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6日

被很多人忽視的炒股最重要的根本

來這裏時間不長,認識了不少素質很不錯的朋友,受益不少,寫點東西作為報答,同時也是向大家學習的好機會,不對之處,拍磚就是。 我比較討厭高手這個詞,姑且用之好了。因為長期休息不夠也不好,所以不講究文法,想到哪兒寫哪兒。

誠實面對市場 簡單來說你理解就理解,不理解就說不理解好了。有人喜歡預測大盤,比如主力洗盤要拉到1800點之類。。問題是這個主力是誰?是哪幾個機構?10家還是20家?我看到的情況是有的主力砸盤出貨,有的主力護盤製造震盪出貨,有的主力仍然拉升。依據一些掌握非常不完全的基本面,靈機一動憑空猜測,給我的感覺既不誠實,也不負責任。

事實上莊家也不是根據明天升三點或跌三點來操盤的,他們同樣也測不准。指數只是給莊家提供了一個大概的操盤背景,一個活動的舞臺。例如現在的1600點和5月份的1600點是完全不同的,市場熱度不同,主力操做也有極大的不同,最起碼膽子小多了。現在指數升10點和5月份升10點表面相同,但實際市場是完全不一樣的。我們無須太過介意明天跌5點還是跌3點,主力根本不是根據這個來的,有他的戰略操作。

誠實面對個股 對於你已買或即將買的票票你瞭解多少?對於他的升跌你有多大把握?三分五分還是七分?對趨勢有一個評估嗎?這裏必須非常誠實,不能欺騙自己。沒把握你就承認沒把握,實在想操作就按沒把握的方案操作。這裏必須有明確的回答。如果錯了呢?沒關係,老老實實承認就是,這是一種誠實。

在各個論壇上常看到所謂高手們推薦票票,我研究的結果是這些票票是這些高手不會買或者不敢買的,有些推薦嚴重錯誤,很不誠實。他們貶低了這一工作應有的尊嚴,偽高手。金融街上所謂高手們一口氣可以推薦幾十個,這種不誠實不負責任讓我憎惡,但偏偏很多人叫好。

對自己誠實 你喜歡底部介入還是高位回擋介入?或者追高?怕嗎?你最舒適的介入是什麼樣子的?股票上升時你怕嗎?怕的是什麼?需要止蝕的時候你是很果斷還是等等,期望解套再賣。。。所有這些都需要時間,自知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對自己誠實才能找出問題。正視一切,也坦然的正視自己。這意味著我們喜歡自己,尊重自己,寬容自己,這樣才能開拓世界。我們無須為自己的錯誤辯解,錯了就是錯了,我們也無須因為錯誤過分苛責自己,要解放世界先要解放自己。

面對錯誤沒有辯解,能夠坦然承認自己錯了,坦然承認自己做了一筆很愚蠢丟人的交易,這是一種非常高級的自尊,只有非常誠實才能做到。

這裏說的誠實不是從道德上來說的,它指的是我們和現實世界和現實事物的一種關係,主觀和客觀之間一種樸實無華的銜接,是對待人類事務的一種品格,與好心腸的菩薩才能做股票沒啥關係。

性格因素,嚴格來說這是一個知識問題或者意志問題,就簡單說性格好了

我在macd研究過一個實盤操作,幾十頁又臭又長,虧賺並不重要。在看回帖中發現有一個人老是抨擊,級別不高,他說的完全正確,只是鋒利無比,最後乾脆說你什麼時候把這個又臭又爛的帖子封了,才算進步了一點點。又說憑他那個水準還要給回帖的人解盤。。。讓我奇怪的是開實盤操作的人非常有修養,又承認錯誤,他何必老攻擊他呢? 其實他不是惡意攻擊,只是這種錯誤的操作讓他難以忍受,這是一種憤怒鄙視的情緒,不是對人而是對這種低下的操作。下面談性格

(1) 霸氣 這是一種比較有攻擊性的性格,在日常生活中也許讓人難以忍受,但在投機市場上是絕對需要的。我就是君臨天下的皇帝,我對自己負完全責任,需要怎麼做我就會怎麼做,毫不猶豫,惟我獨尊。這種性格斬起倉來才會乾脆俐落,痛快無比,絕不手軟。即使錯了,事後他會反思,但不會太多介意這筆虧了幾頓飯。

攻擊性的性格在較好的介入時機來到時,能夠確保及時果斷的介入。性格消極的人看好一個票票,可能想再便宜點,或者更穩妥點,或者等回擋。。。結果眼睜睜的看著大好行情遠去。

