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9日

領舞商品牛市 羅傑斯

進入2006年以來,全球原材料價格漲聲一片,黃金、白銀、銅、鋁等金屬期貨紛紛創出新高,倫敦商品交易所三個月期銅目前已高達5621美元/噸,在過去三年裏上漲了4041美元,此外,棉花、大豆和糖等農產品價格也都創出了十幾年或幾十年的新高。

受此影響,國內A股市場上的中金黃金、山東黃金和南寧糖業等資源類股票,近期都出現了一輪波瀾壯闊的行情。

現在,很多人開始相信羅傑斯說的話,"商品市場已從1999年穀底反轉,開始了一個可能將持續18年的大牛市。"

真的要跟著羅傑斯幹?這位名揚世界的投資大師曾和索羅斯一起造就了量子基金,在上世紀80年代的德國和奧地利股市戰績輝煌,兩次周遊世界邊走邊投資,1999年在中國B股也抄了一次底,但這次他又賭對了嗎?

商品牛市還有十年

"一個新的牛市正在到來,這個新牛市屬於商品???原材料、自然資源、硬性資產和實物。"吉姆?羅傑斯的《熱門商品投資》一出版,立刻在全球掀起了一波商品期貨熱潮。與他兩次獨自環遊世界的壯舉相比,這本書顯然更令人著迷。在《熱門商品投資》一書中,羅傑斯詳盡分析了各種原材料的供求和歷史發展,"很多商品的需求在增加,但供應在減少。"除對黃金有所保留外,他認為大部分商品都會給投資者帶來豐厚的回報。

上世紀70年代,羅傑斯與索羅斯共同造就了量子基金,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1979年離開量子基金後,羅傑斯在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講學,巴菲特聽完後曾稱讚羅傑斯"對市場大趨勢的把握無人能及"。

近年來,羅傑斯高高舉起了商品牛市的大旗。他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歷史上,商品牛市一般會持續15到23年,平均是18年。我不知道這次會持續多久,但根據歷史,這次牛市會持續到2014年到2022年,我們至少還有10年到18年的牛市。"

上週二,羅傑斯在倫敦一個投資研討會上更是放言,未來數年商品市場表現將超越股市和債市,現在他想做的就是囤積棉花、鋅和銅。

羅傑斯非常看好21世紀的中國,"無論我們喜歡與否,中國必將成為另一個超級大國。"在羅傑斯看來,中國為商品投資者展示了許多前所未有的機遇。

羅傑斯給自己的女兒請了一個來自北京的保姆,教她學習普通話,因為他堅信漢語將成為世界上最重要的語言之一。此外,羅傑斯還計畫在中國購置房產,在上海安家落戶。

雖然格外看好各種原材料,但羅傑斯並不建議人們去購買證券市場上的資源類股票。他在接受採訪時說,如果直接購買商品,可能會比買公司的股票多得300%的利潤。因為如果銅價上升了,生產銅的公司的股票也會漲,但投資者得擔心上市公司的經營、資產負債表、環境、政策等很多東西。從安然事件就可以知道,投資股票不像看起來那麼簡單。但銅是不會說話的,如果過剩,它的價格就會降,如果短缺,它就會漲起來。銅不知道誰是格林斯潘、它也不關心紐約證券交易所在哪兒,所以直接購買這些商品更加有利可圖。

商品期貨市場的大牛市何時才能終結?

羅傑斯說,當美國《財富》或《商業週刊》的封面上時常出現的是富有的、滿面笑容的農民或石油鑽探平臺,在CNBC頻道的"金錢甜心"節目上播放的是來自芝加哥的豬腩期貨交易市場,或超市里的女士們談論她們如何在大豆期貨上賺了一大筆錢時,就是你帶上錢退出商品市場的時候,因為商品牛市即將結束。

固執的分析師

人們願意想信羅傑斯對商品牛市的判斷,因為他自1970年後在投資中幾乎是屢戰屢勝。不過,這位傳奇人物初入資本市場時同樣屢遭挫折。

1968年,羅傑斯從軍中退伍後,便在華爾街找到一份差事。當時他把自己所有的財產都投入股市。羅傑斯的太太對他說:"我們需要一台電視機。"羅傑斯卻說:"我們要電視機幹什麼?我們把錢都投入股市,這樣我甚至可以買十台電視機給你。"太太又對他說:"我們需要一套沙發。"羅傑斯則回答:"我們要什麼沙發,我只要把錢投入市場,馬上就可以替你買十套沙發。"

