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7日

中國繼續放鬆貨幣政策不明智



來源:新浪財經訊
日期:2012/08/22 13:16

世界著名投資大師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今天接受CNBC採訪時表示,中國可能會迫于壓力通過降息來刺激增長放緩的經濟,然而進一步的貨幣寬鬆並不明智,中國應當保持信貸緊縮以控制房價。

羅傑斯表示:“我想它們是個錯誤,中國仍存在通脹。”他指的是今年早些時候中國採取的下調存款準備金率和降息的措施。他說:“是的,樓市泡沫破滅了,房價也已經開始下降,但是在我看來仍然不夠。最新數據顯示中國房地產市場正在開始復甦。”

自去年11月,為了刺激經濟增長,中國人民銀行已經三次下調存款準備金率,每次下調幅度為50個基點,同時兩次降息。有跡象顯示受降息支撐,購房者又開始重返市場。7月份49個城市一手房價格出現上漲,數量創下自去年5月以來最高。



樓市復甦的跡象可能會讓中國政府通過放鬆貨幣政策刺激經濟增長、同時企圖限制樓市投機性投資的努力變得更為复雜。多數經濟學家認為中國需要實施更多寬鬆政策,並預期本月中國央行會再一次降息或者降准。

不過羅傑斯認為,中國政府應該繼續控制信貸,因為年初至今的房價下跌並不足以阻止地產板塊產生泡沫,而這會助長通脹。

他說:“這不是消滅一場真正的樓市泡沫的方法。你不應讓它在下跌6個月後反彈,應該保持信貸緊縮。為了刺破泡沫,過去數年中國曾讓步兩到三次。開始下降了,他們變得緊張,他們再度放鬆,這會變得更糟。我會保持強硬。”

2007年,由於認為亞洲處在一場經濟革命的最前沿,而且這場革命的重要性不遜于20世紀初期美國的工業革命,羅傑斯賣掉了紐約的住宅搬到了新加坡,曾名動一時。

盡管近期中國經濟增長放緩,然而羅傑斯仍相信,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的長期經濟增長並不堪憂。他說:“我沒有出售任何在中國的資產,我的中國股票是留給我的孩子的。當然,中國是存在問題,但是我可以向你保証,如果中國有嚴重問題,那麼剩下的我們同樣也存在嚴重的問題。”

他的觀點和鄧普頓新興市場集團(Templeton Emerging Markets)執行主席馬克-莫比烏斯(Mark Mobius)不謀而合。莫比烏斯周二稱中國經濟仍在高飛。

羅傑斯表示:“我不知道中國是否能增長7%。為什麼他們不能增長2%到3%。2個百分點就已經再好不過了。世界其它地方在下降。如果中國增長2%,所有人都會湧向中國,包括我。”

今年第二季度,中國GDP增長7.6%,創下超過3年來最低增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