在止損錯誤後,通常人是很難再買回來的,精神已近崩潰。但這種性格就好得多,有很大優點。

(2 )積極和敢字當頭 這點新股民做的非常好,從1300點到1700點擔心頭部的都是老股民,新股民那個熱烈是自以為看穿未來的老股民不敢想像的。老股民虧怕了,一方面因為長期熊市,一方面也因為莊家的上搓下洗,反復折騰。這個叫寒賊之膽,務必讓你精神崩潰,睡覺都怕。當你剛入行時,有膽量積極很容易,但當你吃了無數耳光挫折之後,再保持膽量和一定的攻擊積極性已經是非常非常難的事情了。

林彪講不怕死就會打仗,這話完全正確。他是我軍最善於總結經驗的指揮員之一。在他久經沙場之後,打錦州他怕,打白崇熹他怕,出兵朝鮮他怕。。。這點他遠遠不如主席,"要有打前所未有大仗之決心""對白崇禧要遠遠迂回到他的後面。。。"我們要學毛主席壓倒一切敵人的氣概。

在這裏強調的是要有鬥志,先有鬥志才有鬥法,怕字當頭,趁早別做了。哪個行情沒有洗盤,一上戰場,腿先哆嗦,急急如喪家之犬,忙忙如漏網之魚。。。這可怎麼是好?

要有鬥志,要貪。沒有機會可以不做,但當機會走到你面前的時候,賺20%我就滿意了。這個很沒出息,要有一股狠勁。

保持距離 馬克思。韋伯說沒有距離是政治家的不赦之罪,這個距離指的是對人對事的距離。一個合格的領袖必須避免過分的私人感情,因為那樣他很難客觀考慮事情的種種利害關係,作出合理的決定。要想對股票作出冷靜客觀的判斷--我們也必須保持距離。有人持有某只股票,到處講它好,並且尋找各種資料來證明它確實好,也許慢慢自己也相信它真的好了。這種情況他已經很難進行評估了,因為沒有了距離。對大市也是,因為持有股票而希望大市漲,相信大市漲,他已經不具備判斷大市的資格。我在理想看過一個實戰帖,一開始就分析某某權證有價值,然後這個權證隨著他的不斷分析不斷找證據,一個臺階一個臺階的往下跌,非常漂亮的下跌通道。。。他和股票失去了距離。

因為空倉而看跌,因為滿倉而看多是根本錯誤的。我們必須超然於個人的得失之外,誠實地面對實際的運動和種種情況,作出結論。結果仍然未必是正確的,但必須如此。在你對自己持有的股票進行評估時,必須不帶任何感情因素,冷酷、客觀、苛刻。

如果能修煉到無人無我的境界當然好,我做不到。我的笨方法是不看盤,我持有一個股票,當初介入時機不對,也找不到賣出的理由。它隔斷時間漲,小賺,隔斷時間又跌,小虧,有時還漲跌停。我乾脆不看它,這樣當我需要作出決定時就會客觀的多。至於他會不會升或什麼時候升,我不知道。看好它,如果它變壞了,就哢嚓。

單相思是很痛苦地,不要因為自己買了個票票就癡癡的。。誰理你。。

沒有距離是交易員不可饒恕的大罪,他必然因此失去頭腦,也根本沒有評估行情的資格。

職業上的人格

公務員、教師、商店銷售員都能引起我們的尊重,只要他們全神貫注於他們的職責。一個教師熱愛他的學生,全付身心投入教育中,那麼他的工作是神聖的,我們說他賦予這份工作以人格。如果他在工作的同時想辦法弄點好處,騙也好敲詐也好,他已經對教師這一職業的神聖性犯罪了。他的行為使他的職業變得毫無人格,也降低了他本身的人格水準。任何職業都有它的神聖性,都可以是美的,關鍵如何對待它。相反任何職業也都可以是醜的,這與他的職務、財富無關。

回到股票上來,這一職業同其他職業相比既不高尚,也不卑下。其他職業所有的心酸、失敗、奮鬥在這裏都會遇到,也許更甚。要想做好它,我們得賦予這一職業以應有的人格。

(1)全部身心投入 這是所有職業的共同要求,不管教師,售貨員還是運動員,要想出色都必須如此。股票也需要,這無須多說,巴非特、林奇等等所有大師,沒有一個會用遊戲的態度"玩股票"的,因為他們沒有我們高手們那麼神乎其神的本事。巴非特長年不停的工作研究,雖然他持有的股票很少,又長年不變。對於他們來說這一職業是要嚴肅對待,而且全部身心投入的。

