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9日

"不懂政治"的人談房價都是"盲人摸象"


來源:孫錫良
日期:2010/01/14

當今的中國,如果要談純科學的東西,不見得有很多真正的專家能講出點什麼新理論,但是,如果是談到住房問題,中國起碼有一億以上的人稱得上"專家",這一億人中,幾乎個個都可以對房地產政策談出個五條八句的,朋友聚會、同學會餐,滿桌子上的人全是房地產專家,好象人人都可以當一個住房建設部的部長,尤其是那些擁有一點媒體發言權的所謂精英們更是了得,中央有點什麼新政策一出臺就特來勁,解讀得頭頭是道,一會兒指導老百姓別急著買房,一會兒勸告老百姓千萬別等,我總結了一下這些專家們判斷房價的幾個主要依據:

第一個是市場供求論:中國有十三億人,城市化正在加快,所以,農民會很快進城買房,剛性需求是一定的,所以,房價只會漲不會跌,直到城市化過程結束。他們不會根據中國人均住房已經達到了多少,也不管中國的城市到底有多少空置房。

第二個是投資需求論,溫州人的錢沒地方花,得到處炒房,簡稱"溫州炒房團",其他地方的富人也一樣,有錢幹實體花不來,幹了也不一定能賺錢,賺了錢也不一定能收回來,收回來了還不知道不年能否繼續賺,只有那個死不跌價的"房子"最好,投進去穩賺不賠,中國的富人越來越多,所以,房價只會越來越高。市場論的專家認為,只要有人炒,房價就會漲。看起來好象是真的一樣,但是,如果放在成熟市場一看,只要政府動一點真格,這些炒房者逃都逃不贏。

第三個是國務院的短期政策。今天來個"國四條",明天出個"國十一條",偶爾還會有個"國六條",看起來好象都是在約束房價的,於是乎,專家又開腔了,房價一定會跌,國家出"重拳"了,不過,我發現這六年多來,中國出了很多次"重拳",最後,重拳沒打到房產商身上,拳拳砸在老百姓的心窩裏,好不容易來了個金融危機,老百姓好象看到希望了,人人等著撿降價房,結果等了一年多,不但沒等到,房價還在"四萬億"的巨大威力下,差點在一年內翻了個倍,這一年,很多不懂事的老百姓總算慢慢學了點東西--還是權力好啊!

第四個方面的專家把房價問題歸罪到地方與中央的博弈。有沒有理呢?有一點,因為地方要錢嘛,有收稅嘛,搞點地方主義很正常,所以,有些專家就提出來一定要取消分稅制,統一稅制就能解決房價不上漲了嗎?大錯特錯,不管是什麼稅制,只要是大家把眼光盯在"錢眼"上,房價照樣降不下來,地方沒錢就得向中央要錢,中央的錢哪里來?不還是從地方收的嗎?地方的稅收哪里來?除了工業實體外,很多錢不一樣要從房地產出來嗎?你不滿足地方要求,中央政府給的錢比過去地方收稅的收益差,你就控制不了地方事務,中國的地方政府決不會象以前那個時代,溫順地接受中央的一盤棋思想,現在的地方政府待遇只能提高,不可降低,降低就要出事,即使沒事的話,他們也會要製造一些事來,不要妄想從統一稅制上解決房價問題。

其他不典型的理由,我就不一一舉例了,中國的專家們為什麼熱衷於談論房價而又摸不准房脈呢?一部分人是為了當槍手為利益集團說話,一部人是看不清本質瞎摻和,還有一部分人是純粹是被牽著走的,有關房價與經濟結構的問題,我從2007年到現在,寫了不下二十篇博文,我一直認為房價在2013年前不可能跌下來,哪怕是在經濟危機最嚴重的時機,我也強調房價不會跌(大家可以到網上找我的文集,不是放馬後炮),我說房價不會跌,並非我贊成房價要漲,並不是說我就站在房產商一邊,相反,我每次講房不會跌的同時,我會大罵房產商,作為一個痛恨房價上漲的人,卻不同意房價下降的唯一理由是我看懂了政府的執政理念--又好又快、高速發展八個字。

大家不妨把近八年來的所有政府會議、決議拿出來讀一讀,沒有一次官方文章中少了這"八個字",什麼意思?簡單得很,這就是執政理念。經濟好不好,我不知道,快是肯定的,不管世界經濟怎麼樣,中國的GDP資料不會壞到哪里,"快"和"高速"是得到了淋漓盡致的體現,"好"是一個非常難以界定的模糊概念,有人認為好,不好也好,有人認為不好,好也不好,但是,"快"就簡單得多,用資料就可以描述,"保八"也好,"保十"也好,"兩位數增長"也好,都是可以用量化指標來衡量的,以後翻起歷史來看,都是沉甸甸的政績,誰也不能把數字給"扣掉",所以,好不好不重要,"快"一定是很重要的。我一直要求將"又好又快"改成"健康發展"沒有人回應。  

怎麼個快法,以前,我們通常說"三駕馬車",現在好象不怎麼提了,因為馬車的輪子好象不怎麼協調,跑起來彆扭得很,所以,現在,基本以提內需為主,什麼樣的內需最來錢?什麼樣的內需最能讓數字豐滿起來?房地產最好啊,據說某都市的2009年GDP中有35%來源於房地產行業?試想想,如果沒有房地產,那該市的GDP就不能"保8"了,其他地方也是大同小異,如果全國各地都不能"保8",那全國的"保8"目標就肯定要落空,那如何交待呢?只要GDP有快速的要求,中國政府不可能出臺打擊房地產的實質性政策,"旁敲側擊"將是未來三年的主基調,不信走著看。

2010-2012年房價到底會不會降呢?我看還是不會降,只要不漲價就是萬幸了,因為,"快"和"速度"仍然是政府所堅持的不二理念,沒有房地產支撐,中國的高速就難以為繼,其實老百姓,對那個什麼"8和 9" 之類的資料不感興趣,就算是" 10" 也不一定代表幸福,但是,國家統計局在乎,沒有那些數年據,中國就很難在發展速度上保持"世界第一",就不能在GDP上實現對某某國家的超越,所以,同床異夢的國與民肯定不可能在房價上達到統一。

我的判斷是:執政理念不變,房價就不會正常。房價的本質是"執政理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