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8日

外匯投資心得

時逢週末,和匯友們談談做單,請看貼的朋友提出自己的方式相互討論,以求更上一層

不要認為很簡單,自己研究一套做單方式、準則或是鐵率,足以彌補對方向錯誤的失誤。其實任何價位進場都行,50%對50%的機會?為何賠錢的多呢?問題出在做單的方式上。先找到問題自己思考自己解決的方式。不要模仿抄襲別人,否則四不象永遠不會滅絕。

做單,要選的幾樣東西,先看看進場

A什麼種類:6種貨幣或是交叉還是互補
B什麼方向:買、賣(複選題)
C數量的小:1口、2口、1000或是百萬
D價位高低:什麼位置進場
E成交方式:現價、限價、止損買(賣)單
F什麼時間:太早(已經沒有力氣看盤,真的行情沒來)、正好(抓到正在發動的時間,賺錢很快),太晚沒有好價位

出場

A怎麼出場:賺還是賠
B何時出場:看時機不對快跑?撐著到止損價?止賺點?指標?靈感?
C什麼價位出場:賺賠為准?多少為准?高興為准?大概為准?市場力量?未來趨勢?
D時間:早(大的沒賺到)、正好(抓到差不多最高價)、晚(賺到的又回去)
每個人多有自己的作單方式,我還在摸索階段,希望匯友看完以上的問題,根據實際需要提出自己的一套方式或問題大家作為參考或是反省。

選擇貨幣原則

其實做單方式是個很大而且重要的話題,先從這裏開始
1。江恩理論中對於選擇股票的原則:選擇活潑的種類交易
2。我選擇的原則:貨幣價格的波動要正常,交易量要大,才不會被一些小事干擾,相對於4大幣種,商品貨幣的交易量小,有風吹草動容易受到影響,例如:加拿大瘋牛、非典……,如果這些事發生在歐盟其中一個國家,對歐元的影響不會太大。日本人喜歡將資金炒澳元,到了結算日日元資金回籠,澳元要大跌。所以建議選擇4大幣種交易。
3。掌握貨幣特性,加元容易出刺頭,非常難掌握,當然,這和長短線有關,加元在關鍵部位經常出現刺頭,我曾吃過大虧。日元要看干預,其實能掌握到日本政府干預的規律或是價位和消息,日元會很好操作。瑞郎基本根著歐元走,變動大概慢3-5秒,以前我喜歡看歐元做瑞郎,對於保證金做超短線的匯友可能比較好。

有空再按著順序將做單方式經驗拿來交流,要是回應不多,將不再繼續,本貼刪除。

再看看什麼是互補

歐洲貨幣裏面4大幣種占了3個,這3種其實大的走勢方向是相同的,只是利率不同,國情略不同。

從資金的運用、安全考慮,我曾經使用沽x紮y的方法,例如:紮鎊沽瑞

好處是類似的走勢中,抓住一些臨時的波動,兩頭賺息差,鎖定資金盈虧,一旦兩張單子在市場中發生一些變化,可以將其中一張單子出場,留一張繼續獲利。

至於怎麼判斷去留,又是另外一個話題,以後接著討論

下周是歐元、英鎊議息周,市場預估英鎊降息,歐元不動,如果做單用互補方式,可以在議息前沽鎊紮歐,當然這裏有風險,萬一英鎊不降,歐元降,兩頭虧損。這種方式限於議息前操作。

再說個例子,每到一季的結算前,貨幣基本要回頭走幾天,看看澳元在3月的走勢,其中有兩天大跌400點,就是日本的結算日,日元資金回籠,拋澳買日的結果。

炒匯,要全身心的投入,每天為自己功課,覺得這個行業要是全身心的投入的後果是沒有親戚朋友,基本已經達到要求的70%,要是能做到天怒人怨,可以說100%。

做單之前,將進場的理由寫下,大概3個左右,至少一個理由說服自己,當價位隨著時間變化高低,不論是盈是虧,只要進場的理由不存在,趕緊出場,切記切記。

我做單看圖形、指標、支撐阻力進場時,當圖形不對了,立刻關注,指標又不對了,找點就離開,不要等待。當進場打止損,止損已被打掉,立刻離場,因為進場的理由已經不存在。

限價和現價

做單,我一直不贊成限價,限價為何成交?例如買單,因為價格在跌,跌到設定的價位成交,覺得跌的時候成交買單很危險,你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停。

我也會限價交易,放在一個特別重要的支撐價位,通常這種價位不會第一次衝擊被擊穿,像歐元的1。1600,英鎊的1。6550,雖然後來還是被擊穿,但是這種反彈價位已經足夠cover手續費和些許的利潤,走勢再回頭嘗試擊穿時,這就不能再掛單了,等著看支撐力量和擊穿力量的比較。

各位可以回憶看看,做單虧損和盈利,自己比較,搶反彈和追價兩種比較,那種賺錢多一些?