(2)承擔責任、專注於工作而不是出風頭 沒有一個足球運動員在場上踢球的時候會想我用什麼姿勢才踢的漂亮,贏得更多的喝彩,他們必須專注於踢球。回到股票上,在各個論壇上都可以看到自命不凡的高手,他們要頂帖,要叫老師,要叫大師。。。一個字神。而草民同樣需要這些神來指引,他們習慣了跪著,因為跪著才舒服,結果大家一起對這一職業犯罪。常常看到各種實戰帖,其說到做到的不敗成績令人佩服,並且很快在論壇上貼出交割單來。這種做假已經不是秘密,不要一個鐘頭就學會了,只是有點噁心。其實根本不需要交割單的,只要看他推薦,看他買的股票(雖然假的)就基本上可以判斷出他肚子裏到底有多少貨色,這種假貨氾濫也是俺們中國股市的特產,我把他們稱為偽高手。首先他違背了誠實原則,僅此一條他就永遠成不了真正的高手。不論外面如何風光,頂帖多少,不論他的頭銜如何,都無法掩蓋他內在本質上的虛弱、無能,這是致命的。其次這種強烈的虛榮心和盲目的自我膨脹迫使他儘量地出風頭,他不可能專注於工作,把他的工作提高到某種境界。當一個高手到這個地步時,我說他已經死了一半了。

(3)自律 一個真正高手必須時刻保持警惕,他對市場本身的體察、研究永遠是第一位的,決不允許自己陷入虛榮、奉承之中。人家的吹捧也許真心的,但他自己必須自覺抵制而且保持高度警覺,由此保持平和的心態,開放的胸懷,全身心體察研究市場波動。他會承認自己犯錯誤,承認自己不能預測明天升三點還是5點,先升後跌還是先跌後升。金融街上有人狂言行情是按他的意圖走的,這很好笑,你以為你是誰?你我都是汪洋大海中的一朵浪花,而且是非常微不足道的一朵浪花,在強有力的波動中只能馴服,容不得任何調皮、小聰明。他必須抵制種種誘惑、雜念,而全心投入於對市場的理解、體察,客觀評估行情,隨時準備作出猛烈的一擊。這樣他的工作就有了人格。

最後簡單的概述

對股票投機的研究實際上還是有很多收穫的,有許多很好的交易員和專家作出了出色的貢獻,比如基本面的研究,比如看盤、k線、各種指標、莊家理論、趨勢理論等等,有些東西近乎成熟,但仍然易學難精,把握、理解市場是非常不容易的。偽高手們雖然處處呈現出那種淺薄,虛榮、自命不凡的小家子氣,但不能不承認他們對各種指標、看盤、波浪理論,江恩理論等等比散戶懂得多的多,正確率也許高很多。我從不懷疑他們能隨手就畫出幾條線來,支撐、阻力什麼的,也從不懷疑他們能隨口推薦一大堆股票。至於他們能否賺錢我不知道,但我可以肯定他們不是高手,因為他們不配。他的所作所為已經破壞了這一職業的神聖性,同時也貶低了自己的人格。他把自己應該盡心盡力的工作當作拿到舞臺上表演的工具,他要當戲子,出風頭,要表演,實際上他所吆喝叫賣的東西同大街上賣的壯陽酒、神鞭大力丸並沒什麼差別。

理解市場,理解中國市場,理解我們時代的中國股市,理解它內在的運動。巴非特的重要之處不是錢多,我認為他是本世紀最懂得投機市場的人士之一。當然他成功首要條件是美國經濟,有大量傑出的跨世紀發展的企業。誰最理解中國市場?不是盤面,不是日線,不是基本面,而是他內在的運動。我們對市場這種內在的運動研究是非常不夠的,舉例來說,本波行情高點之後的運動,你認為是發新股,加息造成的嗎?不是的,本來就應該這樣,非常正常。發新股,加息等等消息只是加速或者延緩這一進程。對個股研究也是如此,個股有它內在的規定性,有它的質,它是有生命的。這是股票同外匯一個非常重要的區別,必須從這裏出發建立股票操作規則。巴非特做的是股票,我看很多論壇上的實盤操作沒有做股票的感覺,更像是做外匯。我們對這些東西的研究遠遠不夠,需要大量有志之士艱苦的探索。簡單提兩點,對個股來說,研究市場對他的看法比研究莊家更重要,莊家只是其中一個分子,研究股票內在的運動比指標更重要,前者才是它的本質。

投機市場例外如此之多。我們沒有一個萬全的辦法,探索之旅永遠不會結束。如果沒有反復地在人間追求不可能的東西,那麼,可能的東西也實現不了。理論是灰色的,而生活之路常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