但1970年9月,羅傑斯的十台電視機和十套沙發都沒法兌現了,他在股市上賠得精光。羅傑斯的太太受不了,於是決定與他離婚。

羅傑斯從早期的失敗中學到許多教訓,這讓他在後來的交易中得以避免許多錯誤。"我學會除非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否則最好什麼也別做。我也學會除非等到一個完全對自己有利的時機,否則最好不要貿然進場,這樣,即使犯下錯誤,也不會遭致重大傷害。"

羅傑斯堅信親歷見聞可以打破以往的定見,"我建議你們不要聽信投資銀行的話,記住,成功的投資家只是在為自己投資,他們是在為自己做研究。"

多年來,羅傑斯一直花許多時間把一大堆東西塞到腦裏,記下各市場過去所發生的所有重大變化。當他在教學時,學生總是為羅傑斯能說出各個市場過去重大走勢變化而感到驚訝不已。羅傑斯之所以能記下這麼多東西,完全是因為他多年來熟讀商品、債券、股票等市場過去的資料,他還曾經研究過數百個,也許數千個多頭與空頭市場。

在羅傑斯看來,市場通常都是錯誤的。"千萬不要跟隨市場一般的看法。你必須學會自我思考與自我判斷。大部分的投資人都不會這麼做,他們寧願追隨市場的走勢。"

除認真研究歷史資料外,羅傑斯還訂閱了幾十份期刊和研究雜誌,並不辭辛苦地去世界各地實地調查。

在上世紀70年代,作為量子基金的合夥人之一,羅傑斯負責分析國際間資本、原材料、貨物及資訊的流動。喬治?索羅斯在他的回憶錄中寫道,"羅傑斯一人幹了六個人的活兒。"在這期間羅傑斯兩次結婚和離婚。

高度自信是一把雙刃劍。

到了上世紀70年代末,羅傑斯和索羅斯共同打造的量子基金的規模從最初的1200萬美元增長到逾2.5億美元。但是,管理成長中的基金所形成的壓力也產生了負面效應。索羅斯說,他當時迫切感覺有必要增加分析師,但羅傑斯無法忍受與外來者共事,他們培訓的有才能的人剛一能夠大膽地表明自己的看法,或是對他提出質疑,就被他趕跑。索羅斯寫道:"我們的成功因為日益增多的工作和責任而大打折扣,最後終於到了讓我們終止合夥的地步"。

"最爛的交易員"

懷揣1400萬美元離開量子基金後,37歲的羅傑斯決定做一個自由的人。除了繼續經營自己的各項投資外,他還兼任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的教授,講授金融課程,並著手準備實現他的人生理想???騎摩托車環球旅行。

但這位偉大的分析師不像他的老搭檔索羅斯那樣擅長交易。

羅傑斯在一次接受採訪時自嘲說,"我是世界上最爛的交易員,我不但經常持有某一部位長達數年,而且從來沒有選對進場的時機。"當人們向羅傑斯打聽市場短期的走勢時,他也總是以自己為"全世界最爛的交易員"擋回去。

回頭看過去,羅傑斯的許多交易時機確實經常踩不到點上。1979年底到1980年初,金價呈急劇上揚之勢,羅傑斯卻在每盎司約為675美元的時候放空。但羅傑斯的動作似乎有點太早,金價在其後四天繼續上漲了200美元。羅傑斯開始有些後悔,但他沒有改變自己的決定,"因為當時黃金市場的情況相當混亂,而黃金的漲勢也絕不會維持太久,只能說是在做垂死的掙扎而已。"

