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3日

別擔心 經濟太糟根本不會升息


來源:鉅亨網
日期:2015/06/22 13:40

美國聯準會 (Fed) 上週結束為期 2 日的政策會議,會後公布的聲明顯示並無立即升息必要,市場似乎顯得鬆了口氣;然而,素有「末日博士」之稱的知名投資人麥嘉華 (Marc Faber) 則指出,投資人應毋須擔憂,因為沒有升息的可能。

媒體《CNBC》報導,麥嘉華上週三 (18日) 在接受訪問時表示,「我很懷疑 Fed 今年是否真會升息,我則認為 Fed 仍將利率維持在零的水準」;麥嘉華的立論係基於 Fed 主席葉倫 (Janet Yellen) 此前已明確指出,升息步調須由數據面進行決斷,而全球經濟數據反而向下成長,並沒有好轉的跡象。



對麥嘉華來說,美國正陷於相當危險的渠道中。麥嘉華表示,「我並不認為美國經濟表現有特別好」,這是因為民眾的經濟承受力,生活成本不斷提高;對絕大多數美國家庭而言,生活成本明顯上升,消費能力卻明顯受限。此外,就稅收而言,美國企業稅占 GDP 比例持平,但個人稅占 GDP 比例卻明顯上升,對經濟產生負面影響。

事實上,麥嘉華更大膽預言指出,美國經濟在 6 月內將出現衰退。據了解,所謂經濟衰退,在技術上係指連續 2 個季度的 GDP 呈現負成長。而即便是最看衰美國經濟的經濟學家,也不認為美國今年有經濟衰退的可能。此外,這也不是麥嘉華第 1 次對經濟發表極度悲觀的預測。

麥嘉華在接受訪問時也進一步闡述 2009 年 10 月在印度《CNBC-TV18》曾對美國與印度股市發展指出已過度超賣,當時美國經濟正陷於衰退之中, S&P 500 處於 1057 點;然而,股市之後則近乎翻倍上漲。

麥嘉華上週三也表示,「對美國抱持負面成長的觀點已存有一段時間」,此外,「此前我認為將出現約 20% 的修正幅度,然而現在我認為更糟的情況恐將發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