匯評的看法

做單(自己做功課)之前,不要相信任何匯評,先把功課做完再看,會評要有理由,沒有理由的評論不要看。

不要相信任何匯評,除非你能確信三件事:
1。作者本身在操作自己的鈔票
2。作者的分析水準確定比你高
3,作者的道德水準不會出相反的評論

有人問我的操作建議,沒有寫止損,不是我不寫,而是我不用

我基本用鎖單,20-30點鎖單,鎖完先去外面轉轉再回來考慮怎麼解單,當然很多人不同意。我只是說說我自己的方式,我的觀念:止損已經賠錢,童叟無欺的賠錢,鎖單還要好的耐心、良好的判斷解單。

超短線就是搶個突破、打止損價位、順勢搶一波……,通常進單基本不會賠。

中長線就是看歷史價位的支撐阻力,次數很少,但是利潤大,所以超過進場價位可以鎖單,看看是不是假突破再考慮解單問題

做單時機心得

做單分成進和出,不論進出都要注意時機

經常看到一些高手的評論,x價位買、y價位賣,不是不好,這樣的建議適合一個矩形空間運動,當一個單邊市場形成之後,價位單邊跌,什麼才是高點呢?要是高點沒到是不是眼睜睜看著價位100、300、500、1000點的走了?

我的方式:單邊下跌為例,找一個絕對歷史的支撐,突破之後追沽,只要方向對,不要怕賺不到錢。

這還牽涉進場時機的另外兩個問題:市場心理和價位波動

以我做加元為例:進場時機掌握不好,我在加元突破上升趨勢時,立刻進場沽加元,打算中期持有,結果加元又漲了,我認為美元的漲勢已定,賠點稍微忍耐就會好,結果賠到200點,回調時我出場,賠了138點,現在看看加元不是正在跌嗎?要是單子還在我已經賺了250點了,我的失誤在進場太快,時機沒有掌握好,突破之後還有一段反向測試支撐是否牢固時間,我應該在測試之後才進場沽加元,方向對但是時機不對一樣賠錢的例子。下次說說市場心理和價位波動

市場心理心得

操作外匯,首要任務是判斷趨勢,其次就是摸清市場心理(做單技巧的一部分)

看官有心裏弱點,其實每個人都有,抓住大多數人的心理趨勢,就可以在市場上所向披靡。

本周算是一個波動劇烈的一周,上周預估本周有大行情,也就是根據市場心理的一種預估,我想做的就是別人(市場投機客)想做的。

我預估真的行情發動在週一、二,週三預測盤整,其實沒有什麼秘訣,就是利用市場大多數投機客的心理所做的預測,反彈也是,高位沽單膽小的就先出場等待,膽大的留在市場搏一搏,現在市場預期降息氣氛濃厚,公佈利率之前是不會有像樣的反彈。

注意:歷史總是在一直重複的。

一些心理補充

看看本論壇的一些貼,回復率特別高,我觀察的結果(最近):凡是說非美貨幣要漲的,尤其是標題用詞誇張的,看的匯友特別多,凡是說非美貨幣要跌的,看的匯友就特別少。

這就是市場心理。

大多數人只看和自己觀點相同的貼,還會到處尋找,並且深信不疑。這就是心理弱點。

做單之前要找到相反的理由駁回自己原先的進場理由,如果進場理由還是存在,進。

花板和地板

進場最怕買到當天的天花板,賣到地板,心裏的感覺特別難受,我就常幹這種窩囊事,其實造成的原因只有一個:沒看清楚走勢。

價位的運動除了升和降之外,還有一種情況更多---盤整,天花板和地板通常在盤整時間出現,盤整期間要高買低賣,這時候誤以為是升或降,就會造成天花板和地板了。

怎麼看盤整?什麼時候是盤整?大的來說單邊走勢比較好認,就是在轉勢前的上下寬幅震盪特別難掌握,小的也是同樣道理,只是在時間的區別和震盪幅度不同,像07/10英鎊各種基本面做用抵消,回歸技術面操作,小時圖背離嚴重,應該要反彈修正,再說市場心理,沒有兩次以上測試過下方支撐,您是大基金、銀行的操手,您就不會大膽買進,當然我不是,但是我會揣摩這些精英的心態,英鎊昨天最低到1。6216,這價位只有一次出現,現在您假設是精英們,您會大膽買進嗎?至少在小時圖上要兩次測試低點,就算沒測就上了,幅度也不會太大。V形反轉的情況還是不多的。

投機市場1+1不是2

絕大部分的行業,經驗=0的新手可以得到溫飽,要是出身再好點,起點就不同了,所以這個市場是最公平的。隨著時間、經驗累積+不懈怠的努力,新手會增加收入,也變成老手。投機市場不是這個概念。

新手進到市場,基本賠錢,隨著時間和經驗累積,還不見得賺錢,這和傳統行業截然不同,很多人忘了。老手對基本面和技術面的知識增加,可是心態不能跟上,還是要賠錢。

1。將價位和資金看成數位的高低,跟隨市場趨勢行動。這點上我目前還做不到。
2。進場前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分析原則、做單方式,測試階段的準確度要高於80%
3。謹慎、細心、勤勞、虛心和耐心的分析,介入時就要大膽。要是分析不完整、介入時又猶疑不定,就會買到天花板,賣到地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