羅傑斯在購買西德股票時和經紀人的對話,似乎更能說明他在具體交易中的簡單與粗糙。1982年買進西德股票時,羅傑斯對經紀人說:"我要你替我買進甲、乙、丙三支股票。"經紀人問他:"接下來要做什麼?"羅傑斯說:"只要買進這些股票,然後告訴我是否成交就行了。"經紀人說:"你要不要我寄給你一些分析報告?"羅傑斯回答:"拜託千萬不要。"經紀人問:"要不要我告訴你成交價?"羅傑斯說:"不要。假如你告訴我成交價,我只要看到股價上漲兩倍或三倍,就可能想賣出股票。我其實是想長抱西德股票至少3年,因為我認為西德股市將會出現二、三十年僅見的多頭市場。"

結果可想而知,那位經紀人被羅傑斯說得啞口無言,他以為這位聲名赫赫的投資家就是個瘋子。

但如巴菲特所言,這個瘋子"對市場大趨勢的把握無人能及"。羅傑斯1982年底買進西德股票,後來在1985年與1986年初分批賣出,大賺一把。

羅傑斯說,"如果市場行情一直朝著不應該走的方向前進,你遲早會看到市場行情爆發逆轉的現象。"

羅傑斯早在1986年底與1987年初就預測紐約股市將發生重大變化,而且進入自1937年以來最大的空頭市場。1987年10月股市真的開始大跌,紐約股市在黑色星期一當天,竟然一口氣劇挫508點,這一天恰好是羅傑斯的生日。

"除非你知道自己能掌握市場情勢,否則不要輕舉妄動。比如說,只要你看到美國農產品價格已經跌到低檔,那麼任何買進的決定都不會出大錯。你的買進時機可能稍早一點或稍晚一點。就我而言,通常是早一點,可是只要是市場大勢所趨,又會怎麼樣呢?充其量不過是買進的時間早一點罷了。"

旅遊投資家

如何才能真正跟上羅傑斯的步伐,或許如其所說:"學習歷史和哲學吧,進行全球旅行,這樣你才能掙大錢。"

事實上,羅傑斯不僅僅是位投資大師,還是一位旅行家,他的環球旅行也是他的全球投資之路。

1988年到1990年,羅傑斯的摩托車環球之旅跨越了6大洲,行程16萬多公里,被載入吉尼斯世界記錄。在此期間,羅傑斯先後投資西德、奧地利、巴西、新加坡等國家,獲得了巨大成功。

1999年,羅傑斯開始了第二次環球旅行。他攜妻子穿越了116個國家,行程24萬多公里,當時世界上30個國家在打內戰,有一半讓他們趕上了。他的《風險投資家環球遊記》記載了這次充滿風險的旅程。《時代》稱羅傑斯為"金融界的印地安那?鐘斯"。

羅傑斯說,"我並不聰明,只是一個普通的人。我喜歡率性而為,37歲就退休,開始做我想做的事,後來我便開始了旅行。我不想束縛自己,我拼命工作是為了'買'回我的自由。"

在羅傑斯看來,旅遊的樂趣都是一樣的,沒有國界差別。無論膚色、語言有何不同,這都沒關係,因為人在本質上是一樣的。在外旅行,羅傑斯同樣"入鄉隨俗",羅傑斯的妻子在沙烏地阿拉伯時就戴上了頭巾,而在印度,他們則要脫鞋進入寺院。

在1988年的旅程中,羅傑斯第一次購買了中國的股票。那時在上海證券交易所只有幾種股票可以公開買賣,上交所還設在一條沒有鋪整好的街道上的一棟破舊樓房裏。1999年,羅傑斯在上海的一家證券營業部開設了一個B股投資帳戶,並公開發表看法,認為B股市場極具投資價值。到了2001年5月,上海B股指數最高為241點,收盤為239點,兩年的時間上漲了7倍。此時,羅傑斯的第二次環球之旅剛剛結束。

在旅遊過程中,羅傑斯在很多看似無利可圖的地方進行了投資,並獲得了豐厚的回報。

1991年,羅傑斯環球旅行至博茨瓦納時,發現那裏的貨幣不僅可以自由兌換,而且還是硬通貨。於是,羅傑斯買進了當時所有的7支股票,幾年後這為他帶來幾倍的回報。除此之外,羅傑斯在厄瓜多爾、秘魯、波利維亞、阿根廷、烏拉圭都做了股票投資。羅傑斯在博茨瓦納的投資故事在他的全球投資之旅中一次又一次上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