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9日

在什麼情況下心裏沒底?

股票的波動是很頻繁的,如果從波動情況來劃分的話,可以劃分為"主要波動"和"次要波動",這是因為主要波動代表的是趨勢,而次要波動代表的是短期內的漲跌,股票的次要波動是很頻繁的,但是主要波動所代表的趨勢卻是較為穩定的。對於我們操作股票來說,主要波動才是有意義的,而次要波動是沒有多大意義的。

我們做股票需要把握的是趨勢而不是短期的漲跌,因為短期的漲跌過於頻繁,任何人都根本把握不准。在實際操作當中,與其去預測短期波動還不如去把握趨勢。我認為:只要趨勢沒有受到破壞,那麼就不必去在意短期的波動,我們應當"重趨勢,輕波動"。如果你整天盯著5日均線和那些亂七八糟的技術指標的話,那麼你就進入了炒股的誤區,其結果是:你的心臟將長期處於緊張狀態,未老先衰,到頭來不但身體跨了,而且股票還會虧的一塌糊塗。

整天忙進忙出的人是不可能賺到大錢的,沒有一個短線高手最後能夠真正成功!頻繁折騰的短線高手們整天生活在恐懼裏,心態如牆頭草,這樣的人要是能賺大錢的話簡直就是天方夜譚。

最近大盤波動得比較厲害,下面簡單談談幾條原則,也就是:在什麼情況下心裏有底?什麼情況下心裏沒底?

1、均線原則

中長期均線方向向上,並且均線系統在下面像手一樣"托著股價走"的時候,我心裏有底。此時我不怕回調,回調到均線時就大膽買進。反之,中長期均線方向向下,並且均線系統在上面像手一樣"壓著股價走"的時候,我心裏沒有底不敢買進。

2、成交量原則

成交量連續活躍的股票我心裏有底,成交量不連續活躍的股票我心裏沒底(對於連續放量要區別對待,高控盤老莊股的連續放量無論在高位出現還是在低位元出現,都應該小心,因為高控盤莊股與一般股票不同。)。

3、乖離率原則

上漲時,股價乖離率很大的,股價遠離均線的股票,我心裏沒底。對於均線狀態良好,成交量連續活躍,並且乖離率不大的股票,我心裏有底。下跌搶反彈時與此相反。下跌通道裏搶反彈時,要搶急跌乖離率大的。

4、絕對值原則

股價絕對值偏低的,我心裏有底。股價定位高,股價絕對值高的股票,我心裏沒底。

沒有留言: