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6日

中東繼續亂 油股可看好


來源:生果日報
日期:2011/04/04

40年前,我剛踏足華爾街工作時,就迷上了技術分析和市場預測。如今的我仍然是數個技術分析協會的會員,接觸過不少知名的技術分析師,而我亦認識許多策略師、經濟師和基金經理等。然而,預測不可能是百發百中的。

財經專欄不能直接為投資者帶來財富,因為投資者如何調配資金,主要基於個人決定。換句話說,每一位投資者置身在不同的經濟、社會和金融環境下,所以,只有他最清楚自己可以承受多大的風險。

舉例說,最近數月,我多次提到,無論經濟和政治氣候是好是壞,能源相關投資都具有一定吸引力,並多番推介埃克森美孚( Exxon)、 Suncor和 Chesapeake Energy等能源股。幸運地,所提出的吸納能源股投資策略行得通,但話說回來,此策略也可能會功敗垂成。

因此,投資者必須了解自己可以承擔多大的虧損,而且切記不要把所有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裏,要懂得分散投資。

我之所以指出投資者要「聰明地」調動資金,就是要提醒早已吸納能源股的投資者,以及準備出手的朋友,應該要問一問自己,能源股是否還是一項很好的投資,是否應該增持?

北非和中東動亂浪潮所引發的緊張局勢,很可能會進一步升級。如果這一波風暴吹到伊朗、沙地阿拉伯、尼日利亞和委內瑞拉等產油國,油價將會再一次飆升。

5至 6月有機會調整

大多數產油國未有善用它們所賺取的「油元」,未有好好發展其他產業,以至新增就業職位未能追上人口增長,最終引發人民的不滿情緒。所以,我相信中東局勢惡化只是時間問題,到頭來將會進一步推高油價。

儘管我看好石油股的前景,但我認為資產市場仍在調整過程中,股票和商品價格在 4月份料會因季節性因素而持續高企,但可能會在 5月和 6月份向下調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