類是以大眾公用為代表的直接受益者,他們的"孵化器",投資那麼多,稿了好幾年,終於要開花結果,受益不會小,股價將會反映這個事實,不斷地反復地去接近他們的理想價位。這一點,核心資產的龍頭股已經作了榜樣。

另一類就是間接受益者了,或者根本就談不上受益,應該說是"受感染者"。那就是A股市場中的小盤科技股。要知道,股市上從來就有炒新的習慣。新的東西,頭上沒有壓力,沒有歷史的複雜的沉澱,沒有包袱,主力做起來就可以把想像結合起來。這樣,"中小企業板"可能會被投機,投機起來,上不封頂,下不保底。所以,有了這樣的想像,A股中的中小盤科技股,會乘機盡情表演。

這兩個板塊,最近在核心資產股票調整的時候,不斷走強,使大盤沒有出現危機,功不可沒。

在牛市中,不斷地觀察這些變化,你做起來,可能會有事半功倍的效果。相反,一波大牛市來了,你總是落後一步,就非常危險。

比如,有一個股民來信說(摘錄,不是全部):

野山老師:

我這一波大牛市是最倒楣的一個股民了,核心資產漲起來的時候,我不敢買,以為大盤股不會大漲的。結果,等我買進的時候呢,沒漲多少就調整了,趕快出來,出來又漲了,又追進去,追進去又調整,又出來……這樣,我的資產在牛市沒有漲。真倒楣......現在,看著小盤科技股上漲,又害怕了。另外你談到的大眾公用好,但是天天漲,不給我機會。我怎麼辦呢?

--一個關注你好久的小股民

讀了這樣的信,你就知道,傻瓜戰法也需要勇敢和智慧,賺錢沒那麼容易。

香港炒股婆娘的忠告

現在,這種在高位顫顫巍巍的走勢,讓業內很多人憂心忡忡。這很正常,大盤在最高位,既不大漲,也不大跌,獲利的耐不住性子,虧損的害怕回調,可主力面對這樣的走勢,好像在刀尖上打呼嚕,讓圍觀者倒捏一把汗。

前幾天我的想法已經告訴了大家:就是如果大盤在高位運行一段時間要調整,不一定要放巨量。就是說,隨時都可能調整;但同時,假如大盤在高位用平和的量上升,而且上升很慢,進三退二,那麼,這樣的慢牛,是很可以踏實一陣子的。

像今天這樣的走勢,卻是恐慌和踏實的和絃。一邊是核心資產股票的波波下跌,對大盤造成沉重的恐怖的壓力;另一邊,含權中小盤股紛紛漲停板,"股多力量大",將指數穩穩托住。有調整的股票,也有大漲的股票,指數無恙;大漲的股票調整的時候,調整的股票再出來表現,指數依然無恙。在這樣的交替中,指數逐步曲線上行,這是最理想的慢牛走勢,也是可以維持一段時間平安無事的走勢。但是,一旦下跌的股票特別是權重股票破位下跌,或者是上漲的股票出現瘋狂,帶領指數暴漲,都會打破這種寧靜的平和的走勢。那時候,危險會和機會一起來臨--因為下跌太猛太深,是危險,但是也孕育著抄底的良機,畢竟牛市沒有結束,下跌是逢低建倉的好機會;因為上漲的過快,必然迎來調整,在機會中孕育著危險,雖然是牛市,也沒有永不調整的牛市。

關於目前的大盤,有一位自稱是"炒股婆娘"的香港股民給我的一封信,我覺得很值得大家一讀。雖然裏面對我的稱呼和說法我很不習慣原不打算公佈,但為了尊重原文,也就顧不得了:

野山寶貝:

你是股市的財富,是股民的寶貝。不應該稱為先生,太生疏也太客氣了。是嗎?

