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日

全球局勢不穩 分段吸納黃金


來源:生果日報
日期:2011/04/18

「全世界依賴美國……而美國將可保住王者寶座,並會關顧世界各地。」對於這一句話,我有所保留。至少我知道美國沒有好好「照顧」我的美元存款,我手上的美元兌瑞士法郎已經貶值了 8成。

在這段日子裏,其實有更好的投資機會。在 1970年,每盎斯黃金只值 35美元,如今已飆升至 1400美元以上。

對於一個管理不善的國家來說,第一服萬靈丹就是貨幣通脹,第二服萬靈丹就是開戰。這兩個方法都會帶來短暫的榮景,但後患無窮。

美國出現 8種特徵

我的一位作家朋友在最近發表的一篇文章中指出,美國在過去 30年裏出現了以下的特徵:( 1)財富集中在一群懂得利用槓桿投資的人;( 2)中下階層落在後面,他們不明白或根本無機會沾手槓桿投資;( 3)賭博文化轉濃;( 4)投機意識瀰漫各階層;( 5)金融業興旺,惟重量不重質;( 6)價值觀被扭曲;( 7)產品和服務質素低落,以及( 8)中央銀行背棄對抗通脹的承諾等等。

我不敢百分百認定美國會陷入惡性通脹( Hyperinflation),但我多年來定期到訪美國,加上我自己曾經歷惡性通脹的日子,我認為大家須正視此問題。這又令我想起黃金及其他貴金屬。

黃金佔全球資產比重小

基於黃金在對上 10年裏跑贏股市,一些分析員認為黃金市場呈現泡沫。但我要重提一點,黃金在全球資產市場中只佔很小的比重。

所以,只要美國繼續狂印銀紙、中東局勢持續動盪,以及聯軍繼續狂轟猛炸利比亞,我仍然建議投資者可分階段吸納黃金。不排除金價有一天會突然向下調整 100或 200美元,但面對美國不斷印銀紙,而環球政局不明朗氣氛又揮之不去,不持有任何黃金所要承受的潛在風險,不見得會比持有一些黃金為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