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7日

資金勢轉炒亞洲股市


日期:2010/12/06

聯儲局副主席耶倫一年前曾說:如果可以的話,我會支持實行負利率。我認為,實質利率在未來一段日子會續處於零水平之下,所以,鈔票並非保值的有效投資工具。

聯儲局終有一日會調高基準利率,投資者毋須太大反應,因為聯儲局未來就算加息,幅度料會很溫和,而且仍然會低於物價的漲幅。

一位朋友相信美國會步入通縮,而他認為戰爭會成為消滅通縮的契機。以往在戰雲密佈的日子,政府狂印銀紙會刺激通脹,商品價格往往在此期間衝高。假如你相信阿富汗緊張局勢升級,或其他地方會爆發嚴重衝突,政府債券和現金對你來說沒甚麼吸引力。在戰事期間,股市一般表現不俗,尤其國防類股票,商品價格亦會被推高。

兩周前,我察覺到資產市場已到達轉捩點。面對投資者憂心忡忡,嚴重超賣的美元會反彈,而資產市場向下調整,我會視之為低吸股票的良機,因為美國政府會不斷印銀紙救市。

新興經濟體步向榮景

聯儲局若加大第二輪量化寬鬆(QE2)的規模,股票和商品將大升,並拖低美國國庫債券和美元價格,如果是雷聲大雨點小,美元將轉強,美股則短暫受壓。

我推測 QE2的效用將差強人意,因此美元有望在未來 3個月進一步上升。與此同時,我估計美國標準普爾 500指數將會向下調整,但應該可以守住 8月的 1040點和 7月初的 1010點低位。

雙底衰退和通縮目前仍困擾許多投資者,可是當我到美國走了一趟後,卻不覺得當地經濟如此惡劣。此外,新興經濟體系正步向榮景,當中以亞洲最佳,這意味一些資金會由定息投資工具轉移股市,特別是經濟周期敏感的股票。因此,現階段我不會過份看淡股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