我是位香港股民,有四年炒股經驗和一年欣賞你的發表文章和評論,讀了你寫的一本書,感覺相當好,原來股市真的談得上有文化文藝那神聖的名字,像你那樣的有經驗,有智慧的文人,會在股市裏長年長月的提款,財富就是野草,在野山上面春風吹又生。。。我就這樣解釋你的名字,是否正確待你回答。我現在的比如,是你已經在股市裏煉成神仙了。

好,我廢話少說,跟你談論目前的大市走勢,你最近兩周內,偏於唱多,相當明顯的唱多,而我覺得市場很弱,好像要造第二個峰頂的樣子,成交量縮減了。。。而且老股民們大多還在虧錢,哪能動員後繼資金入市呢。。。很多問題令我不相信大市還會再升,我對你是開始有點懷疑,難道我們的野山寶貝,判錯市?或者呢,寶貝變質了,收受市場主力大筆大筆的金錢,暗中作莊托去了,掩護莊家出貨,不再站在我們股民那一邊,為我們解憂解難了!?。。。當時,xx(野山為了避嫌,將專家名稱刪除,請香港婆娘諒解)專家每天唱空,不斷地唱空,我就把股票全清倉。結果呢,魚鱗都沒吃到。。。

後來大市卻像你說的,羞羞答答的姑娘,但還在向我們招手微笑。。。我才想起了去年,我炒我們香港股票時,就是上了同樣的當吃了大虧,當時香港大市非典過後一漲再漲,跟著大幅度回落,再漲。。。再盤。。。跟著就弱不禁風。。。成交量減,很像要築頭肩頂的樣子,我想莊家都獲利不少了,危險!看到很嚇人的,我全走了貨,獲了相當的利潤。後來大市有所回落,有一位有名的股評家,就出來每天唱空,堅決唱空!我就開始買大量的認沽證,把所有的賺來的錢和一部份的血本也買了,然而大市後來卻不回落而是重拾升勢。大升再大升!散戶拿了股票真的吃香了,但那股評卻說是反彈,結果我不砍倉,作空的認沽證全作廢了。香港經過近一年的大牛市,有些股票漲了兩三倍我作空血本無歸後,心情弄壞了,不敢作多,到現在還大虧呢,

好在大陸沒有作空機制,不然看錯市,市大升也會虧大錢呢,我認為目前的市場的主導莊家,力量非凡,要做上就做上,不像以往那麼小氣的啊,很快大把大把的資金,大家默契地堅決的作多,很像去年的香港牛市的類型,無法阻擋,我認同你現在的觀點,牛市將降臨中國股市。但為看錯走勢的中國股民悲哀,他們在牛市里賺不到錢,而物價已經不斷不斷上漲了,你說呢,是否通漲真的已到?要是的話,股票升值,錢卻貶值了。

炒股婆娘上

"炒股婆娘"的來信,前後似乎有矛盾之處,看來也可以讀出"統一"來,那就是對大勢的走勢,她認為比照香港近年的經驗,可能是大牛市的開始,但是階段性調整避免不了。我對大勢的看法,從去年底以來,一隻看得很好,也認為現在只是牛市的開始。但是,當大盤創新高之後,接近1800點時候,我總覺得在未來的時候會有一個像樣的調整,本來,3月22日的高點我的思想裏就有"空氣"湧動,結果只調整了5根陰線,也調整不深,因此估計我們想像的調整沒有到來,但畢竟會到來的。假如大盤這樣晃晃悠悠上到1800點之上,我相信那種調整就隨時可能襲來。這一點,其實我和香港婆娘的看法是一致的。

香港婆娘懷疑我收受主流資金的銀子,希望這不是她真心的想法。但是香港婆娘的忠告,卻值得我們慢慢琢磨的。

關於"勢"的對話

牛市中有一個特點:就是在挖掘了主流產品之後,在主流產品由大漲變成慢牛走勢之後,一些預期好的公司會被主力猛炒,而且,這類股票往往漲得快,漲得猛。因為,這些預期好的股票,之所以預期好,就因為股價目前沒有被挖掘,沒有反映將來好前景的實際。所以,這裏的"預期",其實有兩個含義,一是將來業績會有好的轉變甚至大的轉變;二是 

股價會隨著預期的挖掘有所表現甚至大的表現。

前天談到大眾公用的時候,有一些投資者來信討論,談到了它的業績,談到了它的歷史表現,談到了它的盤中主力情況。有人還列出了一些資料表格,來說明自己的觀點。更多的是擔憂:未來的不可知的事情,能在股價上有很強烈的反應嗎?

在交流對話中,我也談了兩個問題。

一,對趨勢的把握是研判這個問題的關鍵。其實,我在談股市中大部分問題的時候,都圍繞著"勢"說話。比如激烈向上的市場,股價的上漲是在不是已經有理由,而是在找理由,只要你給一點陽光,它就燦爛。甚至,在網路股狂潮的時候,大家都記得,不像樣的股票,只要說"觸網"了,立馬醜小鴨變成白天鵝,股價可著勁兒往上竄。到了一定的時候,連當時在市場上從來不肯表現的爛股馬鋼股份(當然現在是香餑餑)都傳言觸網,然後大漲特漲。記得在馬鋼面對網路狂潮,依然死氣沉沉的時候,我寫過一篇調侃的文章叫《馬鋼為何不觸網》,很多媒體都轉載了它,結果沒幾天,馬鋼果然真的傳言辦"鋼鐵網",並且大漲。相反,在這幾年的弱勢裏,股價的下跌也不需要現成的理由,是在找理由,甚至即便有利好,也當作利空來玩。即便業績非常優秀的股票,甚至像海爾這樣在國際市場上都具有極大優勢的股票,都只是跌跌跌……現在深入人心的核心資產股,在那個時候也都是人見人怕的"垃圾"。

現在的趨勢,已經相當明顯,"牛市"沒有必要去多爭論。因為你說是牛市,論據充分,他說不是牛市,論據也充分,結果還是牛市,有什麼好爭論的?純理論的東西有時候就是那麼好笑。既然是牛市,每一次的調整都是新資金進場的機會河盤內資金加倉或者結構調整的機會。我這次認為調整將會比較大,結果只調整了5根陰線,調整幅度只有50個點,這就正好說明瞭這個趨勢的力量。我的錯誤,給我的操作帶來了一點小小的波折,就是對於趨勢的理解沒有到位。把握這個趨勢,是我一直以來的宣導,但是依然不能百分百把握,可見其重要性。

大眾公用在這時候出來表現,正是這種趨勢的反映。我看了一些資料,覺得大眾公用作為中小企業上市的最直接和最大的獲益者,這就給人一種難以想像的空間。那就要看到時候,它的實際收益會是多少。假如這個題材在弱勢的前幾年裏發生,那麼首先,大盤要暴跌,因為大擴容的必然。其次,大眾公用不會被這樣的分析和挖掘,假如被挖掘,那正好,市場內主力會把大家看好的時候,當作逃命的契機。同樣的題材,兩種趨勢冰火兩重天。

二,市場有自己每一段時間的規律和慣性。網路股的時候,只要觸網,就必然大漲,一個停板不夠,兩個,三個,甚至七個八個……這就是"勢",就是我常常念叨的"勢"。

前一階段的"勢"也特別明顯:核心資產股,業績優良,就是漲,漲,漲,拒絕大幅回調。這種"勢",也是市場階段性的規律和慣性。大牛市的明顯特徵就是龍頭不斷,出了一個龍頭,就帶動一大片。核心資產是這樣,網路遊戲是這樣,數位電視也是這樣。最近的例子是最能說服人的,那就是"照明革命"概念,研究出一種晶片,然後就可以讓用電節省百分之七八十,是人類資源節省的一次大的革命,這樣的產品當然有想像力。好,龍頭方大A就來了。來了之後,就是接近五個漲停板,漲勢喜人,也驚人。而且,跟著它的,聯創光電,福日股份,包括今天漲停板的春蘭,都是被挖掘出這個潛在的概念而大漲的。

那麼,大眾公用的中小企業板直接受益概念,也是非常迷人的概念,而且,大眾是龍頭,絕對的龍頭。今後的表現,不論是慢牛,還是快牛,都是可能的。但是成為"熊"的概率,就小的多了。這種概率的研究,往往是我們操盤的重要參考。就像"老三股"一樣,現在不論如何騷首弄姿,你去碰它,都有可能被咬,你沒有一定的能耐,就是玩不得。那也是一種概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